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占元:弃笔从戎方五载教书育人四十年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白龙桥镇后杜村,有名90岁的老人,他叫杜占元

  在白龙桥镇后杜村,有名90岁的老人,他叫杜占元。“我这辈子也算是过得精彩,当过老师,也上过战场。”老人颤颤巍巍地说道。他有很严重的耳背,腿脚也不利索,平时就待在家里,将电视声音调到最高,听听戏曲。“年纪大了,意识也有点模糊了,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他也很少跟我们提起。”妻子唐莉莎在旁说道。1951年的抗美援朝战争,成了他遥远记忆中的一抹云烟,慢慢消逝了。

  在入伍之前,杜占元是一名老师,在讲台前教书育人。正值青年的他血气方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效祖国,体检入伍,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在战场上,危机四伏。在一次撤退中,炮弹在不远处炸开,杜占元为保护战友,将他们扑倒,硝烟散后,人虽无大碍,一只耳朵却听不到声音了。被送到后方治疗的杜占元,心系战友,无心治疗,又匆匆赶回战场,写文件,发电报,传递着战场上的消息。

  1955年,杜占元退伍回到了家乡。“军人是一群可爱的人,虽然老杜耳朵不好,但我就是崇拜他。在我眼里,那不是伤疤,而是一朵美丽的花,我一眼就喜欢上了他。”1957年,两个人结婚了,但也是聚少离多。“我们两个都是老师,心疼在山区的孩子,我们就扎根大山,好让孩子们有机会能够走出去。”虽然愿望很美好,但也有着心酸的回忆。

  那天,雨下得很大,学生们过桥的时候,大水把桥给冲塌了,小孩被湍急的水流卷走。在场的杜占生挺身而出,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向学生游去。他将一个个学生拉回岸上,但也有学生不幸遇难,家长哭得让在场的人心都要碎了。杜占生拖着湿哒哒的衣服,红着眼,慢慢地走回家中,责怪自己的无能为力,让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逝去。

  在教师这个岗位上,杜占生一干就是40年,可谓是桃李满天下。现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学生们就会带着自己的孩子们来看望老人们,这也为老杜家带来一番别样的热闹。

  “父母以前是跟我们住一起的,平时工作比较忙,照顾他们的时间也比较少。年纪大了,父亲想回到后杜村,享受老年时光。我就出钱出力,赶紧在老家造起了新房,满足老人们的愿望。父亲年轻的时候不容易,当过兵,退伍后,又在山区里教授学生知识,还要尽心地将我们四兄弟拉扯大。总得让老人安享晚年,落叶归根吧。”三儿子杜更生说。

  聊着聊着,杜占元打起了瞌睡。在梦中,他是否会想起在炮火纷飞中,跑过弹坑与战壕,在大山里与孩子们叽叽喳喳度过安详午后的那些许时光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7-06/11983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