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训练营为青春打牢底色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走进部队、靠近军人、融入国防

  走进部队、靠近军人、融入国防。这个暑假,教育部和军委国防动员部共同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48名学生齐聚一堂。12天时间,他们体验了生命中太多第一次:第一次登上军舰、第一次走进潜艇、第一次在暴雨中展开行军拉练、第一次通过激光交战模拟系统感受实战,度过了一段堪称无与伦比的军训生活。

  本届军事训练营活动分为海上和陆上两个阶段。7月31日至8月5日,学生们登上戚继光舰,进行航海训练,在了解海军、海洋中,强化海防意识。8月6日至8月11日,学生们转战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开启陆上阶段,其间进行电磁频谱管控、行军拉练、战场医疗救护等军事技能训练和考核。

  来到军事训练营,成为248分之一,他们经历了什么?在想象和现实的交织中,他们对部队、对军人有了哪些新的认知?短暂的军训生活,在这群95后甚至00后青少年的成长中,到底能释放多大能量?让我们跟随学生的脚步,聊聊那些与军事训练营有关的日子。

  为了能代表江苏队出征,大学生何天宇足足准备了一个暑假,先后经历3轮考核,最终突出重围。他告诉记者:“名额太少、太宝贵了,但我特别想来体验,为此拼了命训练,才拔得头筹,来到这里!”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举办学生军事训练营,是新时期学生军训改革的重要举措,人员选拔极其严格,“能来的都是个顶个的优秀”。本届夏令营共有31个代表队,每个代表队8个名额,高中生和大学生各两男两女,而且要求大学生不能来自同一所大学。

  从6月中旬看到报名通知起,何天宇第一时间和几个交好的同学报了名。校内选拔是第一轮,他凭借过硬的体能素质顺利通过,接下来是省教育厅组织的考核,这轮考核淘汰率较高,数十名大中学生只留下6男6女。最后一关是长达十几天的训练期,因为名额限制,这一轮仍将有4人被淘汰。过程看似简单,何天宇却仿佛经历了一次漫长的通关大考。

  而31个代表队的参训学生,每个人都能复盘一次像何天宇这样的经历。那些拼尽全力也无法前来的学生,始终留有遗憾。四川省带队参谋夏曙飞说:“说真心话,到了最后一关,淘汰谁我们都不忍心,学生们想来的意愿太强烈了。”

  对于学生来说,暑假是难得的放松时间,走亲访友、外出游玩都是不错的选择,为什么要把假期交付给军事训练营?采访中,不少学生吐露心声:志在参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刘耀龙打算在大学毕业后参军,这个经常把“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挂在嘴边的大男孩,将来想成为一名海军,“提前体验下海军的生活”。更多的学生是怀揣对部队、对军人的好奇,带着诸多问号来到这里,渴望近距离感受真实的军营生活。

  无论何种理由,248名大中学生闯过重重关卡,拼尽全力来到这里。军营生活,也以敞开的姿态接纳他们。

  “和队友并排跨立站在甲板上,望着远去的码头,看着蔚蓝的海洋,原来海军战士护舰出征是这样的啊。”8月1日下午,戚继光舰驶离旅顺港,执行站泊任务的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参训学生刘耀龙说。

  最直接的就是手机失去信号,与外界失联。对于网瘾严重的学生来说,这是煎熬的时刻。置身信息孤岛,海军战士怎么受得了?当江苏省参训学生邹媛向海军战士求证时,却得到“习惯就好”的简短回答,她并不满意,刨根问底,终于得到能说服自己的答案:哪有心思上网,船航行时,要高度警戒守在岗位上。原来,这是一种用习惯铸成的坚守。

  在海军博物馆参观期间,学生们得以有机会走进潜艇参观。由于长期以来电影、小说对潜艇神秘感的加持,不少学生对潜艇生活有非常浪漫的想象:生活在水底世界,可以看到艇外游走的各种水生物……等到置身其中,想象瞬间幻灭。狭窄的空间内遍布各种器械,人行走其中要异常小心;气温高达40℃,由于核潜艇作业对气温的特殊要求,即使有空调也不能随意打开……用“闷热挤”来形容毫不夸张。短短20分钟的参观,学生们的迷彩服被汗浸湿大半,走出潜艇,有学生止不住感慨:“逃出生天啊!原来潜艇兵的生活是这样的。”

  在训练营陆上阶段,借助江苏省军区的激光交战模拟系统,学生们过了一把“实战”的瘾。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采取红蓝小组对抗赛形式,每组每次派出5名学生,个人信息实时在后方操作平台显示,并伴随战斗伤亡随时更新。“感受到实战的魅力,情况实时传输,原来信息化作战是这样的。”刘耀龙说。

  一次次新奇的经历,一句句“原来如此”。在和部队官兵的亲密接触中,在想象和现实的交织下,学生们丰富着对军营的认识,积攒着愈发浓厚的国防情怀。何天宇说,在军事训练营的日子里,他遇到很多值得尊敬的人:值更的海军战士、带训的班长、授课的教授专家……这些人仿佛一块块拼图,引领他读懂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12天时间,很难想象一个人有多少改变,可现实是,这些学生正在一步步行动着。

  “了解了海军的发展历程,跟着班长们执行任务,真切感受到,海军很酷很累。”刘耀龙说,正因为这样,他更加坚定了大学毕业后成为海军的决心,“我是学电子技术的,软件硬件都学,将来一定能为海军发展出一份力。”

  训练营在海上和陆上阶段组织了两次座谈会,学生们纷纷上台分享感悟。一份份手写信见证的是学生的成长蜕变。甘肃省学生汪亭妤坦言,来之前,高考是她人生中唯一一件重要的事情,她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能考一个好大学上。但这些天,听海军专家讲解我国海军发展历史、观看影片《甲午甲午》、站泊训练等等,让她一点点在改变着。如今国防,正在走进这个小姑娘的人生字典,她告诉记者:“感谢这段经历,我也曾算是半个军人。今后,我将做好手中事,常怀一颗家国心。”天津市高中生李玲嫣也找到了方向,她告诉记者,未来将报考军校进行人机联合技术方面的研究。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闭营仪式上,全军学生军训办公室领导说,希望这次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家国情怀,感受到钢铁长城,懂得我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与担当。走进部队、靠近军人、融入国防。因为朝夕相处,学生们走进了战士们的生活,因为亲身体验,学生们理解认同了战士们的坚守。短暂的经历,已为这群95后、00后的青年学生打上了国防底色。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马文清写道:从担任驾驶舱舵手的小姐姐到为我们饮食起居忙前忙后的班长,再到船停靠时日夜值更的海军战士,我体验了部队规范有序的生活,感受到军人不抛弃、不放弃的战友情谊,我明白了和我并肩战斗的是怎样团结而又有力的年轻人!“踏平坎坷,荣辱与共,研究生阶段我将攻读国际法方向,即便此生不能成为你们,我也会尽己所能出一份力。”马文清说。(苗禄权、高华玉、石宁宁、制图:张锐)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09-10/2633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