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构建良好的学校教育环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校园法制文化建设是依法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实践,它反映了新时期学校管理及运作方式的基本特征,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管理理念。校园法制建设要求教育管理工作从管理观念上、管理职能上以及管理方式上,从过去单一地运用行政手段逐步地转移到依法综合运用教育手段、法律手段、经济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来管理教育工作。这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我校法制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依法治校”,对教师、学生加强法制教育,提高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学法、知法、护法、用法,共同创建文明校园,优化育人环境

  学校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基地,推进校园法制文化建设,提高学生法律素质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学校领导首先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法律素质,提高“依法治校”水平,深入开展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工作。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工作,认真学习省市综治委下发的有关文件,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以及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决定》,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通过深入学习,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以德立校,科研兴校,依法治校,民主理校”的办学目标,明确提出我校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指导思想为:以学校章程和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学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目标,以提高师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为手段,全面实施依法治校,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为做好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

  学校党政领导非常重视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工作。2002年,学校成立了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长统一领导。小组成员定期研究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工作,把学校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为校园法制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校园法制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职责分明:①制定学校法制文化建设工作的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学校法制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②协调学校法制文化建设工作与学校其他工作的关系。③督导监察学校法制文化建设工作,使之更规范、更健康地发展。

  在学校法制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学校法制办公室承担实施日常法制文化建设的任务,负责制定学校及各年级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工作计划,负责日常校园法制文化建设活动的组织、宣传等工作,负责检查各年级、各教学班的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工作。各年级组、班主任具体落实校园法制文化建设任务。政治教研组教师对学生进行课堂法律知识教育,各科任课教师在教学中力争渗透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内容。这样,初步形成了我校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工作网络,为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工作的蓬勃开展创造了条件。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6-20/11611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