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英语教育的发展情况、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文章探讨了英语的地位和英语教育的特点,在中国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英语教育的发展目标,包括人才培养的目标,并且提出了改革的思路和英语教学应该采取的措施和办法

  文章探讨了英语的地位和英语教育的特点,在中国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英语教育的发展目标,包括人才培养的目标,并且提出了改革的思路和英语教学应该采取的措施和办法。在英语的地位和英语教育的现状与问题一节,作者讨论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英语的地位,要解决英语教育向何方发展的问题,首先要认识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在世界语言中的地位,以及它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目前英语教育出现的一些问题,都是没有正确看待英语的地位造成的。最后作者提出了英语教育的发展思路和策略,认为应该科学规划、精心实施,应该重视英语教育学科化、英语教育的工具性、英语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解决课程与教学过程中的问题。

  关键词:英语;教育;人才培养;需要;发展;中国;文化;语言教学;适应;学习

  张德禄,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系统功能语言学、文体学、符号学、语篇分析和外语教学等。

  本文系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英语本科生多元能力培养模式研究”(编号14BYY075)的部分成果。

  文章探讨了英语的地位和英语教育的特点,在中国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英语教育的发展目标,包括人才培养的目标,并且提出了改革的思路和英语教学应该采取的措施和办法。文章认为,英语教育在中国需要发展、需要改革、需要规划,并需要实际行动来实施。

  文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一是引言,介绍了中国英语教育的发展情况及面临的问题;二是英语的地位和英语教育的现状与问题;三是英语教育发展的目标;四是人才培养的规格;五是发展的思路和策略;六是结语。

  中国的英语教育始于19世纪初由外国传教士开办的教会学校;20世纪80年代开始,英语专业成为最热门的专业之一,经过30年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新形势也给英语教育提出了新的问题。

  一是英语的地位,要解决英语教育向何方发展的问题,首先要认识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在世界语言中的地位,以及它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目前英语教育出现的一些问题,都是没有正确看待英语的地位造成的。作者认为,英语不仅仅是一门外语,而是一种用于国际间交流的“桥梁”语言,即“国际通用语”。国际通用语在国民义务教育体系中应该占有比普通外国语更为重要的位置。

  二是当前英语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英语教育的本质,英语教育的现状,以及英语教育中的问题三个方面。英语教育具有语言和教育两方面的本质,从应用上具有与母语几乎同等的地位;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英语教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层次的英语人才;而随着英语专业人才供求关系的逐步缓解,出现了对英语教育的批评。作者总结了目前英语教育的问题主要有:

  第一,理论上,没有在借鉴国外语言教学和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发展一种适合中国文化和英语环境的语言教学和学习理论。

  第二,方法上,我们没有根据中国的英语语言使用环境,建立起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教学和学习的方法、模式和策略。

  第三,以应试为主要目标和动力的英语教学和学习在较大程度上阻碍了英语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发展,影响了英语教学的效果。

  第四,由于学科的分割,英语教学主要注重语言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很少注意学生整体人文素质的培养。

  对于英语教育发展的目标,作者认为,应该从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主动进取两个方面来考虑。即适应国际社会“全球化”发展需要、适应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现代化不断发展的需要、适应学生本身的实际语言水平和他们未来个人发展的需要,以及适应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的地位,努力在全球交往和国际事务中占据主动;主动进取包括扩大我们国家在世界各个领域的话语权,增进国际交流,因此英语教育的目的应该重视引导和激励学生发展获取和处理多种知识的能力。

  文章认为人才培养的规格应该涉及整体人的培养和人的具体能力的培养两方面,英语学习者比较合适的角色是一方面要发展好本族语文化,发展好中国语言文化的意义潜势,同时,在英语学习中也要发展英语的意义潜势。作者提出了英语教育应该培养的人才是:中华文明的文化使者、超文化交际者、文化桥接者、文化冲突调解者、批评性评判者以及创新性实践者。

  最后作者提出了英语教育的发展思路和策略,认为应该科学规划、精心实施,应该重视英语教育学科化、英语教育的工具性、英语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解决课程与教学过程中的问题。

  因此,作者把中国英语教育现状和未来描述为:需要继续发展、继续改革、认真规划和认真实施,只要落实到实际的具体行动上,中国的英语教育前途是光明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5-26/10842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