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授课:应多关注分享带来的好处要看其社会需求是如何产生以及教育还存在哪些缺位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教师网络授课的收入最近吸引了不少“镁光灯”

  教师网络授课的收入最近吸引了不少“镁光灯”。据悉,共有2617名学生购买了一节单价9元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据该教师所在平台介绍,扣除20%的平台分成后,一名在线元,超过当下火热的网络女主播。而当记者联系到了“天价教师”后,对方表示,网上公布的时薪其实低了,现在自己最高时薪为25000元,“这个月的收入为二十多万元”。

  此事一出,就有观点发问,讨论在职教师参加在线辅导的定性?还认为,当在职教师于在线服务中“尝到甜头”,相较于一堂课数万的收入,他还会在乎每月几千元的本职工作吗?坦白说,如果非要定性,那么它就是一种教师通过了劳动之后获得的收入。该教师也并非公立学校的在职教师,而是自己创办了培训学校,显然,线上高收入会让人存疑他是否不再重视线下授课了,但这个担心实属多余,即使这位老师线上收入高,他也不可能就放弃线下授课,一是他不可能自砸招牌,二是并非所有人都偏好线上辅导,因为一些城市人群他们更偏向互动性好的现场上课。互动性,可以说是线上授课的硬伤。

  那么,是哪些人群最需要线上课程呢?中小学线上课程其实是一面镜子,它映射出了教育的许多重要方面,这其中包括:由于教育资源投入的不均等性,那么教育不发达的省份,基层、乡镇的学生,无法享受到名师的指导,因为大部分名师都集中在特大城市与大城市,而在这些城市里,同样这些名师集中在地位比较重要的学校里。尽管公立学校在职老师在线授课是否正当还未获得讨论与共识,但是民营培训机构的名师在线授课,却是利大于弊。一来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名师指点,因为一些知名的培训辅导机构也主要是开设在大城市,三四线城市、基层、偏远山区并无他们的分支机构。网络为更多学生分享这些课程带来了便利。因此,在教育改革推进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教育资源的均等化投入,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可以让教育正本清源。

  尽管公立学校老师网络授课正当性还待论证,但是应该鼓励公立教育机构推出分享性质的公开课,类似哈佛、耶鲁等名校的公开课。有一些知名的公立学校里比较敬业的、愿分享的老师会在视频网站上上传一些自己的知识点讲解,免费分享。这是一种很好的做法,应该从各方面得到支持。甚至可以考虑将这种个人行为变成一个集体的行为。须知,对于小地方的学生来说,这种分享对他们来说极其重要。

  其次,眼下不少培训机构有别于人们常说的兴趣班,它们就是辅导班,应试教育以及升入名校的压力令家长们对辅导班趋之若鹜。事实上,大部分学生缺的可能是素质教育、体格锻炼、积极的人生观培育,以及实践能力培养。虽然现在一些公立学校也引入了积极的尝试,但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升学压力摆在那里,不得不补。而不少家长对待补课的态度是将孩子扔进补习班,平时却鲜有从家庭教育去积极地影响孩子的人生与学习态度。

  不要看到了一位老师在线授课收入高就去眼红或是质疑不断,而是要看看背后的社会需求究竟是如何产生的,以及我们的教育还存在哪些缺位。任何一个看似不太正常的现象背后都有原因。关键是,怎么从根本上理顺制度,从而解决问题,而不是说网络授课收入高了就禁了,禁容易但是留下的知识获取窗口短缺谁来补足呢?(编辑 祝乃娟)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6-07/11187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