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置业是什么意思?解读2020回老家买房现象及趋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一份《2019-2020年返乡置业调查报告》发布

  近日,一份《2019-2020年返乡置业调查报告》发布。从人群年龄来看,80后返乡置业意愿最强,占比74.0%,购房主要为照顾老人及孩子;85后则更多考虑子女教育问题,选择回乡置业的占比为70.4%;而90后群体中选择

  返乡置业的人群占比67.5%,主要原因则更多是因为家乡房价更容易承受,购房主要为了改善自住环境及结婚。

  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重庆依然是返乡置业的热门城市,成都、西安位列第二、三位。随着中国经济在城市和结构上的均衡发展进程加速,加之政策利好,众多综合实力较强的新一线城市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也成为了返乡置业人群意向城市的新选择。

  对于是否要返乡置业,人们形成了两种不同的看法,一方认为:在外打拼,没有能力在大城市买房,不如回到家乡买一套属于自己的,相对便宜的房子,“赚一、二线城市的钱,买三、四线城市的房”。而另一方则认为,返乡置业有风险,不如在大城市打拼买房。

  很多人在走南闯北、漂泊打拼后,才发现“家”才是最温暖的地方。许多返乡置业者的共同点,就是在自己熟悉的城市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压力小的同时还能有个自己的家。一线城市的房价高是众所周知的,不少人在一线城市打拼多年,赚钱的速度跟不上房价的上涨速度,生活成本也越来越高,安家落户更是渺小。相比之下,家乡的房子更为便宜,一线城市一套小户型的首付费用,往往就可以在家乡全款购置一套大房子。

  同时,近些年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不少地区因为政策利好,规划建设,政府大力扶持等因素,发展十分迅速,这让很多人对家乡置业趋之若骛。很多人看好家乡的发展前景,认为一方面买了房子,即使自己身在大城市,没法住,也可以坐等升值,另一方面,物价不断高涨,买房至少可以确保自己口袋里的钱不贬值。

  虽然家乡房子便宜,但很多公共资源都集中大城市,长期的离开“家乡”,对于在大城市打拼多年的人,可能会导致不再适应小城市的生活和人情。另外,大城市工作机会多,有些大学生,所学专业的工作只能在大城市找到。

  从资金投入层面来看,过去的几年,中国的三四线城市上涨周期都普遍较长。前两年三四线房价的上行更多是因为“去库存”和大城市的带动跟涨。此外,随着房价上涨过快,大城市开始“限购”,不少手中有资金的投资者担心自己的钱贬值,开始涌入三四线城市,由此导致三四线城市也发生了房价的飞跃。

  而现在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经过“限价”等调控已经逐渐回归理性,不少重点城市房价上涨增速放缓,在这种情况下三四线城市究竟还能涨多久不得而知。

  在房地产市场有一句话得到广泛的认同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房价终归是与人口密切相关的。尽管很多人正是因为在大城市买不起房才考虑回老家置业,但这改变不了大城市的“虹吸效应”依然发挥作用的事实。大城市集中了更好的资源、更多的机会,吸引着更多的年轻人,而年轻人正是购房主力军。而近几年三四五线城市的年轻人口平均净增率整体呈现下降的趋势,在常驻人口流出的情况下,在未来三四线的二手房想要变现的难度实际上是不断增加的。

  另外,小城市的产品大都不如大城市质量好,出现纠纷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大城市对开发商各项监管更加严格,入驻的开发商整体质量也更高。而我们在大城市工作时,如果自己买的楼盘出了问题,很难及时处理,处理起来也会付出高昂的维权成本,浪费很多精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1-20/18872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