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市教体局“五位一体”互动法催生“停课不停学”取得实质效果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河间市教体局在全力抓好全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周密部署、有序推动,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实施“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互联网”五位一体互动法,以网络为轴,多方合力推动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实现了学生课堂变大、内容变宽、方式变样,催生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的实质效果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河间市教体局在全力抓好全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周密部署、有序推动,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实施“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互联网”五位一体互动法,以网络为轴,多方合力推动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实现了学生课堂变大、内容变宽、方式变样,催生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的实质效果。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思考疫情背景下的教学应对策略,努力做到“开学延期,学习如期”。

  一是科学周密部署。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市教体局第一时间成立停课不停学“在线课堂”工作领导小组,精心谋划,制发《河间市教体局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河间市教体局关于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详细部署“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组织各学校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将全市中小学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的有关信息,及时通知到每一位教师、学生和家长。各学校按照《方案》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专门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组织最强工作力量,结合实际,合理制定本校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各学科教学组利用网络提前备课,结合各班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详细计划表,做到细布置,重落实,出效果。

  二是强化心理疏导。由14名具备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且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队,为全市师生免费提供疫情期间心理辅导。通过网络在线服务,掌握各年龄段学生对疫情的理解程度和心理状况,综合应用各类心理干预技术,引导广大师生理性认识疫情,以健康的心态应对疫情。截止目前,共为210余名师生、家长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三是关爱特殊群体。印发《河间市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救治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教育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97名湖北返乡大学生、145名防疫一线名留守儿童,本着“一生一策”原则,明确包联责任教师,实行“一对一”帮扶,建立关心关爱信息档案,并全部进行了上门慰问。对于家庭无电脑或移动终端的贫困学生,明确可无偿借用学校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解决特殊群体学生的后顾之忧。

  实现空中教学全覆盖,对于教师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教师年龄不同、学生家庭状况不同的困扰,教师们选择迎难而上,力求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满足不同阶段学生的需求。

  一是以授课为载体,开展文化教学。先做学生,再做“先生”。教师在熟练掌握线上教育平台使用方法后,精心设计线上教学课程,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乐教乐学、建学堂等网络平台。采用语音、视频、直播空间、制作精美PPT、小组合作等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参与度,调动学生积极性,指导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注重教学反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与家长、班主任及时沟通,了解相关情况,跟进解决。

  二是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主题教育。利用空中课堂、“网上升国旗”、“爱我中国,同心抗疫”绘画展、创编“抗疫舞蹈”、宣传“最美逆行者”、“学习雷锋”作文赛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促进健康成长。市曙光小学坚持每周一次网络升旗仪式,每周开展班会和队会,手抄报、诗歌、视频、书画等作品精彩纷呈。市一中、市十四中、市四中全体师生线上举行“鏖战百日,决胜高考”誓师大会,激发学生刻苦学习动力。

  三是以教研为载体,开展专业引领。充分利用优秀教育资源,依托河间市教师进修学校的“河北省名师刘丽颖工作室”,通过教研微信群向语文教师推荐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学问题研讨,帮助一线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目前共推送课件、教案、微课等资源200余条,录制语文教学微课30余节,并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同时,上传教学资源至“河北教师教育网”和“河北省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网”,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好评。

  线上教学,把课堂搬到无限大的“云端”,对于学生更是一次新奇的体验。学生通过互联网汲取新知识,锻炼了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获得了常规课堂以外多方面的满足与发展。

  一是有静有动潜力多。组织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线上经典阅读、作文评比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利用居家时间多读书、读好书,撰写读书心得,展示读书成果,让非常时期成为储存知识的好时光。放松时间,做眼保健操,加强视力保护。部分学校线上教学期间还设置大课间,组织学生开展仰卧起坐、原地慢跑、转呼啦圈、踢毽子等适合室内的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市二中学生跟随教师线上学习太极拳,感受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

  二是有花有果趣味多。组织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掌握劳动新技能。市第四实验小学、诗经村学区组织教师请家长配合,指导学生学做简单烹饪,分享到微信群和乐教乐学平台,展示交流,激发学生做家务、爱生活兴趣。

  三是有喜有忧收获多。由教师提前告知学生教学进度,学生按时登陆网络平台及时跟进。线上收听收看教师直播,利用微信群等方式与教师直接利用语音、视频等方式互动。在线上按时提交作业,教师及时批改点对点反馈。较高年级学生根据自身掌握知识不足选择性参与线上学习。

  通过一段时期的线上学习,多数学生的时间观念、自主能力和自律性得到了提升。围绕新型角色问题,当好“三员”,配合添力

  线上教学期间,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呼吁广大家长改换角色,改变思维,与学校、教师齐心协力,更好地助力网络课堂的高效实施,共同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一是呼吁当好“守护员”。线上学习组织与落实环境是关键,在学生收看教师直播时,有的家长跟学生一起学习,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来自家长的榜样。部分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共抗疫情,阅读相伴”亲子阅读、小手拉大手等活动,陪伴孩子快乐成长。市第四实验小学、时村学区动员家长、学生为钟南山等专家精心手绘奖状,撰写颁奖词,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二是呼吁当好“联络员”。针对孩子出现的问题及时和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听取教师的合理建议,解决孩子生活学习当中棘手的问题,搭建师生互动纽带,共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是呼吁当好“监督员”。空中课堂期间,广大家长变换为班主任角色,监督引导学生网课学习、作业检查、自我约束,与学校、教师形成合力,督促学生利用网络学习,不断成长。

  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通过有效整合力量,创新探索模式,全面加强管理,依托信息技术,稳步推进全市中小学校网络教学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

  一是提前模拟演练。为确保线上教学实效,市教体局优中选优,遴选确定“乐教乐学”“建学堂”和“河北省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等免费网络平台为全市线日,市教体局对“乐教乐学”和“建学堂”等网络平台的各功能模块操作流程,特别是直播、录播、通知模块等操作流程,制成课件,通过微信、QQ等多种方式发送给广大教师,并进行前期模拟演练,强化熟练使用程度。同时,与平台积极沟通协调,各平台运营商分别增派技术服务人员随时在线为师生解决技术问题,教体局技术人员随时跟进,全程掌握进度,提供必要的软硬件技术支撑,确保线上教育顺利进行。二是快速解决难题。2月10日,我市全面开展在线教育教学首日,部分师生家长反映学习平台出现登录难、卡顿现象,教体局及时与平台、电信运营方联系沟通,通过增加服务器、提高网速等方法逐步解决,乐教乐学增加近100台服务器,电信、移动两家公司为全市广大教师宽带用户免费提速到500兆,同时,移动公司为每位教师移动用户赠送10G流量和1200至2400条短信,受益教师1500余人,为教师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便利。三是扩大云端服务。各学校除利用教体局推荐使用的三个网络平台外,高中及中小学校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向学生、家长推荐使用“升学e网通”“钉钉”“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优学派”“学习强国”“快手直播”等教育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同时,利用电教人人通工作群、乐教乐学平台管理员群等为教师及时线上解疑,提供各种技术指导。教学管理人员加入到班级微信群、教师教研群,督导教育教学,解决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在以“乐教乐学”“建学堂”为主导的同时,及时把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中国教育4频道空中课堂等相关免费平台推送给师生和家长择优参考使用。现在全市各校都能通过平台顺利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各平台使用效果较好,得到教师、学生、家长的满意和认可。截止目前,仅“乐教乐学”网络平台全市中小学校即已开通班级空间3083个,教师登录使用8805人,学生登录使用126656人,家长登录使用202732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3-29/20523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