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利好!俄海军有望使用国产燃气轮机!可其他短板要怎么补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苏联解体后,尽管俄罗斯继承了大部分遗产,但实际上,俄罗斯已经不具备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加之各种缘故导致的军工配套企业倒闭、转型和兼并,俄罗斯军工业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零部件,主要从欧盟和其他原苏联加盟共和国

  苏联解体后,尽管俄罗斯继承了大部分遗产,但实际上,俄罗斯已经不具备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加之各种缘故导致的军工配套企业倒闭、转型和兼并,俄罗斯军工业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零部件,主要从欧盟和其他原苏联加盟共和国。

  2014年俄军占领克里米亚后,尽管作为对美国制裁反击的一部分,俄罗斯宣布向某些国家和地区出售高技术武器,俄罗斯军工业手里迅速获得一大批订单,但由于禁运,俄罗斯已经无法继续进口那些重要的零部件,诸如乌克兰生产的燃气轮机和欧盟制造的先进电子设备等,这迫使俄军的装备更新计划停滞,许多新型武器的建造计划被取消,勉强继续的则被迫换装俄罗斯国产产品替代,导致性能上的巨大退步,诸如俄军自用的米格-29KR和印度海军的米格-29K舰载机,在电子设备上就有很大差异,后者安装了不少西方电子设备,更加先进,可靠性更佳。

  作为应对措施,俄罗斯强调独立自主,努力发展替代产业,但就大部分领域来说,尤其是重要的电子领域,要想建立起可用的替代产业,绝不仅仅是凭热情和行政命令就能完成的,这对整个国家经济体系、研发能力甚至是发展制度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近日,一个好消息传来,俄罗斯北方造船厂宣称,20388“疾风”级轻型护卫舰,预计将在2020年换装俄罗斯生产的新型燃气轮机,用于替换此前进口的乌克兰产品,如果能够顺利进行的话,至少在轻型护卫舰动力上,将摆脱对外国进口产品的依赖,俄军将能够更多的建造这类舰艇。

  “疾风”级将要换装的是M90FR型燃气轮机,该燃气轮机由俄罗斯土星公司研发,据消息人士称,俄罗斯能在短时间内开发出一款可用的舰用燃气轮机,主要与俄罗斯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深厚基础有关,通过改装现有航空发动机或者重新设计,对俄罗斯方面相对都比较容易,土星设计局对AL-31发动机的改装拥有雄厚实力,这种发动机就是苏-27系列战斗机的动力来源。

  不过,“疾风”级能否顺利换装新型动力系统,还要等到2020年以后才能看出来,根据近年来的表现看,俄罗斯军工业在这些方面着实有些让人担忧。不乐观的说,即便解决了轻型护卫舰动力装置,俄罗斯要补齐其它短板,诸如电子设备,也是几乎不可能的。目前,世界上具备完整军工体系的,大概只有美国一家,美国军工业也使用外国零部件,但主要原因是价格因素,而非美国本土企业无法制造,相比之下,其他国家高技术武器的制造,几乎都需要依赖进口零部件,这也算是国际经济分工的一部分。真正的现实与宣传是完全不一样的,美国政府定点制裁其他国家电子企业,可不是无的放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11-05/4488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