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丁:明朝中后期军事的中坚力量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明朝为人熟知的军事制度是卫所制度,明朝在全国设立卫、所两级,作为基本军事单位,士兵设立军户

  明朝为人熟知的军事制度是卫所制度,明朝在全国设立卫、所两级,作为基本军事单位,士兵设立军户。但是随着到了明朝后期,在这一正统军事制度之外,还出现了军事家丁制度。所谓家丁,就是“武将所辖不入兵籍者”,是“是将帅用于御敌卫身的私兵,与主帅有较强的私人隶属和依附关系”。像我们所熟知的著名抗倭军队戚家军、俞家军都属于家丁。家丁制度为何在明朝中后期快速发展?又对明朝产生了什么影响?

  明朝的卫所制度一大特点是兵民合一,士兵要进行务农,通过耕作土地所得收入来供养军队。然而随着土地大量被兼并,包括军屯官田,兼并了大量土地的军官们掌握了众多财富,这让部分失去生计,四处流亡的士兵依靠了这些军官,成为私兵家丁。在这种情况下,卫所制度势必衰微,同时伴随着明朝商品经济发展,赋役制度的随之改变,平民和国家人身隶属关系发生改变,促进了募兵制发展。家丁招募并未被限制,所以家丁随着募兵制发展而得到大量招收,这也是家丁制度的重要来源。

  明朝在北部设立九边重镇,到了中后期军队涣散,军事实力萎颓,难以抵抗外敌入侵,北部边防压力巨大,为镇守边疆,客观上促进了家丁制度的出现。马芳、李成梁等将领都是带领家丁,在战场上取得胜利的有名将。

  家丁整体战斗力强,是明朝中后期军事的中坚力量,对巩固边防起着重要作用,如在抗倭援朝战争、打击东南沿海倭寇中,家丁功不可破。但是家丁制度设计不够完善,归根结底是高级将领的私人武装,是受将领而非明朝廷控制,个别利用家丁囤积力量,为己私用,成为地方割据势力,对明王朝走向产生了严重的消极影响。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11-15/5342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