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定投狙击退休人员存款变基金储户不知情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望着手中的工资卡,吉林省珲春矿务局(珲春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退休人员赵女士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望着手中的工资卡,吉林省珲春矿务局(珲春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退休人员赵女士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明明是零存整取的定期存款,怎么就变成基金定投?”这让赵女士郁闷不已。在珲春矿务局,至少数百名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也跟赵女士一样,陷入了存款变基金的窘境。认为自己被银行忽悠了的储户十分气愤,纷纷要求中国建设银行珲春支行(以下简称建行珲春支行)退还本金并公开道歉。7月4日,记者赶赴珲春市对该事件进行了深入调查。

  赵女士告诉记者,珲春矿务局有职工及离退休人员2万多人,都在建行珲春支行办理了工资卡,由于该支行河南街营业网点在他们单位附近,绝大部分人都去那儿领工资。从2010年初夏开始,建行珲春支行河南街营业网点窗口的工作人员动员他们参加“零存整取”业务,并声称是“定期存款”,每个月按时从工资卡里扣除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钱,“无风险,高回报,收益高达10%”。于是,很多人都办理了这项业务。今年6月,一部分储户的零存整取存款到期了,当他们去银行查询时却大吃一惊,不但没有看到当初宣传的高收益,自己账户里的存款还严重缩了水,有的少了1000多元,有的少了好几千元。询问银行后才得知,当初办理的根本就不是零存整取,而是基金定投。

  7月4日,在珲春矿务局工会,一位姓李的工会主席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单位工会对此事进行了了解,发现被银行买了基金的在职职工只有少数,多数都是离退休人员。由于涉及的职工不多,珲春矿务局没有参与对此事的处理。

  当天下午3点40分,记者又来到珲春矿区离退休河南管理中心委员会,该中心肖主任向记者证实,确实有很多离退休老人在建行珲春支行河南街营业网点被购买了基金。肖主任还表示,这些离退休的老人文化程度较低,没有基金的相关知识,一听银行工作人员的动员就相信了。

  在珲春市采访期间,记者以储户的身份对建行珲春支行下属的几个营业网点进行了暗访。在珲春西路附近的一个营业网点内,大厅的一侧醒目地摆放着一个基金定投的展示牌,展示的内容是一个储户购买基金定投产品的成功案例:储户李女士购买了建行的基金定投,每个月扣除1000元钱,投资期为6年,最后用获得的收益购买了一款价值十几万元的轿车。在该营业网点内,一些人正在咨询理财产品,还有的人办着购买手续。据该营业网点一名姓李的工作人员介绍,建行目前出售的基金产品多达200多种,购买基金产品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一般不鼓励做短期,最好做长期,这样收益会相对稳定,而长期的一般为5年以上。在另外两个营业网点,记者看到基金定投业务还在开展之中,营业厅的展示材料很多,介绍的都是各种理财产品。“什么叫基金定投?”记者在珲春矿务局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居住较集中的河南小区采访时,很多年岁大的人竟然不知道基金是何物。“当初银行说得可好听了,说是零存整取,每个月扣1000元,利息特别高,两年后利息能有1.2万。没想到,现在存款变成了基金,还赔了2000多”。珲春矿务局职工王女士说。“咱也不知道啥是基金,要是当时银行告诉有风险,说啥也不能买呀。”赵女士每个月退休金只有1000多元,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动员下,从2011年10月开始每个月扣500元,现在赔了1000多元,让她心痛不已。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被购买了基金的储户,并没有与银行签合同或者协议,有的储户甚至没有签字。珲春矿务局一位女职工告诉记者,现在她手中只有一张工资卡,没有任何证明手续,银行每个月定期扣款,买的什么基金都不知道。事情发生后,储户纷纷找到该营业网点及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停止违规办理的基金定投业务,立即退还本金并赔礼道歉。

  7月4日,记者来到建行珲春支行河南街营业网点采访,其经理林萍表示,目前建行珲春支行已经介入此事,网点方面正在配合调查。但对记者提出的“储户的零存整取存款如何变成基金”、“窗口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误导行为”等问题,林萍没有作出正面回答。

  当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建行珲春支行,其副行长张文革表示,支行接到投诉后十分重视,立即介入调查。由于涉及的储户太多,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6月25日,珲春市委、市政府已经成立了由市政法委牵头,公安、信访、建行、储户代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现在正在调查阶段,一切以调查组公布的结果为准。

  7月5日上午,珲春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张成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发生后,引起了珲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经成立了联合调查组。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至于被银行购买了基金的储户人数,张成业表示不便透露。

  当日14时许,建行延边分行办公室主任袁俊明称,分行已经接到了珲春支行的情况汇报,明确要求珲春支行积极配合调查组工作,尽快给储户一个满意的答复。

  7月9日上午,建行吉林省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代春发向记者表示,省分行接到了延边分行的情况反馈,由于当地已成立了由市政法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组,省分行暂不介入,一切都以调查组的调查结果为准。谈到储户零存整取存款业务为何变成基金定投时,代春发说,银行窗口的工作人员在向储户推荐基金产品时,应该讲明购买基金定投存在的投资风险和基金的种类,再办理相关的手续。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6-13/1131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