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懂教育的老师并不多——评董仲蠡《教育的意义》演讲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董仲蠡老师的演讲技巧确实没得说,但衡量一个演讲的意义关键还是在它所表达的思想,在于这个思想是否经得起推敲,在于这个思想是否真正切中时弊,在于这个思想是否能指引未来行动的方向

  董仲蠡老师的演讲技巧确实没得说,但衡量一个演讲的意义关键还是在它所表达的思想,在于这个思想是否经得起推敲,在于这个思想是否真正切中时弊,在于这个思想是否能指引未来行动的方向。而这个主题是教育的演讲,对教育的认识个人觉得缺乏应有的深度和厚度,浮光掠影,似是而非,没有说到真正的点子上。场面上好看主要归功于演讲者表达和煽情的能力,其实演讲的内在逻辑并不严谨,更惶谈深刻了。

  演讲是这样展开的,首先谈到自己在讲英语翻译的应试课上讲到高大上的文学范畴被学生质疑,然后咱们的董老师列举了人工智能在记忆和计算方面已经远超人类的现状,得出传统智力教育已经过时的结论,又引用了一个网络段子讽刺了当下人文修养的缺失,再结合自己教的学生对毕业后就业的迷茫,董老师得出了结论中国当下的教育很失败很危险。接着董老师抛出了自己的教育观点,并以德国日本以色列等知名教育强国作为注脚,以德国开设哲学必修课日本重视茶道等这些东西说明人家教育的成功精到之处。最后董老师又回到了咱们中国,深情地回望了咱们老祖宗重视教育的传统,其实主要是为了引出董老师的大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董老师认为的教育的使命。在引起全场高潮后,董老师很有技巧地收了尾,照应了开头说自己以后还要在英语应试课上讲高大上的文学,因为这才是真正在做教育。

  在我看来,这里面有很多尴尬的错误。首先一点,对于新东方这样的专业收取高额学费教人应试技巧的培训机构,老师讲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是不对的,确实是在浪费学生的时间;第二,衡量人的素质不是单单看一个人的文学素养,湖边看到鸟会吟诵“落霞与孤鹜齐飞”并不见得多有素质;第三,毕业生对自己将来的就业方向迷茫很正常,我相信无论在哪个国家这种现象都很普遍,就算是董老师大加赞美的德国日本也会一样,学生来问你,主要是你的社会经验比他们多;第四,德国的哲学必修课日本的茶道等课程我们根本不必羡慕,中国现在的教育体系下一样不少,中国的学生从高中起就学马哲,直到考研还在研究马哲,现在中小学的各种素质教育,大学里的各种选修课,类似茶道这种东西都是司空见惯。第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几句更给人装逼的感觉,这是张载的横渠四句,主要说的是一个儒者的追求,也可以说是儒家学派的追求,这是圣人的标准,中国几千年历史能达到这个标准的人屈指可数,搞教育真没必要喊这样的口号;第六,不是在英语翻译课讲林语堂许渊冲王佐良就是真正的教育,这真的把教育理解得太狭隘了。

  这个演讲这么多硬伤,为什么现场效果还这么好呢,为什么还传播得这么广?因为确实大家都觉得中国现在的教育现状存在很多问题,而董老师站出来痛心疾首状地批判,又喊出来了那么高大上的口号,所以大家都感觉很痛快,觉得真的受到了震撼。但你去细细思考董老师这个演讲的内在逻辑,你会发现并没有什么说服力,当然也就没有什么指导意义。董老师这演讲前面部分其实就说了一个意思,教育应该注重提升受教育者的人文修养,然后自己在这个基础上对教育作了一个定义,这个定义虽说不那么全面,但至少还稍微靠点谱。演讲的后半部分明显用力过猛,忽然跳到横渠四句上面去了,这里又对教育重新下了个定义,与前半部分明显就不搭了,怎么会有两种教育出来呢。这个演讲的高潮在最后的横渠四句,董老师是想借这个来提升自己演讲的逼格,虽然场面上效果可以,但其实这个套路很蹩脚,一看就是在装大尾巴狼。用横渠四句来指导教育是没有可操作性的,所以听完演讲后大家更加觉得当下的教育有问题,但到底该怎么办呢,还是不知道,难道像董老师说的每节课多花五分钟讲讲林语堂就行了,这样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了,这就是真正的教育了?

  教育是个很大的问题,从这个演讲来看,我觉得董老师还没把这个大问题给想明白。其实他这个演讲把后面部分去掉,把主旨集中在当下应该加强人文教育,我想这样会好得多,至少不会显得前后割裂大而不当了。个人觉得当下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并不是人文教育缺失的问题,而是应试能力和真实能力之间的割裂。董老师在课堂上讲林语堂是不是真正的教育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你在演讲里提到的那些应试技巧一定不是真正的教育。当然这不是老师的错,也不是哪所培训学校的错,这是整个教育系统的评价机制出现了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才是教育的当务之急,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回复(Ctrl+Enter)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12-30/17908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