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必看!上大学的意义是什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有人为学习绩分第一而高兴,有人为了学生会主席落选而悲伤,有人因为找不到女朋友而沉默,有人因为有室友一起吃鸡二幸福;  大学是知识不断积累的过程,也是很多人智慧开启的时候,很多大学生在大学寻找人生目标中,产生各种困惑:  我的未来在哪里?我要怎么度过四年?我该出去寻找兼职吗?学习成绩重要吗?大学如何谈恋爱.......  这样的困惑很多,也困惑他很久

  有人为学习绩分第一而高兴,有人为了学生会主席落选而悲伤,有人因为找不到女朋友而沉默,有人因为有室友一起吃鸡二幸福;

  大学是知识不断积累的过程,也是很多人智慧开启的时候,很多大学生在大学寻找人生目标中,产生各种困惑:

  我的未来在哪里?我要怎么度过四年?我该出去寻找兼职吗?学习成绩重要吗?大学如何谈恋爱.......

  这样的困惑很多,也困惑他很久。甚至,很多大学生到毕业那一刻都没弄明白,大学的意义到底在哪。

  在高中的时候,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考大学。所以,我们每天起早贪黑,全心全力地朝着这个目标奔赴,丝毫不觉得苦或累。可上了大学后,这个目标终于实现了,我们也就松垮了起来,变得漫无目的起来。

  就像钟表是有了,可里面时针的轴松了,秒针怎么转,都对不准一个准确的刻度;就像镖盘是有了,可如果没了中间的红心,任凭你怎么投掷,也掷不到满分。

  当初,我们那么努力和心切地想上大学,如今实现了却开始颓丧,甚至想放弃这个我们耗掉无数个日日夜夜才争抢来的机会。

  那么想大学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只是单纯为了考个好成绩,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还是一纸文凭。

  曾经以为:大学中,草是绿的,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美好。那是让高考的辛酸给压榨出来的,家长们说:上大学了以后,我们什么都不管你。于是,以为自己以后是一支自由的鸟。可是,也许很短的时间内,你就会觉得:这所学校,真差,真黑,真破,真烂!反正就是和最初的想象不一样!食堂,永远难吃;操场,永远人满为患;自习室,从来没有安静过;规矩、导员、班级干部,永远让你觉得:怎么那么能装!以至于:这个世界,就是满满的阴险,黑暗,每一个人都是潮湿的烟灰缸底下那渐渐发黄变黑的烟头,从开始的纯白逐渐糜烂到每一丝过滤嘴海绵的里面。

  请不要埋怨这所学校如何。任何一所大学,在最初的时间都会让人有不理解的地方,憎恨厌恶,最好的也是不满意。可是,你认真去考虑原因所在吗?你认真考虑过自己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未来吗?你在犹豫,你在抱怨,你在彷徨,你在悲叹社会的不公, 但是你有什么权利有什么资本要求你所在的环境所处的世界为了你去改变?现在的你只是千千万万的你中微不足道的一个,少了你地球还是一样会转。现实中没有公平的社会,只有公平的内心,你的抱怨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也不会阻碍这个社会的发展,也就是说你的抱怨毫无意义,你只有努力的去改造自己的。

  抱怨的人在抱怨之后,非但不轻松,心情往往更糟。常言说,放下就是快乐,包括放下抱怨,因为它是心里最重的东西,又是最无价值的东西。

  廖一梅在《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说到:“学校教不了你人生观,也教不了表达方式,这些东西教不了,但是大学非常重要,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时期,因为你很多东西都是在大学这段时间形成的,但是不能指望谁能教育你,或者从谁那儿得到启发,最本质的是自我教育。”

  大学教育的目的,除了让你学到专业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让你明白知识掌握的程度,倚仗你自己用过多少心,下过多少功夫。

  上大学的意义,不是让你发现大学老师有多不负责任,大学教育有多“随便”,而是让你意识到,你自己有多重要的。

  大学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你时常会觉得自己渺小得如蝼蚁,和别人格格不入,它让你不断质疑和否定你自己。但在这个不断自我怀疑的过程,它想让你明白的是,无论你多么不值得一提,多么平凡不起眼,也要好好做自己,不迷失,不卑微。

  说实话,我经常会羡慕那些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才女,觉得她们受尽了瞩目,有一种自带的磁场,让人着迷和倾慕。以前想变成她们,可随着自己内心的成熟,我渐渐明白,我成不了别人,只能做好自己,在成为自己的路上越来越好。

  也许,这一路我也不会一种乐器,也跳不完一支舞蹈,也练不好一种书法,可那又怎么样了。我依然羡慕着别人,可我依然只能做自己。

  从高中的风风火火到大学的冷冷清清,想想挺让人难以接受的。可“孤独”这门课是你上大学必须要修的课程,至于最后结果怎么样,绩点有多高,就看你自我修行的能力。

  迷茫是人生的一种常态。每个阶段都有对应的迷茫,它只不过是在你不断升级打怪的过程中,变得愈加尖锐或日渐萎靡。这一切的一切取决于你自己的信念有多强大。

  有的人能带着迷茫继续奔跑,让旁人丝毫不觉,而有的人吵吵嚷嚷,却寸步不行。

  以前经常听人说“寒门出贵子”这样激动人心的话,可近来这样的观念却被颠覆了,与之替代的是“寒门再难出贵子”。

  其实,寒门能不能出贵子不应该是一个针锋相对的话题。以前的寒门可以依靠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现在依旧可以,只是这样的概率越来越小,难度也越来越大。

  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并不无道理,只是读书可能对于你我来说,是一条不那么辛苦的路。

  大学让你知道,世界永远比你想象的大,它可能给不了太多知识,但一定让你有所见识。

  没读大学之前,我以为世界就我们区县那么大,所有最好的资源,最牛逼的人才都聚集在那里。可读大学之后,我明白世界永远比我想象得大,视野、人脉、资源,永远是一个无止尽的叠加要素。这些都是需要进入到一个更高级的学习阶段,或者说更广阔的地方,我们才能领悟出来的。而大学就是这样一个平台。

  大学是一个跳板,它让你去到一个更宽广的地方,见识更大的天地,让你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去探索那些你的知识盲区。

  大学可能不是你知识面最大的时候,毕竟我们都过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高三,大学所学的知识,相对而言更专业一些,同时也更狭隘,它要求你精益求精,专攻其一。

  可大多数人上了大学过后的状态就是,专业没有学好,其他的更是一无所知,久而久之,会给人一种“上大学没用”的错觉。

  上大学后,你可能还是不知道你想过怎样的生活,但它会让你清楚,你不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为了不至于沦落过自己不喜欢的生活,也要好好努力。这大概也是大学的迷人之处之一。

  最后一句话送给你,如果去执着大学应该怎么过的才有意义,不如去问:你当下的事情都做好了没?

  没有固定的模板,每个人的追求不同,想法不同,生活的精彩便不同,只要你努力的去做你想做的事,不后悔,便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7-04/11928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