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教师的重要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从1919年创建至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ofCalifornia,LosAngeles,简称UCLA)教育与信息学院已经成为全美最好的教育学院之一,其积极适应美国教师教育政策变革,关注教师培训与教师发展,为美国乃至世界提供了积极的教师专业教育发展策略

  从1919年创建至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ofCalifornia,LosAngeles,简称UCLA)教育与信息学院已经成为全美最好的教育学院之一,其积极适应美国教师教育政策变革,关注教师培训与教师发展,为美国乃至世界提供了积极的教师专业教育发展策略。日前,UCLA教育与信息学院教育系系主任蒂娜·克里斯蒂、校长领导力研究所所长南希·帕拉奇尼博士访问了北京师范大学。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中国教师报: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andWorldReport)2019年的排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育与信息学院在全美教育学院排名第一,您们对此怎么看待?

  蒂娜·克里斯蒂:根据最新排名,我们目前是第三名,而不是第一名。这个排名是比较高的荣誉,但相比排名,我们更喜欢学生能够收获成长和发展,希望学生能对在UCLA的学习满意。我们之所以排名靠前,是因为我们的教师在做自己喜欢的研究,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其中。同时,UCLA为教研人员提供了好的研究条件,才使得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特长。更重要的是,UCLA在为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和教育的多样性而做真实的教育。

  中国教师报:UCLA的教育学院很有特色,且历史悠久,请问在教师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创新?

  南希·帕拉奇尼:教育学院非常重视教师教育,有专门的计划来培养学生。我们也在不断进行创新,尝试新的教师教育培养模式,给学生更多的实习机会,比如我们一直尝试的“带徒弟”项目,不仅仅让学生在学院学心理学、教育学的理论知识,还安排他们到中小学与那里的老教师结成对子共同教授一门课程,这样的对子会持续一年。在一年的周期里,学生会学习教育教学的方法和经验,以尽快拥有独立上课的能力。

  这个项目起源于1995年,我们的学生会到洛杉矶比较贫困的地区、教师缺口比较大的学校锻炼,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他们一般教的学科都是STEM(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教师培训表现在三方面:(1)老教师虽然没有经过STEM的学习,但可以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习得进一步提高的技巧;(2)学生可以在与老教师的合作中强化上课的技巧;(3)新老教师通过深入沟通,达成对更好教学方式的共识。

  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实践性,因为有资金支持,项目中的学生每年大概会有1万美元的资助。老教师也会有一些象征性的补助,最重要的是,他们从中收获了很多。这个项目是联邦政府推动的一个项目,每年100万美元,一期项目资助5年,我们已成功申请到两期。

  中国教师报:我们知道,中国一些地区面临着缺教师的问题,您刚刚提到一些学生会去学校支教,美国也有缺教师的问题吗?

  南希·帕拉奇尼:这是个有趣的问题。我们预计,将来的教师缺口会很大,因为那些“二战”之后成长起来的教师马上要退休了。说到当下,教师稀缺的问题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STEM学科一直比较缺教师,我们的人才培养一直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其次是双语教师比较稀缺,比如韩英教师、汉英教师、西英教师;第三,一直以来都很缺少的是特殊教育教师。

  中国教师报:最近几十年,美国教育政策一直不断调整,比如小布什总统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奥巴马政府的“力争上游计划”。想问一下,您们对这些政策怎么评价?哪个政策有力推动了美国的教师教育发展?

  南希·帕拉奇尼:我比较欣赏奥巴马政府2010年开始制订和实施的共同核心课程标准方案,这个标准增加了创新和思考,减少了单纯的记忆,涵盖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阶段。并且,标准每年都会在一个学科试点,会告诉教师和学生学科学习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要用什么方式测评学生,类似于中国的课程标准。到目前为止,这个政策取得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它帮助美国的中小学生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保持了比较好的竞争力。

  相比较于小布什总统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共同核心课程标准政策告诉学校要达到的目标,但方式可以自己控制,比较灵活。

  中国教师报: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道的传统,在美国,公众对教师这个职业如何看待?

  蒂娜·克里斯蒂:最近几年尤其是去年,我们感觉教师的地位有所上升,一个原因是一些地方的教师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让社会意识到教育是存在问题的,教师权益亟须保障;还有一个原因是更多的民众意识到教育的价值很大,越来越重视教育的增值作用。尤其是当下,学生的诉求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专业知识扎实同时又了解学生心理的教师、社工非常稀缺,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教师,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校园服务,进一步促进教育水平的提高。

  提出教育诉求的不仅仅是少数群体以及有色人种。特朗普政府赢得竞选时,许多选票都是来自没有接受过系统教育的白人。他们也在抱怨基础教育设施有待加强,没有为学生提供足够多的支持。由此,大家开始越发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教师的重要性,哪怕是一个普通人,都想让自己的孩子阶层更高,得到的教育资源更好,以后进入好大学的机会更多。所以,我们要让每一个人都有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南希·帕拉奇尼:《纽约时报》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关于教师在下班之后做什么,他们发现教师下班之后,有去做Uber司机的,有去餐厅端盘子的,这还只是在一个生活成本不高的小城市进行的调查,教师的生活压力如此之大,更何况是大城市。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是无法安心教学的。教师的待遇问题已经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中国教师报:提起UCLA,我们会发现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UCLA的教职员和毕业生中共有24位诺贝尔奖得主,对此您二位怎么看?

  蒂娜·克里斯蒂:我注意到一点,大部分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移民,都不是在美国出生的。还有一个原因,UCLA是排名第一的公立大学,吸引了大批的学者,学校为他们的研究提供了许多资源和支持。同时这与洛杉矶这个地方也有很大的关系,洛杉矶是人才培养、教师培养的中心,是世界各地人才的融合聚集之地。而且,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我们学校是有专门停车位的,除了他们,其他人都无法享受这个待遇。

  中国教师报:作为一直从事教师研究的专业人员,在您们的心目中,什么样的教师是好教师,请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

  南希·帕拉奇尼:在我看来,热情、同理心很重要,教师要觉得这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愿意为此付出,愿意为社区服务。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好的教师在教学生的同时,也会从家长、学生身上学到东西。

  蒂娜·克里斯蒂:教师要有激情,专业知识扎实,同时知道怎么去教学。还有一点很重要,她要有终身学习的热情和态度。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5-26/10833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