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萧林委员:建设文物考古类外文版优秀期刊助力中国文物“走向世界”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从1921年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在河南渑池仰韶村的考古发掘开始,中国现代考古学已走过了近100年发展历程

  “从1921年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在河南渑池仰韶村的考古发掘开始,中国现代考古学已走过了近100年发展历程。”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告诉记者,百年来,几代考古学家筚路蓝缕,考古发掘了数千处不同时期的文化遗址,出版了数百部文物考古著作,创办了数十种文物考古类期刊,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物考古学体系,为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让马萧林担忧的是,近年来,尽管我国文物考古类期刊学术价值和学术质量不断提高,却面临“走不出去”的困境,“据统计,在公开发行的33种文物考古类期刊中,发行有外文版的只有3种,且均为不完全集刊,不仅在数量上占比小,在内容上亦难以完全展示,国际影响力严重不足。”

  “究其原因,中国文物考古成果尤其是文物考古类期刊几乎均为中文出版物,语言因素成为世界认识中国古代文明成就、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障碍。” 这一问题引起了马萧林的深思。

  如何推动中国文物“走向世界”?马萧林建议:加快实施“中国文物考古期刊外文版出版项目”,重点打造3~5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物考古类外文期刊品牌,定期刊发学术影响力较大的文物考古研究成果,及时发布最新考古发现;加快完善项目顶层设计,优化“走出去”资源配置,将该项目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大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力度;加快组建项目实施团队,具体落实项目方案,细化项目相关责任与分工,推进文物考古类外文版期刊编辑出版;构建中国文物考古类期刊资源数据库,逐步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国际认可的科学分析评价体系,形成中国特色的文物考古类期刊话语体系;加强期刊编委会建设,加快推进传统期刊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出外向型数字出版产品,提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5-21/10658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