北京广东海南连破非法教育类期刊大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非法出版教育类期刊的现象屡禁不止,有些地区还较为严重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非法出版教育类期刊的现象屡禁不止,有些地区还较为严重。不法分子利用广大教师在职称评定中需要发表学术论文的市场需求,非法出版各种教育类期刊并收取版面费牟利,致使众多投稿者上当受骗,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鉴于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自2010年6月下旬开始在北京、山东、广东和海南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教育类期刊专项工作,重拳整治利用假刊发表论文诈骗牟利行为。而近期在北京、广东、海南相继破获的此类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其中,海口非法出版《中国教育研究》等报刊案,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3起案件的破获不仅有力打击了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不要上当受骗,推动有关部门堵塞管理工作中的漏洞。

  北京市“扫黄打非”部门根据举报线日,在长沙抓获从事非法期刊出版活动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据查,黄某某复制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刊号和邮发代号等信息,并添加其投稿信箱,伪造该社征稿信息发到各教育网站论坛。在接到投稿邮件后,黄某某把带有假冒“中国教育学刊编辑部”公章的《稿件处理通知书》发给投稿人,要求把468元-868元不等的“版面费”汇到其在北京开办的个人账号上。自2008年起,黄某某还假冒《高教论坛》、《中国素质教育学刊》、《中国教育管理学刊》、《教育管理与创新》、《中国教育探讨》等杂志名义,以同样方式骗取“版面费”。黄某某共接到全国各地投稿稿件2342篇,非法出版《中国教育学刊》6期1200余册。其间,有160名教育工作者向其缴纳了“版面费”,诈骗金额达10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2011年1月5日,茂名市“扫黄打非”执法人员在该市滨河南路3处出租屋一举抓获简某某、许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全国教育研究论文选刊》、《全国教育教学研究论文选刊》等非法期刊600余册、论文发表证书9361本、论文获奖证书7850本、征稿通知10.8万余份。经查,犯罪嫌疑人从2002年开始从事非法期刊出版活动,最初以发送约稿函、信箱邮寄、汇款入账等手段进行诈骗,其后又通过自办网站、QQ账号、电子邮件等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把收集到的论文自行编辑成书,把内文印刷、封面制作、装订等业务分送3家印刷厂制作成书,与获奖证书、入选证书、发表证书一起寄回投稿人;书的印刷数量与收集的论文数量相当,不对外发行,以逃避打击。8年来,被骗人数达1.4万余人,范围遍及除广东省外的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涉案金额达310多万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2011年2月16日,由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成立的非法报刊诈骗案件专案工作组在海口市捣毁3处非法出版窝点,抓获以郭某某、符某夫妇为骨干的犯罪团伙成员9人,现场查获《中国教育研究》等20种非法期刊和《中国医学论坛报》等4种非法报纸共计1.8万余册(份),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自2004年以来,该团伙通过电子邮件,以刊登论文索要版面费为手段进行诈骗,累计获利400多万元。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案件作进一步查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5-21/10657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