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警告:现役美军重回台湾将跨过中方"红线"

来源:观察者网 浏览

小编: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海军两艘驱逐舰上周末穿行台湾海峡由台方率先主动宣布,美国官方和学者却大多刻意看低此事的重要性。最新发展引发人们对下一步美舰是否泊台,美军是否驻台的猜想。美国台海问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海军两艘驱逐舰上周末穿行台湾海峡由台方率先主动宣布,美国官方和学者却大多刻意看低此事的重要性。最新发展引发人们对下一步美舰是否泊台,美军是否驻台的猜想。美国台海问题专家警告,美军若重返台湾会将美中关系置于火山口上,美国可能不得不关闭驻华使馆,此举将跨越中方设下的红线。

  据香港“中评社”7月11日消息,美军两艘驱逐舰上周末穿过台湾海峡,消息在台北时间7日晚间由台湾防务部门率先主动发布,并在8日得到美军太平洋舰队的证实:美军两艘驱逐舰“马斯廷号”和“本福德号”7月7日到8日“例行穿过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在台湾媒体宣称美军舰上次穿行台湾海峡是2007年之时,美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布朗表示,美国军舰经过台湾海峡,在南海与东海之间航行已行之有年。

  五角大楼媒体主任曼宁9日声称,美军舰穿行台湾海峡是在“国际水域”,“美国有权利穿行”,“我们可以在我们想去的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那是法律许可的”。五角大楼的另外一位发言人洛根也表示,美国海军将出于“多种不同的行动原因”,通过台湾海峡从东海到南海。

  密苏里州立大学杰出教授郝志坚(Dennis V。 Hickey)则表示,不清楚美国为何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但人们已经提出了许多解读。一些人认为这是对北京最近在台湾岛周边军事行动的回应。其他人断言,此举是一个信号,表明美国相信航行自由。还有一些人认为,特朗普政府没有派重要官员参加在台北的新“非官方大使馆”开张仪式,这是在向蔡英文当局“扔骨头”。还有人意指特朗普试图“打台湾牌”。

  至于下一步美国海军陆战队会否驻扎美国在台协会(AIT)新址?美舰会否泊台?郝志坚认为,一直有报道声称美国海军陆战队将派驻AIT台北办公大楼,“这是被那些坚称特朗普的儿子将参加新设施启用的同一帮人所兜售的‘假新闻’。似乎无论美国官员否认多少次,台湾的某些元素总在重复这种故事。”他还认为,美国海军不太可能在台湾停靠任何港口。所有人都知道,此举将引发中国的强烈反应。

  “美国驱逐舰穿过台湾海峡是一回事,现役美军重回台湾岛是相当不同的事情。这样的举动可能将中美关系置于火山口上。”郝志坚说,事实上,当涉及美国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时,中国大陆容忍度是有限的。我相信这种行动将跨越“红线”。

  针对美军穿行台湾海峡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已经就此向美方表达了关切。必须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问题。中方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07-11/1196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