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为幼儿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展开全部要使游戏能深入、高质量地开展起来,使幼儿的创造、思维、语言表达、合作等能力在游戏中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高,必须为幼儿创造适宜他们自主活动和自我表现的游戏环境。那么,如何创设丰富、适宜、自主、生态的游戏环境?如何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活动的主人,让幼儿的个性、社会性都得到有效发展,让幼儿真正体验游戏带来的快乐呢?我们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游戏区域的划分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影响着幼儿游戏活动的正常开展,更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所幼儿园、一个教师的游戏理念。主要做法有:

  为了让幼儿在游戏过程中的交往和流动更加生动真实,我们不断开放幼儿的活动空间,将室内场地与室外场地相互结合,并针对“哪些游戏适合在宽敞的走廊进行?哪些游戏更适合在教室进行?”这一问题进行了思考和研究。通过思考,将比较安静自然的、相互间干扰较少的娃娃家、图书吧、美工角等区域设置在室内,把域流动性大、幼儿间相互交往较多的建筑城、小舞台、理发店、桌球馆等区域设置在走廊内或午睡室内,既让活动空间更宽敞,又能适当减少干扰,满足幼儿活动中大胆交往的需要。

  平时我们创设的游戏区域都是比较固定的,如娃娃家、建筑城等区域布置及材料,总是固定放在一个地方。但随着幼儿能力发展和游戏水平的提高,固定的区域不能满足幼儿交往的需要。因此我们在设置固定区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通过设置各种流动性的区域,来增加幼儿间的交往互动。如在固定的“小菜场”里增加“流动蔬菜车”;在蛋糕房增加“外买车”

  幼儿是环境的主人。在创设游戏环境时,力求让幼儿成为主人,因此,走进幼儿园各班的游戏区,处处可见幼儿参与的痕迹。看!童话剧场的大门上,有孩子的折纸作品。照相馆的影展照片,也都是我们孩子自己画的等。

  游戏环境的布置要体现一个班级的整体风格,这样布置出来的游戏环境风格统一,还具有其他班没有的特色,让班班的环境都有特点,有亮点。首先:材料使用体现个性。其次:色调使用体现班级个性。再者:紧密结合班级特色。

  在游戏环境的布置中,我们鼓励教师突破使用装饰纸和KT板的局限,强调材料的多元运用,让环境装饰的内容更为丰富,看上去也更具艺术性。如在游戏环境的装饰中,我们用到竹子制作成篱笆隔断、在透明桌布上绘制各种图案等,各种材料在游戏环境中得到了充分的使用,也使得幼儿园的游戏环境形式更加丰富,装饰上更加多样。

  《纲要》指出: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应该有机地整合各领域的教学内容,使各领域的内容相互融合,有机渗透。而游戏活动作为幼儿的主要活动,也应做到多方面的融合和渗透。

  南丰幼儿园紧邻“农耕文化园”,结合这一本土的文化特色,创设了农耕文化一条街的游戏环境,并在其中以蓝印花布为主要基调,布置了农家小吃店、家乡印染坊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游戏区域,让幼儿在游戏的同时,感受到家乡的农耕文化。

  创造教育是我园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我们创设了“创意文化一条街”的游戏环境,并借助各种生活化的材料,富有创意的布置了创意世界、创意美术馆、创意理发店等游戏区域,继承并发扬了创造教育的研究成果,营造了浓郁的创造氛围。

  幼儿游戏是生活情境的再现和演绎,在游戏环境的创设中我们融入了时代元素,让游戏反映幼儿的现实生活,这种方法也迅速被幼儿接纳和喜欢了。如:布置江鲜鱼馆时,我们充分利用江边的芦苇、芦叶、渔网等材料,配上了富有农家气息的小餐具,孩子就像来到了一个江边小镇一样,感觉特别线 融入园本特色

  在创设游戏环境时,我们也将园本特色沙艺术教育融入其中,如我园各班都创设了“沙艺探索区”,让幼儿在游戏活动中也能玩一玩沙子,讲一讲发生在沙滩上的奇妙故事,探索沙子中的奥秘,别提有多开心了。

  预设得再完美的游戏环境,在执行过程中,也会出现诸多的问题,这就要求教师依据自己对儿童的细致观察,敏感地捕捉蕴涵其中的价值,及时调整游戏环境。

  如大班某个班级在创设医院环境时,刚开始创设的医院只有一个门诊的地方,随着游戏情节的深入和发展,幼儿提出医院除了给病人看病,还要有一个药房,这样病人就可以配药了,因此药房的环境就诞生了。这时,又有幼儿建议有的病人是需要挂水的,因此住院部的环境又布置了出来。就这样,随着游戏情节的变化,我们的游戏环境也在不断的生成和变化。

  如最近中班组开展了吹画活动,孩子对这一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教师就在原先的印染坊里加入了吹画内容,让幼儿游戏时,能再次进行吹画练习,满足孩子探索吹画奥秘的愿望。

  环境的生成还要和幼儿的兴趣紧密联系。如孩子最近对哪些事物感兴趣,那么我们就会生成相应的游戏环境。如有的孩子对桌球感兴趣,有的孩子对钓鱼感兴趣,还有的孩子热衷于烧烤,师幼一起制定游戏规则,布置游戏场景。

  由此可见,游戏环境的创设不是一成不变的,是要随着游戏情节、主题内容、幼儿兴趣的需要而变化,不断生成和发展的。所以在设置游戏环境时,我们要不断关注游戏生成的内容,及时调整环境创设,才能更好地满足幼儿游戏的需要。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7-02/11888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