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一个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家庭教育的作用学校替代不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对于孩子的教育,客观的说包含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我个人认为起主要作用的还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是辅助,这问题夸大了老师应当起的作用

  对于孩子的教育,客观的说包含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我个人认为起主要作用的还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是辅助,这问题夸大了老师应当起的作用。毕竟学校和老师能做的事是有限的。只能等机会。

  那我们来回忆一下,老师的定义是什么,唐宋八大家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对于学生来说,老师影响到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所以这就要求老师在情感、态度、价值观上对学生进行激励、鼓舞,在平时的用自己的良好品质与精神气质去感化同学,逐渐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引领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

  一个好的老师,我认为首先在于他通过教育活动把自己的变成了一个什么样的人,其次是他能否在个人的教学活动中升华并扩张老师的职业属性,让学生看到一个人在社会上站立的姿态。

  这是老师与家长最关心的主题。身为老师,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并采用恰当的方法传授给学生,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接受、吸收与利用。并对孩子因材施教,给懂得自主学习的优秀学生必要的点拔,指导中等的孩子向优秀学生靠拢,关注后进生成长进步,激发学习热情,负责任的完成好教学任务。

  孩子在学校的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老师,对他的影响也是有不同的,如果有一个他比较崇敬的教师,在某个特殊的时候的谈话可能会给他以启蒙,让他开始对某门功课感兴趣。就拿我家大宝来说,1-4年级,她的语文老师是个温文尔雅的老师,对待孩子不是单看成绩,而是看孩子的品质和家教,对语文的授课也不是填鸭式的,经常脱口而出的的是各类杂文和散文优秀句段的深度解读,孩子们很爱听她讲语文课,我家大宝也是在这个时间段立志要做一名作家的。

  老师要有效地解决知识的困惑。采用恰当的方法调动了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进而发掘培养学生勇于质疑的精神。对他们生活中的问题,也要注意观察,必要的时候给出自己的建议,使他们很好的走出困惑。在解惑的同时也要意识到,解惑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并使他们自己掌握一定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帮助的时候要留有空隙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去发现。

  从以上三个定位来看,”传道“中,老师和家长的影响都比较大,孩子会模仿老师和家长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而且还会模仿的有声有色,老师和家长时时刻刻都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与发展,所以老师在学生的成长生涯中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启蒙老师,算得上是重中之重。”授业“中,老师占很大的比重,而”解惑“则是学生的自主性发挥主要作用。

  但是就有这么一类学生从小学到中学毕业,就像没开窍,似乎从不接受积极影响,对这样的学生,有没有什么办法?

  我想大概不会有立竿见影的办法。我有一个同事是学音乐的,他的孩子在高二之前,在学校都是个学渣,是老师和家长心目中的问题少年,不可一世,但这个孩子喜欢游泳,游泳的成绩在市表少年比赛中经常是金银奖获得者,但是孩子在高二上半年似乎突然开窃了,告诉家长要考中央音乐学院,并且从他告诉家长他的决定开始,就每天到专业老师那儿辅导钢琴,并在每天复习功课之后坚持三小时以上的练琴,最终在所有人的惊叹场中如愿考上中央音乐学院。

  当我听到这个孩子蜕变的故事后,深刻领悟到孩子的成长真的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过多地人工斧劈、雕琢,无异于揠苗助长。不断地对孩子进行智力“扶贫”,也助长了思想的懒惰。我这个同事做到的就是顺其自然,让孩子自己领略成长道路上的风景。

  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关键在于不把过多的责任交给学校,而是家校联手引导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把学习的自主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充分发挥其主动参与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有相当多的糊涂和错误观念。长期以来,由于受“满堂灌”、“填鸭式”教学以及升学率的影响,老师往往不敢放手。有的学校甚至管的越来越多,管得越来越细,这些都是不利于孩子成长和进步的。

  低年级学生在初入学时,他们更多的仍是依赖老师,不会自己给自己安排。这时,老师要学习上进行细致的指导,让学生清楚,每天晚上到家之后就应该是复习和预习,然后可以超前学习。只有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够促进班级学风的形成,也才能够使学生终身受益。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6-07/11193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