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酸与震撼!董仲蠡演讲:《教育的意义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乐嘉发微博说:“董仲蠡的这篇演讲----《教育的意义》,至臻化境,听得心酸,震撼

  乐嘉发微博说:“董仲蠡的这篇演讲----《教育的意义》,至臻化境,听得心酸,震撼。愿天下所有的老师们都能听到这篇演讲。”

  曾经我们说:“读书无用,才学与财富不成正比!”,造就了这个社会浮躁的状态,然而什么都可以浮躁,唯独教育不可以!”,董仲蠡在演讲中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是呀,如他所言,我们生活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随着生活压力、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甚至于无暇去思考诸如“我们是谁?我们想要做什么?”

  此类问题。无比仓惶地为了分数而学习、为了声誉而教学。乃至于对于知识文化本身不做思索探究,只问“这有啥用?”,或者说“这对考试加分有啥用?”

  文化和学问经由数百年、数千年积累而来,凝聚了不知道多少先贤学者的智慧,所以它的价值不应当只作为一种谋生手段的时候才被人重视。

  那些看似无用的诗词曲赋、历史人文也是教育的一部分,亦是我们应当学习的一部分,不为考试、不为声誉、不为高分、不为卖弄,只为修心。

  一直都在思考学习最终能带来什么,最后却是发现,考试简单,高分不难,难的是那些曾经学过的修养,那些爱过的礼貌,文化精髓不是每个同学都用在了生活中,找不到可以谈话的人,他们开口闭口没有一点点受过教育的痕迹,才发现,原来中国的教育已经走到了不太好的方向,失去了它本该有的作用!

  深有感触。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真正的生活存在于那些看似无用的事情上,实用至上的背后是灵魂的苍白与空洞。生命在于体验,教育的意义应该在于丰富我们感知的触角,让这场体验更加丰盈细腻。

  教育的真正意义是作为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要始终谨记:教育、读书的终极目的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大陆,香港,台湾,每一个地方都在面临同样的问题,教育!何为教育,从大陆到香港,一路看两岸教育,令人深思,学生的繁重课业加上家长的功力的色彩助推,让我们日益迷失在这类社会教育的漩涡中不能清醒!我们的教育何在,我们的文化如何传承!修心修道的学校有多少!希望多一些求真理的教育者从这个漩涡中出来,给我们多点亮一盏明灯!

  当今社会,文化人越来越少,高学历的人越来越多,中国式教育,以考试为终极手段,以升学为终极目地。导致如今的学生,为了学习而学习,而不是为了接受知识,提高修为,增强能力而接受教育。教育以修心为主,以弘扬民族文化为主,一个没有灵魂的学者,不是真正的文化人。

  人可以没知识!但不可以没道德!所以做人比做事更重要!现在的人不是没知识,而是缺文化!因为文化具有历史性、阶级性、发展性、地域性、悟知性……等。即学无止尽!

  说的真好,这也是我学了四年的师范得到的最大的感受,教育的本质是多少年之后,给你生命里留下的东西

  英语老师的课堂讲林语堂?用英语讲我尊重。数学老师的课堂讲王佐良?用数字讲我崇拜。生物老师的课堂讲许渊冲?用DNA讲我脑洞大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12-30/17908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