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琶视点李双龙:2018社会学SSCI期刊分区和影响因子评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9年6月20日,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了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2018年的新数据(注:按照惯例,每年6月发布上一年的JCR排名),其中Science Edition(SCIE)用于查询自然科学类期刊,而Social Sciences Edition(SSCI)则用于查询人文社会科学类期刊

  2019年6月20日,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了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2018年的新数据(注:按照惯例,每年6月发布上一年的JCR排名),其中Science Edition(SCIE)用于查询自然科学类期刊,而Social Sciences Edition(SSCI)则用于查询人文社会科学类期刊。JCR包含多个不同的学科分类(Categories),本文聚焦社会学学科,将本次报告与JCR历年报告进行对比分析,以期让更多学人了解社会学主要期刊影响力的最新变化趋势。在2018年148本社会学类SSCI学术期刊中,一区期刊37种;在2017年的147本期刊中,一区期刊36种。

  本届影响因子排行榜中,英国传统三大刊重夺一区领先位次。其中,BJS影响因子迅速攀升,由2017年的1.894跃升至2018年的3.200,排名从第34名飞跃到至第7名,成为TOP 10顶刊之一。实际上,BJS也是社会学类为数极少的和AJS和ASR并列的教育部国际A刊。此外,Sociology自1997年以来,连年蝉联一区,影响因子从2017年的2.537升至今年的2.817,今年排名第16位。除BJS和Sociology外,英国三大刊之一的也是历史最为悠久的SociologicalReview (SR)也表现不俗。该刊2014-2016连续三年位列二区,2017年在147种社会学类SSCI期刊中位列一区,排第25位,2018年在148种期刊中虽稍跌,但仍雄踞一区,霸气依旧。

  除英国三大刊之外,欧洲最有影响力的European Sociological Review (ESR)从2000至2010年一直盘踞二区,2011年迄今,ESR连年蝉联一区,期刊影响因子从2014年的1.740跃升至2017年的2.726,2018年更是跃升到2.763,在最新的排名中,ESR名列一区期刊,排名18/148(指该期刊当年在148本期刊中名列第18名,由于每年社会学SSCI期刊的总基数是变化的,因此如此表述更为精确)。

  此外,传统大刊Social Forces (SFs) 的影响因子由2017年的2.156上升到今年的2.291,仍屈居二区,位列第28位;Social Science Research (SSR) 的排名类似,从2017年的第38降到今年的第46,但仍保持在二区上游。重要的是,SFs和SSR广受学界认可,是社会学综合类杂志仅次于ARS、AJS的一流美国期刊,其影响力不会因处于二区的影响因子而发生大的变化。最后,广受国内外华人社会学学术圈关注的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 (CSR) 自2014年期刊影响因子大幅攀升,由2014年的1.212跃升至2017年的2.300,CSR在2014-2016连续三年稳居二区,2017年更是晋升一区新贵,尽管2018年影响因子暂降至1.400,处于二区,但CSR作为后起之秀,在二区已经逐渐企稳,并且随时有重返一区的实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7-03/11905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