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警示教育作用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我想向组织说明问题,希望组织能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近日,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召开“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会议

  “我想向组织说明问题,希望组织能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近日,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召开“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会议。在听完金源社区龙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文明骗取国家征地补偿资金问题的通报后,金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兴福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最终向组织如实交代了自己类似的问题。(11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了解,今年以来,贵州省聚焦“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在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把强化警示教育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环节,健全完善“同类通报、同级通报”工作机制,对查处的乡镇一级干部问题,在全县乡镇通报,对查处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问题,在全县村一级通报,充分发挥案件通报的警示震慑作用。

  开展警示教育,是施行已久的举措,目的是想让党员干部警醒,“片中人”也曾是“看片人”,“片外人”看“片中人”是为了不使自己成为“片中人”。可是一些党员干部存在把典型案例当故事的“看戏”心态,根子上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没有把案例中的“病灶”当做镜子对照检查。笔者认为,为促警示教育意义得以升华,各级纪委还要站在受教育者的角度,坚持紧贴实际,研究谋划推动警示教育工作;打造主题课堂,集中施教,定期组织开展覆盖全市各区各单位各部门的警醒受教育,促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形成杠杆;注重挖掘和运用审查对象沉痛忏悔,引发受教育者产生共鸣,以“失足者”背离组织、毁掉家庭的沉痛代价和深深悔恨触动人心,击碎侥幸心理。

  同时,当地媒体也应与纪委部门通力合作,坚持对严重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以身边反面典型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携手构筑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6-15/11384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