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翅起高飞】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举办寒假系列工作研讨会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月17日上午,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举办系列研讨会,研讨部署“两支队伍融合”课题研究成果、“感恩与公益”课程、《书院发展报告》(2020)、“知心”微电影系列剧第二季、发展学生党员等工作

  1月17日上午,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举办系列研讨会,研讨部署“两支队伍融合”课题研究成果、“感恩与公益”课程、《书院发展报告》(2020)、“知心”微电影系列剧第二季、发展学生党员等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学工部、基金会、团委等单位负责人,书院负责人代表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宫辉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介绍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融合”课题研究的相关情况,其面向全国40余所高校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详实的研究报告,举办了“同向同行、合力育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员育人学术研讨会并形成论文集。与会人员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各抒己见,从研究背景、必要性、目标任务、工作及成效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宫辉对前期调研等准备工作表示了认可并整合意见,形成了深入的研究思路与撰写方案。他强调,“两支队伍融合”课题的研究成果将为新时代高校育人提供明确的指导意义和发展方向。

  在“感恩与公益”课程研讨会上,学工部从课程信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使用教材、师资队伍、考核方式、实施保障七个方面介绍了该课程的基本方案,表示感恩与公益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青年人应有“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开展相关教育具有时代性和必要性。与会人员从理论教学、实践环节、导师配备等方面进行了讨论。辅导员代表认为,应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典型案例,引发学生共情。宫辉总结到,开设高水平的“感恩与公益”课程,要坚守人人受益、实践性与参与性强、长远受益三个原则,真正做到触动学生、教育学生。

  在《书院发展报告》(2020)研讨环节,学工部汇报了《书院发展报告》(2017)发行以来,在书院发展调研方面所完成的工作,并就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制定了相关安排。与会人员就调研内容、章节设置、内容更新等进行了讨论。宫辉结合“一站式”试点等新变化,从书院内涵、建设标准、核心要素等进行了总结阐述,对书院调研、文稿修订、内容编排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知心”微电影系列剧第二季研讨会上,学工部汇报了“知心”案例征集情况。目前,结合新学情、新方法,学工部已从辅导员工作实际中征集了典型案例10篇。与会人员从团队建设、微电影拍摄、剧本编撰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宫辉认为,“知心”是一件“费心”的工作,需要用心琢磨。首先,创作背景要体现移动智联时代的特点,突出表现生活方式与情感表达的变化;其次,要深入剖析大学校园里成功与成长,自我与大我之间的矛盾;第三,编剧不仅要提出问题,更要展现解决方法与基本道理;第四,要结合学生成长的阶段性,高扬“四面旗帜”,展现师生归属感和成就感;最后,要挖掘身边的典型案例,突出育人效果。

  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研讨环节,大学生党委汇报了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发展党员“窗口期”短等情况进行了重点讨论。宫辉提出,要细化发展党员流程,梳理分析趋势变化,深入研究影响因素,形成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提供建议举措。

  时值农历小年,屋外寒风凛冽,室内热情高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按照研讨会的安排,利用寒假充分思考,积极推进五项工作,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精神,发挥思实中心的育人作用,为2020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夯实根基、开个好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1-19/18861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