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两组明星家庭教育方式截然相反:3点问题值得深思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上周日播出的《天天向上》节目,邀请到了两组明星家庭:章龄之一家和黄觉、麦子一家

  上周日播出的《天天向上》节目,邀请到了两组明星家庭:章龄之一家和黄觉、麦子一家。

  这两组家庭在节目中展示了宅家期间的日常生活,而两组家庭所展现出的截然不同的育儿方式,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演员章龄之家有两个儿子,7岁的酒酒和3岁的小葫芦。因为丈夫陈龙经常外出拍戏,所以章龄之就每天负责两个孩子的功课与饮食起居,甚至还会兼职“临时老师”,每天晚上备课,查找资料,趁着孩子休息时备课充电,尽职尽责,严格育儿。

  看到这里,不少网友对章龄之的教育方式贴上了“虎妈识育儿”、“保姆式育儿”等标签。面对这些评价,她也发微博分享了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

  演员黄觉与麦子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小核桃八岁,小女儿小枣五岁。黄觉麦子夫妇认同素质教育,觉得假期就是让孩子好好玩。

  他们把课程精简成两三个小时的任务量,此外,麦子妈妈每天也留出一定量时间陪伴小女儿跳芭蕾,儿子弹钢琴。当孩子们闹情绪嚎啕大哭的时候,她也耐心温柔地安抚他们。

  很多网友对黄觉夫妇的教育方式表示赞同和认可,夫妻双方能够站在同一立场处理孩子的问题,甚至惊呼“麦子就是理想中的妈妈模样!”

  其实,家庭教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影响因素包含了父母的经历、家庭经济状况、父母和孩子的个性、周围的教育资源和大环境等等。

  无论是循规蹈矩的传统教育模式,还是注重孩子身心发展的素质教育模式,我们都能从其中找到值得借鉴与学习的闪光点。而从这两组明星家庭的育儿模式中,Professor发现了3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位家长深思

  节目中,汪涵看到黄觉的儿女人手一个iPad,坐在沙发上低头拨弄着,便问道:“你是否排斥孩子玩电子产品?”

  黄觉回答:“不排斥,会有一定限度,不想把孩子的欲望放大化,他们对电子产品知道的越多,便会发现(电子产品)不过如此。”

  麦子也表态:“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孩子们的游戏方式,不会拒绝孩子接触平板电脑,但是他们玩儿的每个游戏我都了解过,甚至自己也玩。只要不成瘾,适度娱乐就好。”

  关于孩子是否可以玩电子产品这个话题,争论已久。不少家长觉得孩子玩电子产品容易上瘾,对眼睛也不好,但是现在的孩子们看动画片,听音频故事,就连幼儿园上课都经常需要用到多媒体,想要把孩子和电子产品完全隔断,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越限制,孩子的好奇心就越膨胀,甚至孩子再大一点可能还会因为之前的压抑而逆反上瘾。

  孙俪在育儿方面非常用心,对于孩子是否应该接触电子产品,她也表示「不排斥」:其实孩子对于电子产品的依赖度并不高,他们想玩只是因为无聊,或者看着父母有样学样罢了。

  科学表明,适度使用电子产品可以帮助训练孩子的手脑协调能力,帮助提升孩子对于细微事物的观察能力,拓展孩子的空间想象力与思维能力等,还能开拓视野,收获高质量的知识信息。

  一些父母比较崇尚“快乐教育”,自认为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让他们就是玩,好好玩。

  如果你是一个坐拥几亿房产的有钱人,衣食无忧,你完全有资本给孩子“快乐教育”,我们这些靠着月薪背着房贷的普通工薪族、焦虑的中产阶层,有什么理由让孩子彻底放飞自我呢?

  节目中,黄觉麦子夫妇认同的素质教育,其实并非等同于让孩子放飞自我,而是主张在家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

  有的父母会很极端地认为,素质教育就是“玩”、素质教育就一定是和孩子的学习成绩相悖的。

  可是,孩子取得好成绩,其背后的自律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也是素质的一种体现吗?

  素质涵盖了情商、能力、兴趣特长等多方面,这些与学习从来都不是相违背的。好的学习习惯,本身就是素质教育的内容之一。

  所谓“快乐教育”,不是放任孩子不管,让他享受当下因懈怠而产生的愉悦,而是家长的用心培养,让孩子有能力、有选择地面对自己的人生。

  在章龄之的家庭中,在外工作的丈夫陈龙,每天也会和孩子进行视讯通话关心孩子。

  但他对妻子经常动怒表示不理解,还会对孩子说:“宝贝,你辛苦了!今天妈妈是不是很凶啊?”

  其实这样的画面,我们很多人家里都会遇到:爸爸在家中扮演和事佬,妈妈不仅辛苦的教育孩子,反而得不到孩子的理解。

  育儿专家海伦建议:如果在教育孩子方面出现了分歧,可以大胆的进行交流和沟通,但是要注意一点,就是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直接说,这样会影响教育孩子的效果。

  在育儿的道路上,爸妈们最好先坐下来,畅所欲言,求同存异,但要互相支持和理解,这样才能教育出优秀孩子。

  而且,作为家长,我们需要和孩子一起互动,塑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这对孩子的成长与学习都非常有帮助。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3-29/20522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