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综合分析题目如何做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20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公告虽然还没有发布,但是根据历年情况来看,云南省考考试一般在四月份,2020云南省考备考刻不容缓

  2020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公告虽然还没有发布,但是根据历年情况来看,云南省考考试一般在四月份,2020云南省考备考刻不容缓。今天云南中公教育给大家带来了2020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综合分析题目如何做。

  请你结合“给定资料1~2”,谈谈对文中画线句子“从贴牌生产到打造自主品牌,中国企业势在必行”的理解。

  题干给出的信息非常明确,要求我们谈对于“从贴牌生产到打造自主品牌,中国企业势在必行”的理解。从下面的要求看也基本属于常规要求,字数较为适中,因此,我们只需要按照这句话的核心所指/强调核心意图、为什么迫切需要打造自主品牌、如何更好的打造自主品牌三个方面进行相应的要点梳理即可。

  关键信息:没有自主品牌,就意味着在产业链条上,我们依然处于低端,利益饱受冲击;拥有自主品牌,不仅仅涉及到商业利益,也关系国家形象。

  关键信息:贴牌会导致:低廉的利润;企业未来生存的脆弱;承受侵权陷阱、低价竞争和订单变化带来的巨大风险。拥有自主品牌:激励创新、助推发展的巨大作用;为企业带来更高的价格、更大的规模和更多的品牌延伸。

  贴牌生产:处于产业链低端;利润低;生存成长空间有限;承受侵权陷阱、低价竞争和订单变化带来的巨大风险。

  自主品牌:增加商业利益;提升国家形象;促进企业激励创新、利润增加、规模扩大、品牌延伸。

  这句话意在告诉我们中国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的重要性。贴牌生产会让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获取的利润也是全产业链中最低的;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还会让企业承受侵权陷阱、低价竞争和订单变化带来的巨大风险。而拥有自主品牌不仅仅可以增加企业利润;提升企业的整体效益;而且商标品牌在企业竞争中具有激励创新、助推发展的巨大作用。一个有价值的品牌可以为企业带来更高的价格、更大的规模和更多的品牌延伸。还能促进企业提升企业无形资产,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国际形象。因此,中国企业必须走打造自主品牌之路。做好企业产品的定位,注重产品创新研发。打造产业链。制定长期规划,根据产品特点延伸品牌,覆盖全产业链。

  该题目属于比较传统的解释类综合分析题目,作答此类题目时我们首先要把握题干中需要解释分析对象的特点。如果比较通俗易懂,我们可以直接根据材料的倾向进行简单换述或者点明其本质特征。如果比较抽象,我们需要到材料中找出尽可能准确的具体通俗表述,然后进行适当换述。分析环节的重点是要在寻找要点的过程中注意针对性和材料内部的既定逻辑,如刚才这道题目,材料中根据贴牌生产和自主品牌分别给出了比较明确的内部对比逻辑,我们在寻找要点时就需要清晰标注甚至批注,然后在加工要点时进行对应性的整理。最后根据材料引导对策或者结论情况简单表述下第三个部分即可。

  “中国制造”曾经使我国成为了世界工厂,在整个改革开放历程中制造加工业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不仅仅解决了很多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也让我国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面临全球进行整体转型升级的大背景,单纯依靠低端制造业已经难以为继,甚至出现了“人口诅咒”的现象。这种情况下,我们适时提出了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这是时代大势,也是我国社会转型的必然。从这个大背景下去理解中国制造2025,理解刚才题干中所述的自主品牌,就会有全新的意义和价值。这也启示我们在复习备考申论的过程中如果不能系统性的了解某一社会热点,想要深入把握其内涵内核是非常困难的。也建议大家学习理论政策要最少从五位一体的大格局入手,这样才能更准确的把握好相关要点。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1-16/18746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