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军尴尬之事被揭开:两艘驱逐舰轮流用一台雷达

来源:观察者网 浏览

小编:   又到了阳字号驱逐舰的介绍时间了,每次施佬一些这个话题,底下的评论就全部两极分化,厌恶的人干脆说“一看到标题就不想点开”,支持的朋友就一直劝施佬可千万不要太监啊……怀着这种矛盾的心情,施佬还是

  又到了阳字号驱逐舰的介绍时间了,每次施佬一些这个话题,底下的评论就全部两极分化,厌恶的人干脆说“一看到标题就不想点开”,支持的朋友就一直劝施佬可千万不要太监啊……怀着这种矛盾的心情,施佬还是开始写新一篇的阳字号舰故事,今天要胡诌一番的,是“精装舰”里华阳舰的一些倒霉事。

  在说这个华阳舰之前,有一个关于衡阳舰的梗可以再发挥一番,即是有关该舰在被评为“莒光舰”之后随即进船厂进行现代化改进,这其中也有不少台海军的“潜规则”在里面。按照台军的规矩,“莒光舰”作为当年度舰队最优秀的舰艇,有关保养、训练、服勤绩效和军纪各项必须都是全优,而一旦当选全优,那就表示该舰保养优秀,自然不能允许在获评之后就曝出严重的设备故障或者大规模维修,不然那不是穿帮了么?在这样的考量之下,即使是执行战备所必须的紧急航修或者按照服役年度必须进行的大修,也是不允许的。

▲ 老实说,阳字号这老身板如果不让大修,那基本就告别作战了▲ 老实说,阳字号这老身板如果不让大修,那基本就告别作战了

  台军在历史上就有过这样的例子,当时舷号是DD-15的汉阳舰因为获评“莒光舰”,因此不能轻易进港大修,即使舰况已经被嘲讽为“DD15,航速15”,海军依然要硬着头皮派它去金门执行护航任务。从这个角度说,衡阳舰在获评之后就进行现代化改装,显然也是给他了一个进行大修的机会。

  ▲ “长官没有看见吧……”

  说回华阳舰,该舰当时作为舷号DD-3的台军头等主力驱逐舰,一度曾经是台军对外展示的宠儿,但是在1973年3月间,华阳舰在从基隆返回左营,准备作为“民国62年敦睦支队”成员举行远航的过程中,在半夜与一艘商船相撞,导致该舰B炮位下部舰体进水,舰艏下沉,锅炉熄火,后来经过一夜抢修,重新点燃锅炉并把进水的舰艏切掉,让艏部浮起之后,才得以自行返航。

▲ 没有现场照片,只能找个别人家的亚当斯来示意一下,差不多是这德性▲ 没有现场照片,只能找个别人家的亚当斯来示意一下,差不多是这德性

  至于事故的原因则令人啼笑皆非:当时同样从美国拖回来的庆阳舰刚刚由海军第一造船厂完成专案整备,正在进行训练成军,由于舰上的雷达尚未到位,但是新训不可没有雷达,就在稍早之前将华阳舰的雷达“借走”使用。原本庆阳舰在1973年3月正式成军之后,雷达就该差不多归还华阳舰了,谁知道这个节骨眼上出了事故。

▲ 就是这艘“庆阳”把雷达给借走了~▲ 就是这艘“庆阳”把雷达给借走了~

  因为没有雷达,华阳舰这一时期的航行安全就只能全靠目视瞭望,而深夜又恰好是目视效果较差的时候,加之对面来的商船违反了国际闪避的一般规则,没有向左闪避而是向右闪避,导致华阳舰在发现商船来袭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只能结结实实挨上一下。

▲ 海上撞船虽然被撞的样子不同,但是思考一下原因,大抵是差不多的▲ 海上撞船虽然被撞的样子不同,但是思考一下原因,大抵是差不多的

  由于华阳舰是台军的头等主力,服役没多久就出了这么严重的事故(虽然当晚的处置上华阳舰本身并无过错,但是把雷达借走这件事儿海军司令部却是责无旁贷),因此台湾海军司令部下令严防新闻泄露,所有该舰受损的照片和底片都被封存,连当时从舰上跳海逃生的老兵也被下令封口,直到几十年后的回忆中才能提及。

  由于撞击只损毁了舰艏部分,华阳舰在评估之后认为“还可以抢救一下”,恰逢此时台军还在不断从美国接收美军退役或者报废的老旧驱逐舰,因此可以获得不少修理材料。当时美国有一艘已经报废的基林级驱逐舰被扔在苏比克湾,台军在寻求美方运作之后,将该舰拖回,并将舰艏切下,用来修补被撞没了舰艏的华阳舰。据说因为用舰体较长的基林级的舰艏修补了较短的艾伦·萨姆纳型之后,华阳舰的长度竟然比基林级还要长。不过这一点施佬只是听说,并无实锤证明,只能是姑且说之。

  ▲ 越战时期美军的二战舰艇如果战损的话……确实因为修复价值不大,不少就这么不要了

  因为华阳舰被撞坏,导致当年的敦睦支队最终只有富阳舰和文山舰两艘舰参与,虽然说起来是台军又一次敦睦的“突破”,但是规模上少了三分之一,确实不争的事实。

▲ 敦睦舰队在二代舰批量服役之前,那基本就是阳字号的专利▲ 敦睦舰队在二代舰批量服役之前,那基本就是阳字号的专利

  所谓“精装舰”的改进,实际上只是给军舰上加装了几件新武器,对于火控系统整体实际上没有进行升级。说白了整艘舰是不具备现代意义上的作战指挥系统。舰上各种雷达、声呐、通讯获得的情报和信息,都需要以报文或者喊话的形式呈报到指挥部门,再由指挥部门做出决策,用类似的手段传达到各个系统上进行相应的操作。对于大多数的游戏里体现的舰艇改造,基本就处在这样一个水平上,和阳字号“精装舰”改造差不多同时期建造的中国海军051型导弹驱逐舰和053H型导弹护卫舰的指挥系统基本上也是这个层面。

▲ 051原型就是没有现代指挥系统的,作战时“基本靠吼”是免不了的▲ 051原型就是没有现代指挥系统的,作战时“基本靠吼”是免不了的

  至于单纯“导弹化”后所蕴含的更加重要的火控系统升级和现代化工作,也就是现代化作战系统的引进和改进工作,就是台军接下来三型“武进”计划所要做的关键工作。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06-04/91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