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访省人大代表、郸城县人民医院院长于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月12日,在周口代表团驻地,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纷纷撰写各自的建议

  1月12日,在周口代表团驻地,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纷纷撰写各自的建议。记者看到,省人大代表、郸城县人民医院院长于健,准备向大会提交《关于提高中小学生健康素养,心理素质教育进校园的建议》。

  之所以会提出这样一条建议,于健代表说,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竞争压力的增大、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会遇到或产生各种心理问题。有些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将会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不良的影响,甚至会使学生出现行为障碍或人格缺陷。常见的有厌学、逃学、过度焦虑、人际交往障碍等,严重的会产生自闭、自残、自杀等心理行为问题。因此,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培养全面人才的必然要求,也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是深入开展健康促进“321”工作,把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大力开展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全省中小学每学期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专兼职教师,健全师生心理健康档案,设立校园健康教育宣传橱窗,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二是切实改进教育方法。针对学生的不同年龄,不同时期和不同情况,有计划地安排课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帮助学生认清生理特征、心理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充分认识生命价值和人生目标,从而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

  三是以提高心理健康教师的综合素质为重点,狠抓专业队伍建设。教育部门要有计划地引进和选拔专业人才,把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教师配备到各中小学校,逐步建立起在校长领导下,以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为骨干,以思想品德和政治课教师、班主任、团委德育干部为主体,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四是丰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个学校都要创造条件,努力采用故事、游戏、表演、竞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法,引导学生正视问题,预防消极心理,为今后人生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对个别存在心理问题或出现心理障碍的学生要及时进行认真、耐心、科学的心理辅导,全方位帮助学生解除心理障碍。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1-19/18866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