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育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培养孩子积极的自我概念,首先应该让孩子感受到家长无条件的爱。给予孩子足够的温暖和安全感,形成良好的依恋关系。让幼儿感受到自己是被爱的,被接受的,对家人、家庭甚至整个世界产生基本的信任,从而为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奠定基础。

  在平等和谐的家庭环境中,孩子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而不受到家长的嘲笑和打击。能够充分地表达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主的意志,表现出自己独特的性格特点,展示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处。虽然孩子自己的观点,自己的尝试有可能会出错,但这种不断发现错误、纠正错误是非常有价值的过程,它有益于孩子认识自我,体验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乐趣。当孩子们富有个性的理解与表现得到承认的肯定时, 他们体验到了被尊重的感觉,满足了孩子自我表现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孩子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

  家长应该给孩子提供更多独立活动的机会,孩子在活动过程中,会产生种种成功或者失败的体验,通过这些体验客观、正确地评价自己。成功的体验会让孩子感到自己是有能力的, 能增强自信心;而失败的体验会使幼儿产生无能感,减弱了自信心。成功的体验会激发孩子对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和积极又为幼儿的下一次成功提供了基础,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 因此,父母应该为幼儿创造各种机会,让幼儿参与到活动中去,并在活动的过程中体验自信与成功,从而获得成就感。这是幼儿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的关键。

  许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喜欢将孩子与同龄伙伴进行对比,以别人的优点来和孩子的缺点进行对比,想以此达到激励孩子进步的效果。这一点对幼儿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是非常不利的,它通常会打击孩子的自信,让孩子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对自我产生消极评价。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家长要多发现孩子自身的优势和潜能,对孩子的发展进行纵向比较,看到孩子今天与昨天相比的进步,而不是去和其他幼儿进行比较。

  对孩子取得的任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给予肯定和赞扬,对孩子诚实有礼、互助友爱的良好品质也给予积极的表扬。但是家长在表扬孩子的时候,切忌笼统的使用 “你真棒”、“做得好”等话语,而应该使用具体的充分描述的方式对孩子的成绩进行肯定。例如孩子完成一幅绘画作品时,家长可以夸奖孩子说“我觉得你这幅画在颜色的选择上非常棒,绿色和黄色搭配在一起看起来非常生动”。

  家长在批评孩子时,常常对孩子恶言相向,用消极的语言为孩子“贴标签”,这样会严重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孩子会把恶声恶语看作是一种排斥性的语言,从而形成对自己的消极评价。因此,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要注意 “对事不对人”,将“你真是个粗心的孩子,又把新买的玩具摔坏了”变成“拿玩具的时候抓牢再离开,玩具就不会摔坏啦”。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11-15/16013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