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按需规划儿童保险?应先考虑重大疾病险等保障型产品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每年儿童节期间,趁着各界对于儿童安全、健康等话题关注,保险公司总会推出一系列保险产品

  每年儿童节期间,趁着各界对于儿童安全、健康等话题关注,保险公司总会推出一系列保险产品。其中不乏儿童重疾险、意外险、教育金以及一些特色儿童保险。那么,对于父母来说,如何为孩子买一份合适的保险呢?

  业内保险规划师建议,父母为孩子购买保险时,应先考虑重大疾病险、医疗险、意外险等保障型产品,在此基础之上,再考虑购买教育类和投资类保险。

  随着市民的生活水平和保险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家长开始注重孩子的保险保障。因此,在儿童节期间,不少父母也选择购买一份儿童保险,当做送给孩子的礼物。

  所谓的儿童保险,也称少儿保险,是用于解决少儿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教育、创业、婚嫁费用,以及应付孩子可能面临的疾病、伤残、死亡等风险的保险产品。目前,市面上的儿童保险类型主要有四种,分别是儿童意外伤害险、儿童健康医疗险、儿童教育储蓄险和儿童投资理财保险。

  值此儿童节期间,记者发现,除了利用自有销售渠道推广儿童保险外,多家保险公司还在支付宝保险服务平台推出了“宝贝守护计划”来吸引关注。该产品主要分为三大类别:儿童重疾保险、儿童教育金和儿童意外险。

  在这三大险种类型中,有一些创新的产品受到了广大家长关注。比如阳光人寿推出的少儿特定传染病(含手足口病)津贴型保险,保障范围包括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猩红热、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等,发病后凭指定公立医院诊断书,即可一次性获赔相应保额。

  此外,还有熊孩子骨折意外险、熊孩子三者责任险等产品也颇受家长欢迎。前者主要保障1-17岁孩子因过失致使他人受伤或者财产损失产生的费用,包括孩子打球时无意砸坏了邻居的玻璃等都在理赔范围内;后者主要保障出生满28天到18周岁的孩子因意外导致骨折等多种情况的费用赔偿,比如孩子在玩耍中从楼梯跳下造成的损伤。据统计数据显示,熊孩子保险广东家长投保最高,然后是江苏家长和四川家长。

  数据显示,在这些儿童保险中,意外险产品投保率最高,占一半以上,投保健康险的约三成。此外,教育金保险也颇受欢迎。数据还显示,在淘宝保险平台上,儿童类保险4月的投保量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超30%。对此,蚂蚁金服保险数据实验室分析师汤国权分析称,随着家长们的保障意识不断提高,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儿童保险种类也更丰富,保险正在逐渐成为贴近人们生活的国民服务。

  在市面上产品众多的情况下,家长如何为自家宝贝挑选最适合的保险产品呢?有统计显示,由于爸妈群体年龄阶段不同,也会有较为不同的保险观念。作为最年轻的家长群体,刚当上爸妈的90后更倾向于为孩子买教育金,理财观念最强。相较而言,85前的家长们就更喜欢给孩子买意外险,更关注安全问题,显示出两个不同年龄群体的不同偏好。

  同时,爸爸和妈妈在保险产品的选择上也体现出不同特点,比如,妈妈们更偏爱教育金,显得更加理性,而爸爸们则更倾心于熊孩子意外险。数据分析也显示,日常注重理财的用户更关注健康险和教育金保险,较少进行理财的用户就会更关注意外险。

  不过,对此有业内专家则建议,给儿童买保险应避免盲目,家长们应当根据各自家庭不同的需求作出选择。建议,为孩子购买保险时应先考虑重大疾病险、医疗险、意外险等保障型保险,在此基础之上,再考虑购买教育类和投资类保险。

  一般来说,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来进行规划,如0—6岁儿童因疾病发生理赔的比例最高,所以投保时应该侧重健康风险,同时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住院费用医疗保险;7—18岁儿童因意外造成外伤显著上升,则应更关注外伤风险、教育支出。同时,要开始考虑储备教育基金。

  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人身保障及财务规划意识逐渐加深,给孩子尽早选购一份保险作为未来的教育金,成为不少父母的选择。而通过选购合适的保险产品,以零存整取的方式来进行教育金积累,也是不错的选择。对此,保险专家表示,对于孩子的教育金储备,一般可以十年为一个周期逐步完成教育金的积累,减少在日常支出时对家庭财务造成的压力。

  另外,也有保险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少儿类保险产品虽然种类较多,但大都功能较为单一,有的产品侧重孩子的教育金,但保障功能不强且缴费较高;有的产品侧重少儿重疾及意外保障,但收益性较差,选择兼具理财与保障功能的万能型两全保险,也是较为合适的选择。

  此外,需要引起父母关注的是,为孩子购买保险固然重要,但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常常为孩子买了很多份保险,却不为自己投保。保险专家建议,保险体现的是对家庭整体财务风险的规避,如果父母发生意外,家庭财务陷入危机,孩子的各项费用便难以维系,所以家庭投保应以家长为先,孩子为后。(郭家轩)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5-24/1076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