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中小学规定课后服务收费上限200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开展新的学业水平考试,高考改革以后的第一次学业水平考试初步定在今年7月中旬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开展新的学业水平考试,高考改革以后的第一次学业水平考试初步定在今年7月中旬。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上限是200元,将进行动态调整。

  省人大常委会5月30日对我省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本报记者梳理了以下问题,回应读者关注。

  省教育厅厅长唐国华回答: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选人用人制度、考试招生制度方面、家庭教育观念、学校和教师管理,学校课后质量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其中选人用人制度方面,唯学历重学历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考试招生制度方面,原有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滞后,高考指挥棒仍然发挥巨大作用。家庭观念方面,家长望子成龙,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观念仍然十分牢固,学生和教学管理方面,个别存在课堂教学质量不高,课后作业量过大,考试不规范等问题,个别教师存在不严格教学标准和教学进度,在课堂上不认真讲,课后补课或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等。课后服务质量方面,2018年按规定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但政策上不允许收费和对辅导的限制,课后服务成了看护班,只是满足了家长晚接孩子的需求。校外培训机构方面,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不够,超标准、超进度、超纲教学。

  省教育厅厅长唐国华回答:下一步我们将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关于普通高考改革,今年4月23日我省启动改革,“两依据、一参考”的招考录取模式打破唯分数定终身这个问题。完善职教高考升学制度,下一步我们正在研究中职加高职加本科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普通高考比较,增加新的桥梁,形成多桥并架、立体交叉人才成长新通道。

  在加强学校和教师管理方面,严格规范学校教育教学,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完善考评机制,建立教师信用承诺和失信的惩戒机制,坚决查处教师违规服务。在提供优质课后服务方面,收费标准和课后服务时间上要尽可能地满足家长的需求。按照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分层次对学生的学习、体育、艺术等各个方面开展分层次的辅导,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引进校外优质教育资源来对校内的课后服务提供有利的补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推进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推进教师制度,来实现优秀教师资源的共享。把减轻中小学生负担这项工作作为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责任的重要考核指标来每年定期进行考核。

  省教育厅厅长唐国华回答:我省今年4月23日进行了高考改革。下一步将深入推进普通高中的课程改革,构建适应新高考的课程体系和教学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学生的选课班,新的教学模式覆盖高中,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需要。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开展新的学业水平考试,我们第一次高考改革以后的第一次学业水平考试初步定在今年7月中旬。出台了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管理办法。开发设计了综合素质评价的信息管理平台,在4个市试点的基础上我们现在已经在全省普通高中的高一年级全面开展了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还要积极推进职教高考改革这项制度。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完善立交桥,也就是现在的职业院校自主招生,中职对高职的对口,要把这个制度完善,扩大规模,把这个立交桥建好。二是建立新模式,刚才我也汇报了,就是建立中职+高职+本科的贯通式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这里头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解决学生学苗的问题,我们在初中中考的时候就要在这个地方开始划定分数线,这样就解决了贯通式人才培养学生文化课基础不牢的问题,使我们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和普通高考对比,在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上又有一个新的桥梁,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方面对高校也形成了促进。我们主要采取这些方面的措施来深化高考改革。

  提问四:我省规定提供课后服务可以向学生家长收费,并且还制定了收费标准。调研中大家对这个收费标准反映不一,我省是基于何种考虑作出这样一个规定的?

  省发改委副主任唐抑非回答:学生课后无人照看,课后负担比较重,补课费比较高的问题,是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去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相关文件中提出,各地方可以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开展课后服务,设定了服务收费,这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很好办法,这是件大好事,本着好事办好、好事快办的原则,今年年初省教委和发改委两个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在通知当中明确坚持自愿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课后服务,这件事是在全国第一家出台的课后服务收费的政策,应该从今年年初开始实施到现在,社会反映效果非常好,收费标准的上限是200元,收费的目的不是以盈利为目的,主要是用于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和参加学校各种体育、艺术活动等。使学生和家长减轻很多后顾之忧,也减轻了很多课外课程的学习,省发改委会密切关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收费执行情况,而且根据收费的标准,也会进行动态的调整。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庆才回答:对于违规有偿补课问题,我们构建师德师风的监督体系。对于违反师德师风、造成严重后果的教师,对监管不力的要依法依规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加强对教师教学行为的管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规定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随意增减课程、课时,不得随意增减课程难度,不得随意加快教学进度,不得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和带有惩罚性的家庭作业,也不得给家长布置需要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带头的作业,坚决禁止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行为,坚决禁止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课外补习机构有偿补课,甚至有的诱导学生参加课外培训这种行为要坚决禁止。对违规教师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私自参加培训机构的公办教师,一经发现要进行严肃查处,对违规教师进行严查,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省教育厅厅长唐国华回答:“超标培训”“超前培训”是一些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的突出问题。要求各市在今年9月底前要发布本地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管理办法和收费管理办法,发布设置标准就是要明确校外培训机构的举办者、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培训项目等要求,在这个方面要全部明晰进行发布,严把入口关。今年6月底前,全省要对所有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回头看”整治。要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完善本机构的网站,公开关键信息。根据这个信息要掌握是不是“超标培训”,是不是“超进度培训”,任课教师是不是符合要求。建立综合执法机制,严肃查处学科类出现的超纲教学、体现教学等不良行为。

  提问七:目前,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经营现象时有发生。请问,下一步如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经营行为?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史凤友回答: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校外培训机构这方面重点做了四项工作,即严格管理、收费监管、广告宣传监管、价格监管。不断推动证照联动监管。严把注册登记的关口。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强化一体化平台建设。理清部门监管的职责。因为发证是属于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的,发照确认是我们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当前也存在着无证无照等问题,将进一步明确部门之间的责任,理清监管边界。另外,需要严厉查处设立虚假广告,开展定向监测。今年以来,我们对监测的信息已经依法责令相关媒体停止发布140多起。

  在严厉查处教育培训类的虚假广告方面,去年以来,市场监管系统严厉查处教育类培训虚假广告7起,罚款79.73万元。

  民政厅厅长方守义回答:各级民政部门对3349家违规民办培训机构进行了查处,结果撤销970家、注销369家,还有2040家进行整改,262家已经移送公检法机关处理。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庆才回答:我省着重在五个方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建立师德监督机制,完善守信奖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在教师评聘、职务晋升、评优奖励方面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推进教师校长的交流渠道,推进教师“走教制”,就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还要深化教师考评制度的改革,着力加强教师年度考核,把教师履行职责规范、完成教师任务、胜任教学能力作为教师评聘必要条件,在教师晋级、续聘、解聘方面作为重要的依据,真正打破教师行业终身制。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提升中小学教师岗位的水平,确保中学教师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收入水平,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对乡村中小学教育要落实差别化政策,努力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机制,落实向乡村中小学教师的倾斜政策(对于乡村中小学从教10年教师的政策),年度考核不受岗位限制。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6-14/11355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