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经济力量进一步深入非洲蚕食美国影响力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9月在新德里举行的美国与印度“2+2”会谈后,美国意欲实施其雄心勃勃的印度战略,然而,这一战略要取得成功,须解决三个关键问题

  9月在新德里举行的美国与印度“2+2”会谈后,美国意欲实施其雄心勃勃的印度战略,然而,这一战略要取得成功,须解决三个关键问题。这是日前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上刊发的《印度可以成为美国的重要伙伴——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可以挫败中国谋求主宰地位的努力》的文章观点。首先,美国11月4日恢复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将构成挑战之一。印度是继中国之后伊朗石油的第二大进口国,而且是以很低的折扣价购买的。美国要阻止伊朗的石油出口,必须说服印度。华盛顿需要帮印度找到可以接受的替代能源来源。其次,俄罗斯是印度武器装备的主要供应国。印度采购S-400系统的决定令人不安,因为这通常涉及大量的服务和训练部件。最好的办法是说服印度限制俄罗斯提供支持的范围,同时将武器装备采购转向他国——以色列。第三,贸易紧张关系需要解决。印度已就美国对钢材和铝征收关税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正式申诉,而且准备对来自美国的产品征收高关税。解决的办法是,给予印度新征关税豁免权,并致力于谈判一项全面的双边贸易协定。应对这三项挑战,需要美印两国决策者做出艰难的妥协。

  在唐纳德·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被誉为“历史性的”会晤结束不到3个月后,朝鲜半岛“彻底无核化”的谈判失败了。日前,德国《焦点》周刊网站刊发题为《特朗普和朝鲜的协议失败了》的文章。文章说,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仍在吹嘘自己与金正恩保持着“非常不错和热情的关系”,但他6月中旬在新加坡过于仓促给出的结论——朝鲜“不再是核威胁”——与美国情报机构的卫星照片和红外图像显示的结果相互矛盾。在距离朝鲜平壤不远的沙门洞研究中心,朝鲜仍在建造液体燃料驱动、有可能击中美国的远程导弹。金正恩政权也正在继续生产用于核弹的核燃料。实际上,金正恩根本未向特朗普作出具体承诺,即便在峰会结束后也未公开保证停止其核车间的工作。然而,业余外交官特朗普却停止了在朝鲜边境的军事演习,这不仅令美国军方大感意外,也令韩国感到惊讶。此前,仅经过四轮谈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指责朝鲜“在半岛无核化方面缺乏进步”。朝鲜谈判代表金英哲则措辞严厉地指责美国对签署和平协议不够尽力。

  随着中国的军事与经济力量进一步深入非洲,美军开始不安起来。日前,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题为《中国在非洲的动作令美军不安》的文章如是说。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表示,吉布提是美国在非洲的关键战略伙伴,美国自2003年以来在非洲唯一的军营莱蒙尼尔军营就在吉布提。吉布提现在仍然坚定地保证推进双方在该地区的共同利益。目前,美军在非洲约有6500人驻扎,这些美国军人负责为非洲国家训练军队,执行各种反恐行动。现在,中国对非洲的涉足明显在朝军事方向转移:国防部支持的“非洲战略研究中心”2017年发布报告,不仅谈到中国在非洲国家开采自然资源令人担忧,还说2015年中国成为非洲的第二大军火供应国,仅居俄罗斯之下。北京在非洲51个国家的开发、土建和建筑工程加起来约有2500个,总价值为940亿美元。“非洲战略研究中心”的报告《追梦非洲:中国对非战略五大因素》显示:“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5年,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美国在冷战时期对非洲形成的巨大影响力遭到中国有步骤有计划的蚕食。

  当选巴基斯坦新总理的伊姆兰·汗,在大选中受到军方的支持。多数观点认为,强权的军方在新政府的影响力很可能会增强,南亚地区的紧张会进一步加剧。日前,日本《读卖新闻》刊发题为《军队对巴基斯坦新政府的影响力增强》的文章。文章说,伊姆兰·汗在选举后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时表示,“希望改善与印度的关系”。2013年,谢里夫就任巴基斯坦总理后,曾摸索与印度早日改善关系,并于2015年突然邀请莫迪访问巴基斯坦。这一做法惹怒了巴军方,2016年1月,据称与军方存在关联的巴基斯坦武装力量越境袭击了印度军事基地,令改善关系的希望变得渺茫。当地媒体表示,巴军队为了确保其存在感,希望与邻国保持紧张状态。这种情况可能产生连锁反应,即对局势明显恶化的阿富汗产生影响。一直以来,巴军方为了牵制印度,支持阿富汗。阿富汗外交评论家库希斯塔尼认为:“即便伊姆兰希望与邻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在该地区支持的巴基斯坦军方也不会允许。”另一方面,陷入阿富汗战争泥潭的美国特朗普政府称“巴基斯坦窝藏恐怖组织”,通过冻结军事援助等措施加强对巴政府的施压。

  中国与俄罗斯走近,会对全球产生何种影响?日前,西班牙《起义报》网站题为《俄罗斯与中国的靠近:中俄战略联盟的全球意义》的文章予以分析。在合作方面,中俄共同边境超过4300公里,两国经常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在贸易交流的基础上,双方组建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两国之间协议的一部分,双方还签署了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贸易合同。两国修建了连接中国和俄罗斯与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建设连接东方和西方的新的通信和运输路线。与此同时,中国与俄罗斯结成战略联盟,还考虑到欧洲的重要地位。中国领导人认为,建设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和平桥梁”非常重要,欧盟与中国的国土覆盖了地球十分之一的面积,占据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有三个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担任常任理事国,中欧贸易占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中国与欧洲建成丝绸之路,将创建一个欧亚市场,彻底改变目前欧盟与美国的贸易关系。如果加上中国与俄罗斯签署的战略协议,在下半个世纪,国际舞台将呈现出人们现在无法想象的格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09-10/2633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