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俱乐部:“没有销售岗”的素质教育新秀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爆米花还分蘑菇型和蝴蝶型?玉米是如何成为爆米花的?长颈鹿呕吐是什么感觉?为什么宇航员在太空竟然不能打嗝?……这些在成年人眼里可能不屑一顾的问题,在孩子们眼中,在刘扬打造的火星人俱乐部里,却是天大的趣事

  爆米花还分蘑菇型和蝴蝶型?玉米是如何成为爆米花的?长颈鹿呕吐是什么感觉?为什么宇航员在太空竟然不能打嗝?……这些在成年人眼里可能不屑一顾的问题,在孩子们眼中,在刘扬打造的火星人俱乐部里,却是天大的趣事。

  商界的共识是,教育行业见效慢、收益期长,素质教育更是如此。但在刘扬这个几乎全部是90后应届生组成的不到百人的火星人俱乐部里,成立四年来,却靠着“去销售化”“做好产品”引来坚果投资、雷军的顺为资本、高思教育等近亿元的投资。

  毕业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刘扬,在北大读书的时候就为小学生、初中生做物理和数学的课外辅导。刘扬从来不主张学生死记硬背数学公式和物理原理,而是靠科学的推导举一反三。刘扬创新的授课方法受到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后来陆续招到了北大附小和清华附小的辅导班生源。

  将偶然的机遇做成事业,刘扬说“小朋友们在课堂上有很高的参与感和兴趣度,又能实实在在地提升课业成绩,这对社会是有意义的。”不过,真正能让这件事从一开始就顺利通关的也是当时“天时地利人和”的大环境。

  记者了解到,青少儿创客教育、素质教育,在2013年以来快速发展:校内、校外直营、加盟和产品输出等多种商业模式均有创业人员尝试。近年来,教育部、北上广一线城市再到各地省市教育机构,均在推动关于将艺术人文、社会历史等知识融入课程内容中的工作,北京、上海更是明确了将创新能力的培养直接提早到中小学阶段,从政策层面让“开启科技创新的探索之路”铺设到人才培养的前期。

  刘扬解释,这个产品不是某款硬件或软件,也不是单薄的教学内容,它是一个素质教育课程体系解决方案,通过教育机构输出给小朋友(学生)。简单来说,这个体系包含了科学类系列课程和户外营地课、教学教具、系列图书,以及培训视频等,而产品的价值点在于为教育机构赋能,提供更多素质教育的课程服务。

  刘扬也承认,这几年素质教育类的辅导机构已经经历了几次市场大洗牌。而创立了4年的火星人依然活着,并且在北京有9家直营店,为全国近百所中小学提供服务。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在竞争中胜出了,刘扬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素质教育是市场刚需,国家政策明确支持,同时在学生和家长那的受欢迎程度,也证明了我们做的事是有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所以,方向对了,公司以后面临的只是发展快慢的问题,而不是生死问题。”

  成立初期火星人也有一个近20人的销售团队,并且采用了单一的只在线下铺课的模式,这样的盈利方式虽然可行,但是获客量和社群量是很少的,而广告、营销、销售岗设置等成本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导致刘扬必须把课程价格抬得很高才能覆盖公司的运营成本。经营了一段时间后,公司的投入产出一度捉襟见肘。

  “栽了跟头才领悟到,做教育不同于卖产品。为什么大家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对时间的投入远大于金钱。”刘扬解释道,教育机构的销售人员在校区里不仅是提供产品,而且要参与服务。利益驱动型的销售人员无法保证高标准的服务质量,这会影响教学质量进而产生恶性循环,影响公司品牌。而刘扬自己一开始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也不外乎是他的辅导是用心的,方法是有品质和成效的。

  后来,刘扬在经营中发现,现今家长在孩子教育的选择上是非常细心的,他们会要求跟着听课,跟所有老师聊完,再去付费。而以前的销售是想办法让家长交钱,家长没有机会听课,砍掉销售后,不再有专人去想办法让家长交钱,而是让家长直接面对课堂,家长很愿意去听课,一旦走到教室就会看到这家教育机构的优势。

  去销售化后,在获客方面,火星人也加大了新媒体运营、线上教培机构合作和口碑传播。在新媒体渠道,公司已积累了5万余名线上会员,通过邀请会员到店体验,完成销售。目前到店付费转化率在50%左右。口碑传播让火星人实现了与清华附小、北大附中、三帆中学等中小学校的合作,在校园内提供“创客课程”服务。

  刘扬回忆说,公司于2014年成立,2014-2015年前后,创业市场开始躁动,很多创业者拿着PPT或者一个想法就去找投资。那时的刘扬就是一个不懂得资本市场的穷学生,融资前两年团队的微薄盈利,完全来自线下课程和授课。授课场地是中关村学院支持的,上课用的教材是他自己编写完用A4纸打印出来,教具、实验课用到的组装硬件是在淘宝上买的,但团队里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北科大等高校课程辅导老师的目标是,用心教好每一位孩子。

  坚果资本主动找到刘扬,经过几轮交涉,将投资从200万提升到400万。坚果称,他们看中的是一个现金流健康的,没有烧钱做运营的团队。2017年开始火星人又获得了雷军的顺为资本,北大师兄做的中公教育,以及高思教育的投资。

  对第一条路,一般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短时间内的资本作用并不明显,反而要经过不少试错阶段,甚至伴随着营业额毫无起色的窘境。但它是一个长效的,有后劲的事情,因为只有产品好,教育机构或企业才能活得好,市场竞争力才会更强。

  而第二条路,让资本去助力销售,一般是在团队融资后迅速把销售团队扩起来,短期内营业额能翻好几倍。但刘扬坚信这种方式是有一定危险的:投资人给了你钱投入销售,一旦运营体系跟不上,产品质量就会极速下降,最后产品漏洞会越来越大。而市场上其他机构看到一家独大式的广告宣传,也会拿更多的资金去对战,因为营销的竞争就是广告、还有营销费用上的投入竞争,这种资本助力是一种“催肥”的恶性循环。

  基于这样的考虑,刘扬选择了第一条道路:通过资本来助力产品的路径。加大研发团队的招募,在产品上迭代更新,为7-12岁青少年研发了多种科学课程,囊括物理、机器人、3D打印、天文等,以创客教育模式改变青少年科学体验。

  重产品轻销售的结果,也确实导致火星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的营业额增长相对缓慢,但保证了产品质量后,线上和线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火星人俱乐部在线上投放的视频点击量已经过亿,按目前增长速度看,预计在两年内可以打造百万级的客户群。

  目前火星人已走入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小、中关村一小、二小、三小等几十所中小学的课堂,并成为清华大学创客空间合作方、中科院全国科普视频提供方,CCTV14科学课程提供方。火星人和北京大学、小米、API Cloud已经达成合作,做物联网编程系统,在北京大学软件学院投资建立了一个实验室,和副教授、研究生做课程研发。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1-19/18862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