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北公务员遴选公文写作:调查报告的定义及分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调查报告是对某个问题或某件事情的调查研究后,将调查成果用文字表达出来的一种文章体裁

  调查报告是对某个问题或某件事情的调查研究后,将调查成果用文字表达出来的一种文章体裁。它基本上包含两个部分:一是调查,二是报告。所谓调查,就是对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事物或对于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了解、系统的解剖,揭示出它的本质和规律,以便指导和推动工作。在调查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真实客观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貌。所谓报告,则要以叙述为主要手法,将调查的成果介绍出来,并可以通过对于典型事例的分析和评价,鲜明地表达作者的态度和观点,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办法。

  这是较为常用的一种类型,主要是通过对先进单位新经验的总结或是做法的介绍,实际应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和指导作用。这类调查报告的主要任务是,为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提供具体的经验和办法。其政策性很强,所介绍的经验需须具备代表性、科学性和政策性。在写作的过程中要说明先进经验的思想基础、创造过程、具体说法和实际效果等方面的情况。

  这类报告主要反映社会生活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气象。要求写出新事物的情况、特点比较完整地阐述事物产生、发展过程,并揭示其规律,进一步促进其迅速成长、发展。

  此类报告所反映的内容比较广泛,比较全面,它主要是对社会上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调查,以便弄清现实情况,作出正确的形势估计和判断,为机关制定某项方针、政策提供资料和依据。

  主要是针对社会当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和问题进行揭露,引起社会和某些部门的注意,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以上是中公教育中公教育专家对调查报告进行的认知和分类上的介绍,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起该种公文的写作,多多理解,加以运用。

  2020湖北公务员遴选公文写作:公文示范之讲线公务员遴选公文写作:提出解决措施类写作

  2020湖北公务员遴选公文写作:公文示范之讲线湖北公务员遴选公文写作:申论贯彻执行文种突破之短评

  2020湖北遴选公文写作技巧:以“山岔村”为例解析“提纲类”文种答题方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3-29/20531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