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家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挂牌成立

来源:西部头条网 浏览

小编:  8月2日,河南省首家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挂牌成立,原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中国食品协会副会长、省食品协会首席专家陈振杰,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8月2日,河南省首家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挂牌成立,原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中国食品协会副会长、省食品协会首席专家陈振杰,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吴祖兴,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食品工业办公室主任许新,河南省食品学会秘书长王瑞国,省内12家知名食品企业负责人,该校党委书记穆瑞杰,校长罗士喜、副校长张卫宪、杨宝进及相关职称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参加了研究院揭牌仪式。

  校长罗士喜致辞,他指出,作为应用型涉农本科院校,学校在坚定“牧工商一体化”特色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优良的资源和独特的优势,能够为我省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学校将以成立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契机,牢牢把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贴行业和产业发展前沿,以食品前沿科学研究和优秀科研团队为主要依托,把政、校、企、会的优势资源集中到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建设上来,聚焦核心点,形成一盘棋,充分发挥优势学科的骨干带动作用,促进技术、营销和金融等社会化服务与产业有机融合,为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提供有力支撑,为河南省传统优势食品产业品质化、绿色化、功能化、智能化综合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校党委书记穆瑞杰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食品工业办公室主任许新共同为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并授予陈振杰和吴祖兴为研究院名誉院长。副校长张卫宪代表学校与河南省金米郎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思迈尔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总金额为401万元的横向科研项目。

  随后,中国食品协会副会长陈振杰做了题为“创新—引领食品产业发展核动力”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如何抓住新机遇、主动判断科技创新新趋势、科技创新中的担当、科研角度引领创新新方向、开创科技创新新模式和特色化发展等六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与会企业代表分别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对科技创新的需求等结合企业自身情况作了交流,并期望在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这一平台上,能够紧密与学校建立深度的合作关系,并对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对改善我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新的格局、有利推动河南食品产业的发展予以高度评价。该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潘春梅对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组织框架、运行机制及未来要开展的10项工作向与会领导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达了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未来将依托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密切对接相关食品企业,努力实现校企之间人才的互换、科研成果的共享的决心。

  最后,穆瑞杰从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产教融合发展趋势、校企合作发展新局面及科技创新对人才的新需求等方面阐明了学校成立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初衷及研究院对我省食品产业发展的意义,并对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要立足行业、聚焦问题、共同攻关、成果产出等四个具体方面提出了要求。

  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是该校深刻践行牧工商一体化的又一重要举措,研究院将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前沿科学研究和优秀科研团队为主要依托,结合政、校、企、会的优势资源,以绿色食品加工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辅以食品产业涉及的前沿功能成分开发,致力于对河南省传统优势食品产业进行“品质化、绿色化、功能化、智能化”综合提升。成立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将有效实现学校与食品产业对接、企业科技服务和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和人才梯队建设以及企业相关研发平台的构建,有利于实现食品企业的绿色、高效、快速发展,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进而实现校企双赢。

  相信,经过三至五年的发展,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会凝聚一批优势食品企业、搭建一批高层次研究平台、培养一批高水平应用型专家、产出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加快河南省食品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学校的行业影响力,充分实现多赢的目的。(魏豪 邹建 常书辉)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8-13/21273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