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万学生在家上课:创业13年我的教育公司走到了末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相见不如上线

  相见不如上线。将钉钉推至塔尖的除了大量在家办公的职场人,还有规模庞大的中小学生群体。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大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将延期开学,而被打乱了节奏的学校们则纷纷将目光放到了线上。

  这条队伍越发庞大,钉钉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200万学生,2万多所学校加入了钉钉”在家上课“计划。“现在在网上上课还是挺有必要的,孩子夏天高考,耽误不得。”坐标山东烟台的一位高三家长对此表示赞同,同样在家办公的他有了一个新任务,每天监督孩子认真上课。

  除钉钉之外,目前公立学校上网课选择的在线直播教学研发平台还有ClassIn、无限宝、EduSoho、智学网、沐坤科技、QQ等。这边在线课堂开展的如火如荼,另外一边的线下培训机构却是风雪交加,2020,大难之年必有大变。

  自1月21日起,全国各地教培线下班相继停课。即便是行业巨头,也一样要面对线下课堂全面停课,上百万寒假班学生不能上课的局面。近日,创始人在其个人公众号中表达了忧虑,“如果新东方全部停课退费,新东方就只能关门大吉。”

  成立13年的老牌线下IT培训机构兄弟连没有撑住。2月6日,其创始人李超发布公开信,称因公司现金流问题,兄弟连北京校区停止招生,同时员工全部遣散,成了疫情压垮的第一家线年的兄弟连深陷困顿,李超本来指望“节前勒紧腰带,缓发工资、全体动员,压缩成本,”以便节后招生旺季打个翻身仗。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其计划全部打乱,终究没能等到春天的到来。

  疫情给原本的线下教培机构雪上加霜。回想2019年,教育行业冒出了一个可怕的数字共有1.2万家教育机构关停。回望过去,韦博英语的暴雷历历在目,首次将教育分期陷阱的话题深刻曝光在大众面前,定位高端英语培训的美联英语独立IPO失败,并且也曾被质疑存在分期贷款“免息”陷阱。而疫情不止让兄弟连英语走到了末路,还有更多的企业在挣扎的边缘。

  据了解,线下教培机构是个现金流模式的低利润企业,一般利润率在20%左右。“失去了这个寒假对我们来说打击是巨大的,本来都想大干一场。”东营一家长期扎根线下的教育培训机构创始人张杰感叹。

  迅速调整,展开自我救赎成了每个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的重中之重。对于张杰所在的培训机构开始来说,这个二月格外过的煎熬,大年初二开始,眼见线下开班无望的团队工作人员牺牲了休息时间,借助直播教学平台ClassIn实现了线下课程转移线上,据张杰介绍,ClassIn根据清晰程度收费价格为220元/人/小时不等。

  即便如此,情况还是不容乐观,张杰坦言,“能接受线上课程的家长和学生还是少数,退费的很多,希望疫情赶快过去,情况稳定了就恢复线下。”另一边,房租、员工工资和物料费用也给线下机构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缓解疫情带来的困境,目前许多机构员工薪资在按政策规定的最低标准进行发放,共抗时艰。

  转型线上并非一劳永逸,俞敏洪指出原因,“首先是新东方的在线系统并没有准备好,其实新东方线下老师大部分没有线上的教学经验,再者家长和学生是否愿意线上上课也是个问题。”登陆人数的暴增极容易导致系统不稳定,1月30日,有几十万学生通过新东方线上直播系统上课,俞敏洪紧张的“每一个神经都紧绷着,唯恐系统崩溃掉。”

  另外,也并不是所有教育场景都具备向线上迁移的可能。比如早幼教和舞蹈类、球类、冰雪类课程,课程必备的场地、装备、师资决定了线下属性。“

  ”旋涡之中,有行业分析师给出建议,“把控好用经营活动现金流扩张的节奏,储备退费资金,积极寻求金融机构支持。如有需要企业可尽早做好2020年融资计划或借贷安排。”

  “这次春节期间的课程,准备时间非常紧张,包括产品技术、教研教学、市场运营、品牌公关等团队,基本上能调动的团队都调动起来了。大年初一上线,大家都牺牲了休息时间。为了筹备免费课,我们部分老师从大年初三就回了北京,在家办公。”作业帮方面向投资界介绍。

  购买、优化服务器,提前值班,成为众多现在教育公司春节的“主旋律”。作为首家推出线日正式开课后,作业帮免费直播课报名人数呈现井喷之势。

  。不可否认,用户对线上教育的认知和接受度有了大幅提高,并且助力很多企业的“下沉战略”得以顺利推行。51Talk介绍,从初六、初七、初八三天的数据统计看,其注册、预约、付费用户数都较同期有了大幅增长。但他们也强调:“如果产品质量不过硬,那或许只是昙花一现,疫情过后,转化率和留存率可能会大幅降低。”

  当下这个特殊期,在线教育的首要目标是纾解疫情给孩子们带来的学习不便问题,掌门教育吴佳峻介绍:

  本质上考验的依然是教育机构整体的运营、师资、技术水平。并非所有线上机构都能及时调整。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告诉投资界:“大型教培机构因前期有技术积累优势,第一时间调整课程到线上;中小型线下机构部分开始借力第三方平台,也在快速做调整,但这部分的核心在于保留存,减少退费。”

  麦奇教育科技创始人杨正大曾预测,3年左右的时间在线教育会取代线下培训机构成为主流,突发事件让拐点提前到来。非常时期,在线教育在实践中获得更多家长认可,尤其在三四线市场,用户寻求线上渠道的数量大幅增加尽管大批用户涌入,但麦奇教育科技认为,在线教育和一般的互联网企业不同,并不是得流量者得天下。当越来越多的线下机构转型线上发展,整个在线教育的流量争夺会更加激烈。

  告诉投资界:“春季本身就是现金流的低点,疫情可能会给本身就有挑战的企业雪上加霜。尽量减少现金流损耗,通过各种方式争取做好六个月以上的现金流储备。”她叮嘱被投企业,

  能够有渠道拿到银行等贷款的,尽量争取。在企业快速反应拥抱市场的同时,投资人眼中,在线教育的确迎来了一轮增长。

  创始合伙人说:“以前大家都觉得在线教育发展的很快,但实际上整体用户渗透率并不高,在10%以内,经过这一场疫情,可能会

  。”他认为,原本预计5年才会达到效果,已经在加速。在此之前,资本寒冬导致了一批在线企业的死亡,尽快出现了营销大战,在线教育企业的获客成本实则在不断降低。另一方面,疫情的影响导致大家在主动寻找相关的产品,这批用户的成本也显著低于从前。“叠加效应显著,所以不管免费还是付费用户,增长都很快。”

  疫情的影响仍在继续,人们内心的恐惧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排解,也许直至暑期来临,在线教育的这一轮增长仍在持续强化。

  线下教育机构则面临着生死考验。首先,对于在线教育,开始很多人都是尝试性体验,尝试过后基本就不可逆了,特别是在家长端,这些用户看上去短期激增,实际上很难退回到线下的状态。其次,线下教育培训机构未来依然是必要的存在,疫情结束后会逐渐恢复,但可能不会100%恢复,更多学习者会成为线上和线下教育机构共同的用户。

  在资本寒冬的“洗礼”之下,大部分企业的估值调整下降,在线教育也不例外。但据一些投资人观察,

  “大家都在寻找可以避险的产品标的,明显看到在线教育这种提供非接触式服务的公司是首选。”“估值比预想的要好。”董占斌说,他判断,

  ,“现阶段对寻找新标的影响很大,但是已经接触、沟通过的项目,原本还在犹豫中的,这段时间企业的运营数据却可以加速投资决策。”先知先觉的投资人们早已在行动。有教育领域投资人透露,春节期间不断收到同行发来的问候,并想寻找比较好的平台类在线教育企业跟投。

  当然,也有投资人认为,正常期以后,在线教育营销大战或许依旧不可避免。无论如何,对于企业来说,不同的教学模型的项目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关键是找好用户和需求的定位,然后做好服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2-18/1961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