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次测试快速量子雷达将在军事领域有革命性变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11月23日发表题为《俄罗斯首次测试快速量子雷达》的报道称,首个采用量子无线电技术的试验雷达在俄罗斯进行了测试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11月23日发表题为《俄罗斯首次测试快速量子雷达》的报道称,首个采用量子无线电技术的试验雷达在俄罗斯进行了测试。专门从事雷达学和无线电技术研究的科研所与设计局合作,令新研发实现了首次应用。在完成探测并跟踪空中目标的任务时对试验雷达站进行了测试。量子技术在军事上有望带来革命性变化。

  根据俄无线电技术与信息系统联合企业的数据,确认了在雷达上应用量子无线电技术的可能性。尽管造好的样品“目前有诸多不足和应用上的限制”,计划在改进时消除这些缺陷。

  报道称,下个阶段是研发量子芯片。量子芯片将可与无线电电子产品一较高下,后者使用以毫米和厘米为单位的不同无线电频段。对于在无线电干扰和电磁辐射的情况下工作而言,尤其需要量子技术。

  在评价量子技术的意义时,著名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说,量子技术对军事雷达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列昂科夫说:“实际上从电子过渡到量子——这是为借助高频电磁波传输、接收和转换信息打造新一代雷达。目标反射出来的信号实际上将瞬间被接收和处理,并立即根据雷达的全频谱转换成数字。届时目标将百分之百被识别。”

  列昂科夫指出,而且这种雷达的体积将更小。他说:“我们以‘达里亚尔’远程雷达为例。如果把所有电子元件换成量子无线电组件——雷达站的体积将减小到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一。但目标探测范围不会缩小,而识别准确性和信号处理速度将数倍提高。这种雷达站的热辐射也将降低。”

  “达里亚尔”雷达站属于弹道导弹预警系统。该系统的雷达站建在边境周围并负责跟踪有导弹威胁的主要方向。

  这位专家表示,所有传统雷达站、电子战和无线电技术侦察综合系统接收的是目标反射的模拟信号。随后信号被转换成“数字”,以便数字计算机将“图像”发给操作员。为此需要模拟数字转换器。主要使用的是低频转换器。转换器接收并处理信号需要时间。

  快速模拟数字转换器及其处理能力是有限的,并在现有的雷达站、电子战和无线电技术侦察综合系统上达到了由物理定律决定的极限。

  报道称,若雷达站在一个低频范围工作,那么这些限制对雷达站的效率影响不大。但当需要在高低不同的频率下工作(相控阵天线)时,将出现困难。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11-26/6231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