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育英才联合创始人曹畅:做有趣且有意义的教育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的教育在不断的自我改革、自我学习中慢慢变化,这个“庞然大物”一方面步伐沉重,另一方面又迸发着极具创造力与活力的新鲜脉搏

  中国的教育在不断的自我改革、自我学习中慢慢变化,这个“庞然大物”一方面步伐沉重,另一方面又迸发着极具创造力与活力的新鲜脉搏。K12、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在线教育等等赛道齐头并进,青春期素质教育在这之中悄然出现,为中国青少年面对“成长的烦恼”,带来耳目一新的解决方案。

  “泛意义上的家庭教育在中国来说,实际上是很失败的。”卓育英才联合创始人曹畅如此说道,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中国家庭教育面临着许多困境,尤其是当孩子处于青春期这一阶段,学习压力、社交障碍、亲子沟通等问题让家长们无从下手,求助无门。而我们通常所看到的“素质教育”多数停留在十分表层的阶段,游学、夏令营、参观一些名人故居、古迹,能够触达孩子的内心,影响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少之又少。也就是说,市场对于家长和孩子的这类需求十分空白。

  谈及卓育英才定位这条赛道的原因,曹畅坦言:“假设我是一个成熟的商人,我可能80%、90%不会选择这个赛道,因为这个赛道没有成熟的模式可借鉴,没有经过权威的科研机构检验的教学模式,甚至连西方都很少。”在创业最初,卓育英才也并没有完全定位青春期素质教育,而是选择“一半做学习能力的训练,一半做信心成长的训练”。但是创业团队经过实践发现,传统的教学培训与素质教育是有根本上的区别的,他们面对完全不同的客户模型与投资倾向,兼顾二者的结果就是二者皆不可得,因此他们最终选择了专注与素质教育。

  这是一个十分冒险的决定,因为转型并非易事,它意味着要重新打磨所有的产品以及品牌定位,与此带来的就是连续两年多的业绩的下滑。但这也是一个被认为有价值、有意义的决定。

  “那两年是公司业绩最差,但是也是员工幸福度最高的两年。”曹畅说,在这两年时间里,大量优秀的创意和想法爆发式地涌现,包括卓育英才目前的主要课程产品,如志行天下、商学院、天使联盟会、天生骄傲等。

  他们曾经走到了失败的边缘,但是优质的产品和强大的团队信念让他们最终完成了涅槃,迎来持续快速的增长,续费率与转介绍率达到了50%~60%,课单价增至2~3万元,在行业内取得了非常傲人的成绩。

  区别于其他素质教育课程,卓育英才寻找到了一种适合青春期孩子的疏导方式,从理念上来说叫做“团体疗愈”,落实到方法上就是情景体验式教学,即“要懂事先做事”。曹畅解释道:“青春期有一种明显的心理特征,他想要成为一个完整独立的人,所以他必须向过去习惯性的东西做出挑战。”家长们往往非常困惑,明明我说的是正确的,为什么孩子不按照我说的做?原因就在于此,他们不想用灌输的方式获取人生的经验,而是从同龄人或者自己的经历中获取。

  在情景式教学当中,家长和作为教育者的老师都放低姿态,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参与,给孩子释放更大的成长空间。例如在社会实践营地中,让孩子自己组建公司,进行招聘、裁员,分析客户需求,设计产品,组建生产团队和销售团队,亲自核算公司利润、流水,而这些都采用现实货币,进入真实的生活场景中进行交易,自负盈亏。让孩子对于商业的规律、金钱的概念、以及成年人的规则形成自己的理解,并且这些理解都是正向的。

  之所以孩子们会特别热爱这种方式,就是因为他们觉得是有一些成年人,相信他们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决定他们自己的人生。在这个过程当中,老师、孩子和家长之间互相信任,互相依赖,互相陪伴,一起成长,这就是情景体验式教学。

  不难看出,这种方法是非常耗费研发成本的,需要注入大量的心血、创意,人力成本以及科技手段的保障。“所以这件事情其实不太好做到,但是我们有勇气,有决心,我们也确实做到了一些,”曹畅说,“这种方式不单单说形式上是有趣的,同时精神上是非常饱满的,我们认为这是特别有价值感的一件事。”

  第一批卓育英才青春期素质教育课程的学员大多已经进入大学甚至是毕业阶段,看着这些人的成长,是对于老师们来说最有成就感的事。他们的改变与年龄成绩无关,而是人生状态的脱胎换骨,更加积极、有能量的生活,乐于帮助他人,他们真正成为了一个好孩子,而不仅仅是学习优秀的孩子。

  令人感到惊喜的是,曾经的学员都表示自己有意愿成为新一代青年导师,曹畅表示:“我们已经开始启动这样的一个青年导师计划,人才梯队会源源不断注入,按照这个趋势来说,未来可能在老师团队中有很大部分会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孩子和家长。这件事情给我非常大的一个成就感,它不是物质上的一种满足,而是精神上的一种幸福感。”

  对于未来,卓育英才也已经做好长远布局。曹畅表示,首先要尽可能多地增加校区数量,抢占市场份额。卓育英才刚刚完成A轮融资,计划2020年完成B轮融资,投资人的认可以及整个营销闭环已经形成,快速增长的时机已到。

  第二将在产品打磨上更加精进。在研发的角度上来说,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资源,解决更高层次上理论与应用的转化。另外,卓育英才也面对着人效过低的发展瓶颈,如何利用科技化实现服务水平上的飞跃是亟需探讨的问题。

  依托大数据,研发中国青少年心理测评系统也是卓育英才十分重视的板块,利用测评系统更加精准的反应每个孩子的心理状态,一方面,青春期教育不等同于问题教育,那些出现重大心理问题的孩子应当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另一方面面对普通的孩子更好地因材施教,提高教学质量。

  曹畅表示,青春期素质教育需要教育市场,需要更多更加开明的家长或者精英阶层,它并不是贵族教育,但却是需要由精英阶层发起的一种教育,需要他们来推动这项教育的发展,甚至是整个家长群体的觉醒。

  卓育英才已经在致力于去推动青春期的素质教育走进校园,走进学校。一些办学体制较为开放的公立、私立学校已经引入“团体疗愈”和“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效果。“我们也非常希望是在营地教育或者是在周末课程这个版块,能够扎扎实实的把很多课程形成标准化,形成科技还有各种的后勤保障的一种模型,复制到更多的领域。如果学校和我们形成一种合力的话,我相信整个青春期的家庭现状会得到一个非常大的改变。”

  我们总在向着一些数字不停奔跑,成绩、体重、血压、业绩、年薪、甚至是发量,中年人焦虑,青年人浮躁,少年人迷惘。但是万幸在路上,仍有这样一群人,愿意为情绪打开一扇窗,让阳光洒进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1-19/18840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