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以人为本的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作为从事小学德育教育的工作者来说,我想从以下几点浅谈我对中小学教育中德育教育重要性的看法:  一、家长的导向作用不容忽视家长是青少年的启蒙教师,也是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家庭教育的方式可以直接透视出青少年在未来成长道路上的成功与否,重视德育教育光喊口号不行,光靠教师在学校的教育更是不行,家长应该积极行动,积极配合学校和教师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作为从事小学德育教育的工作者来说,我想从以下几点浅谈我对中小学教育中德育教育重要性的看法:

  一、家长的导向作用不容忽视家长是青少年的启蒙教师,也是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家庭教育的方式可以直接透视出青少年在未来成长道路上的成功与否,重视德育教育光喊口号不行,光靠教师在学校的教育更是不行,家长应该积极行动,积极配合学校和教师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从小事抓起,良好的思想品质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形成的,应从平时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进行道德教育只让孩子背那些条条框框是不行的,只让孩子停留在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的表象认识上也不行。孩子从入学开始就应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家长和教师的教育使孩子能够真正认识到为什么是对、为什么是错,而且付诸以行动中才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此外,对于现在的教师也还存有另外一种困惑,那就是孩子(特指小学生)在学校上课期间在老师的教育下、在学校的监督下养成了较好的习惯,能够较好的按照行为规范要求自己,但到了假期(寒、暑假,尤其是春节)在家长们溺爱的强攻下逐间迷失方向“重操旧业”,开学以后教师还得从头再来,如此周而复始的教育虽然耗尽了教师的大量心血但收效甚微。

  二、学校教育应是教育的主导青少年的德育教育离不开诸多环境和因素,但学校教育对儿童的影响起主导作用。加强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首要任务。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和思想品德逐步形成的时期。由于年龄小、知识少、阅历浅和缺乏社会生活经验,是非观念模糊,对人对事缺乏明辨能力,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很大的模仿性,同时又有很大的可塑性,容易接受外界的各种影响,正如俗话说得:嫩枝易弯也易直。

  因此思想基础打得好坏对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以至今后一生都有极大的影响,所以必须从小学生抓起,加强对小学生心理健康和道德品质教育,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抵制不健康的消极思想对学生的侵蚀,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如果学校只是知识注重学生“智”的发展而忽略了“德”的重要性,我们培养出来的将会是一批废品,而当今片面地追求升学率,繁重的课业负担,压得学生喘不过气来,学校只为应试,一天到晚有讲不完的课,写不完的作业。只重知识,不重德育,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只是高分低能。上了大学因心理不健康而走向犯罪的例子屡见不鲜。

  此外,学校不能简单地以学生学习成绩的优或差来界定学生的好与坏,在评价学生方面仍然要用辩证的方法来综合地衡定。把学习成绩作为一个参考,把智力、情感、态度以及目前提倡的自信、乐观、向上等诸方面因素考虑其中,形成一个综合界定的标准。素质教育提倡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用欣赏的眼光对待学生,学校要用赏识的态度来对待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并且及时地捕捉学生的任何闪光点,多方面、多渠道、多视角的获取信息,且不失时机地予以表扬或奖励,伟大的导师列宁同志曾经说过:“任何改正都是进步。”我们不怕学生出错,只要学生能够正确地认识错误并且改正错误,我们都应该视为诚实、勇敢、有错就改的积极表现。同时,由于学生的个体差异,学校可以筹措资金营造氛围,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以满足学生的求胜心和满足欲。三、教师是学生德育教育的组织者和倡导者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塑造者,同时还是道德的实践者和示范者。“执教品先行,育人先育己”。

  教师一方面按照教师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依法治执教;另一方面教师以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为突破口,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追求和个人修养,努力做到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渊博的知识培养人、以科学的方法引导人、以高雅的气质影响人。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感受到生命的尊严,让每个孩子都能自信的面对明天,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爱,去爱自己、爱周围的人。同时要在教育学生方面、评价学生方面多想办法多谋策略,精通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改变教育模式的单一性为多样性,因为“懂得教育方法的老师会用100 种方法教1 个学生,而不懂得教育方法的老师会用1种方法教育100个学生”,在“传道”

  和“授业”的同时努力做到以人为本,遵循“做学问首先学会做人的原则”,努力使学生在“得道”的同时领悟“德道”的含义。

  在“授业”的同时重在教给学生“获业”的方法,着名教育家陶行知同志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简单而又精辟地概括了教育得法的原则。改变简单粗暴的传统教育方式,用水的柔性、春雨的滋润以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不是椎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才使得卵石日臻完美”印度着名的诗人泰戈尔又一次阐述了“润物无声”教育模式所产生的奇迹。古人云,师者:

  传道、授业、解惑也。传统思想教育是每位教师的责任,让学生怎样做人,怎样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知道,正人必先正己,教师的言行举止时时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应该做到。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要具备高尚的情操、优秀的品质、树立自己在学生中的楷模形象,尤其是小学阶段,在学生心目中教师的形象是高大的,所以必须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去组织实施德育工作的宏伟蓝图,雨露滋润和苗壮,辛勤育花花更红。

  四、青少年德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随时都有可能产生难以预料的问题,需要人们有足够的应变本领和心理承受能力,而这些能力和本领需要从小有意识地培养和训练,而这些绝不是单靠心理教师和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就可以完成的,众所周知,我国的青少年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意志脆弱、心理承受能力差。要改变这种状态,需要教师、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从小培养学生乐观、向上、宽容的心理素质,以及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坚定信心和坚强信念。可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近几年青少年犯罪率呈上升趋势,令人触目惊心。究其原因有家庭、社会、学校等诸多方面的因素。此外,目前很多青少年沉迷于网络,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科学合理地使用网络可以极大地方便人们的生活,造福于社会,然而错误地使用网络将极大的危害社会、危害家庭、危害千千万万的懵懂少年,造成了不少青少年犯罪,过早地断送自己的前程。国家虽然在青少年进入网吧方面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在净化网络抵制非法网站等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法规,从某方面来说也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当在面对高额的利润、网络虚拟的诱惑以及幕后的钱权交易时,许多循循善诱、苦口婆心教育工作者,许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迷茫甚至崩溃了,面对天真无邪的童心被利益熏心的魑魅魍魉逐步引入谷底深渊时他们彷徨而手足无措了。还有就是“各自打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圣贤”明哲保身的思想,严重羁绊在全社会范围内对青少年道德教育齐抓共管的脚步,这不能不说是我们教育上的悲哀。除此之外,个别地市对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歧视、因贫困导致辍学而流落街头以及八、九十年代后出生孩子孤僻、任性、缺乏团队意识等现象,都是严重影响青少年德育滞后的原因所在。众所周知,经历了“二战”失败以后的日本和德国在短短几十年里仍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的经济强国,这与国民教育的成果息息相关。在日本各级政府、学校和家长把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置于首要,从小就在孩子的内心世界里建立起了团结、团队、共荣的意识;而在德国“每个孩子都是我们自己的孩子,关心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的强烈意识更是植根于每个德国民众的心里,他们从关心每个孩子的身体健康、行为操守甚至于节约每一滴水入手,对孩子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教育,这也是别人成功的经验所在。而在我国,特别是我们广大的西部地区,由于经济的落后、意识的淡薄、传统观念的影响以及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消极思想不仅严重影响了地区教育的滞后也耽误了一大批正待成长、含苞待放的花朵。孩子们的心灵就像一张白纸,“染苍则苍,染黄则黄”,正确引导他们的思想习惯,这就要求教师、家长和社会相互沟通、相互协调、相互了解帮助学生明辨是非,避免社会上的不良影响,长大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

  “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所以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片岩石,无论其大小,所以高山雄壮无比;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无论其清浊,所以大海浩瀚无边;我们用真情收容每一个学生,无论其优劣,所以我们才桃李满园。”在中小学生的德育教育的建设过程中虽然道路崎岖坎坷,充满了艰难险阻,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诸方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冲破障碍,耕耘出一片更为广袤、肥沃的田园春色。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10-30/15332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