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市事业单位考试电商行业发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每当进入十一月份,电商大战开始如火如荼

  每当进入十一月份,电商大战开始如火如荼。诚然,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民众网上购物的热情越来越高涨。有数据显示,在中国人十个人至少有一半的人参与网络购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自由愉悦的在网络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2019年11月11日,淘宝只用了1分36秒销售额就破了100亿。只用了一小时3分59秒,销售科破1000亿。不仅淘宝,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电子商务也都迅速发展。

  电子商务对传统商业模式产生了颠覆性的作用,近年来也的确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请你谈谈自己的看法。

  电子商务不仅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管理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带动了生产模式的改变,带动了生产服务业的创新,从而带动了就业,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言,电子商务对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功不可没。虽然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都在逐步改变的过程,我们应该支持并规范行业发展,这将成为促进经济持续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承接材料指出电商发展的意义并用李克强总理的话为这个意义分析做了总结,进而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毋庸置疑,每个新型产业在兴起的过程中,都必会存在一些的问题,带来这样那样的影响。在电商快速崛起的背后,电商行业在曾经呈现出各种乱象,比如从产品来说,大打低价文化、假货泛滥、存在高价低质的电商专供品等,进而出现了诚信危机。平台或者企业间恶性竞争、刷单文化盛行,存在税收漏洞,等等。这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严重破坏了网购诚信,影响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

  乱象的存在与网络交易平台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商品信息审查缺失、信用评级缺陷有着莫大的关系。换句话说,这既有供货商诚信的原因,也有网络平台责任缺失的因素,更有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的因素。在这诸多的原因之下,要规范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保护电商诚信,保证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商家、电商平台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监管多方努力。

  【原因分析承接上文,并为下位做出铺垫的过渡段。这部分过渡段内容是比较具体,没有务虚,非常好。】

  对于商家来讲,质量是生命力,法治观念、社会责任与长远眼光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准星。只有保证了商品质量,杜绝假货,才能维护市场稳定,树立社会诚信,得到消费者和社会的认可与信赖,进而推动企业长足发展。对电商平台来讲,行业组织应引导和督促电商企业履行合法义务和社会责任,不断完善平台交易规章制度、信用评价机制,严格落实网络交易平台的先行赔付和连带责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而作为监管部门,要积极构建规范、诚信、安全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严格规范网络交易秩序,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严厉查处网络销售中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保护网络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唯有如此,才能促进网络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对策部分从商家、平台和监管部门三个层面提出对策。对策比较详细,如果这部分不太擅长,可以多说意义。分层不仅更有条理,还会让自己有话可说。】

  每次电商行业的大促,都成为电商“买买买”的代名词。新的电商模式和消费模式,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亮色。通过更健康的模式、更好的监管,让新业态、新供给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就能让更多消费者放心消费,促进消费的蛋糕越做越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结尾呼应电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并落实到消费者的角度,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1-20/18872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