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工作薪酬高、涨得快大学生毕业后应该着重考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最近,麦可思研究所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的调查

  最近,麦可思研究所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的调查。数据显示,在2016年本科毕业生的专业类别中,“互联网开发与应用”位居高薪榜首,毕业后六个月平均月薪5679元,“房地产管理”也位居前列。

  每年6月,大学生的“求职季节”与“高考季节”重叠。无论他们是志愿候选人和家长,还是正在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钱景如何”无疑是他们选择专业或职业时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述针对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结论,基于麦可思对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以及2013届毕业生毕业3年后的跟踪调查。

  2016届大学生毕业生回收到的全国总样本约28.9万份,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4.7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4.2万。对2013届大学生毕业3年后的连续跟踪调查,回收全国总样本约5万。

  毕业后从事什么职业收入高?这份调查的结果显示,在2016届本科毕业生从事的职业类中,“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业类月收入最高,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5679元,其次为“计算机与数据处理”(5636元),排在第三的是“房地产经营”(5057元)。

  在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的职业类中,“经营管理”类职业(4557元)平均月收入最高,其次为“房地产经营”(4494元),第三是“航空机械电子”(4359元)。

  对于上述高收入职业,报告分析表明,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对相关职业的强劲需求,使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毕业生获得了更高的收入。同时,近年来房地产交易的蓬勃发展和房地产行业的相对火爆,可能是房地产行业月薪较高的因素之一。

  上述调查研究除了调查了2016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收入情况,还调查了2013届大学毕业生毕业3年后的收入变化情况。

  数据显示,2013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涨幅最大的职业类是“律师/律政调查员”(半年后:3388元,三年后:7656元),涨幅为126%,其次为“医疗保健/紧急救助”(半年后:2908元,三年后:6407元),涨幅为120%。“农/林/牧/渔”(半年后:3001元,三年后:6579元)位列第三,涨幅为119%。

  除了本科生,调查显示,2013届高职高专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涨幅最大的职业类是“经营管理”(半年后:3185元,三年后:7133元),涨幅为124%,其次是“计算机与数据处理”(半年后:3015元,三年后:6564元),涨幅为118%,“房地产经营”(半年后:3257元,三年后:7078元)位列第三,涨幅为117%。

  根据调查报告,计算机与数据处理、互联网开发与应用、运营与管理、房地产管理等职业属于起步工资高、加薪快、收入优势明显的职业。一些职业团体,如卫生保健/紧急救济和农/林/牧/渔业,有一个公平的起薪,但中长期的工资发展更好。

  不过,上述报告也分析,收入不应是职业和专业选择的唯一衡量标准,在选择专业和职业时,考生或者毕业生还要将社会需求量、个人兴趣爱好等因素都考虑在内。

  大学生毕业后的平均月薪有多少?根据上述调查机构此前发布的调查数据,最近几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的收入情况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麦可思研究院去年6月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比2014届(3487元)增长了239元,比2013届(3250元)增长了476元。

  报告称,扣除当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的影响后,近三届大学生实际工资仍保持着稳定上升的趋势。

  此外,该组织的后续调查还显示,2012年中国大学生毕业后的月平均收入为5696元(本科生6371元,高职院校5020元),比毕业时高87%。这一增长超过了同期城镇居民平均工资增长(15.7%)。大学教育的长期回归是显而易见的。报告说,与非大学教育相比,大学教育在长期增加收入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7-23/12275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