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谈印度核潜艇趴窝:不顾国情什么都想跟中国比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

小编:     前几天,印度媒体爆出,该国一艘核潜艇“趴窝”已长达十个月之久,却一直瞒而不报……  “趴窝”的原因是什么?因为进水了。进水的原因是什么?因为船员忘了关门。  不知道哪个船员忘了关闭后侧推

  

  前几天,印度媒体爆出,该国一艘核潜艇“趴窝”已长达十个月之久,却一直瞒而不报……

  “趴窝”的原因是什么?因为进水了。进水的原因是什么?因为船员忘了关门。

  不知道哪个船员忘了关闭后侧推进舱的一个舱盖门,而且,还一直都没有人发现。于是,舱门就这样一直开着,海水就这样一直灌着,潜艇就这样一直在水里泡着。

  等发现时为时已晚,只能“开膛破肚”来一次大修。所以事故发生以后,十个多月的时间里,潜艇一直都在维修和清理,没挪过窝没下过海。据印度海军称,现在已经修得差不多了。

  被弄坏的这艘核潜艇,叫“歼敌者”号,是印度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核潜艇。

  作为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歼敌者”号的满载排水量6000吨,满员差不多100人,装载的导弹射程最远3500公里。而同样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美国的“俄亥俄级”排水量都快接近两万吨了,是“歼敌者”的3倍,还装备了24个垂直发射管,搭载的“三叉戟”导弹射程高达12000公里。再看俄罗斯的“北风之神”级,都是“万吨艇+万公里弹”的配置。

  可就是这样一艘“小儿科”级别的潜艇,一造还是30年,同级别三艘潜艇大约在5亿美元左右,结果最后造出来,仅这一艘“歼敌者”号,就花了超过26亿美元。

  面对这样一艘潜艇,印度却还是信心爆棚,觉得自己的核潜艇综合作战性能已经超越了中国,足以比肩美俄等国最新的核潜艇。可就在不久之前,印度还把向俄租的潜艇给撞了个大窟窿。

  印度第一次租核潜艇是在1988年,花了巨资租到了苏联的670型核潜艇,主要是想摸索核潜艇的构造和操作原理,为自行设计国产核潜艇打基础,租借期满以后就还回去了。2012年,印度花10亿美元又向俄罗斯租了一艘“阿库拉Ⅱ”级攻击核潜艇。

  结果,去年10月的一次训练结束后,该潜艇在进港的时候,撞海底去了。潜艇脑袋给撞了个稀烂,声呐罩严重受损。据说又花了6亿美元请俄罗斯来修,好像到现在还没修好。

  印度挺“执着”,有点钱就造在武器上了。就在前不久,2017年底,印度的第二艘战略导弹核潜艇,“歼敌者”的兄弟“阿里达曼”号,也下水了。

  而且印度媒体近日又报道了一条消息,说印度海军正盘算着向国防部提交今年的首份特大号“购物清单”。据说这份清单中除了第2艘国产航母之外,还包括额外57架进口舰载机,预计总额将高达1.6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620亿元。

  莫迪在2014年的时候就信誓旦旦地提出了所谓的“印度制造”计划,根据当时制定的这个新政策,在未来10到12年,印度全部武器装备中的至少一半要实现国内生产。到了第二年莫迪更是夸下海口,号称印度将不再充当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的角色,要完成在5年内实现70%武器装备硬件由国内生产的目标。

  一直以来,印度军队的武器装备供给都严重依赖对外军购,“万国牌”的名头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自打莫迪提出“印度制造”之后,这几年印度在向美国法国以色列俄罗斯等国家购买武器的同时,都会附加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求与印度共同研发,或是在印度境内制造,不过很多时候,都会被无情地拒绝。

  印度国产“光辉”战机,本来是比照着美国的F-16那一代造的,结果一造就是三十多年,F-16都退役了,“光辉”呢?交付的数量一只手就能数出来了。就连阅兵的时候,都不是飞过场的,而是被卡车拖着走过阅兵场的。

  印度国产“阿琼”坦克,全世界最贵的坦克,1972年就开始研制了,又是几十年过去,还没有达到预定的生产指标,印度陆军也拒绝接收。而且根据印度媒体最近发布的消息,印度陆军已经决定启动未来新型主战坦克的招标了,彻底放弃了“阿琼”。不过,据说,这个招标项目要采购的200多辆坦克,还是要在印度境内生产。

  印度什么东西都想弄,什么东西都想跟中国比着来,不顾国情,不考虑自己的国防工业实力,就急于上马各种国产武器项目。搞到最后,就只能是问题百出。反观我们的“中国制造”“中国配套”“中国创造”,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张召忠)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01-17/153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