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股军事力量暗战波罗的海俄军北约争战略水道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环球军事报道】近几日在波罗的海地区持续发酵的“神秘潜艇”事件,让多个国家陷入“风暴眼”

  【环球军事报道】近几日在波罗的海地区持续发酵的“神秘潜艇”事件,让多个国家陷入“风暴眼”。环顾出事的波罗的海,它既是俄罗斯面向欧洲的“窗口”,也是美国北约掌握欧洲“黄金水道”的关键,因此相关国家在这片海域明争暗斗早已是家常便饭,俄罗斯军事专家甚至认为,波罗的海可能成为“新冷战最炙热的前线”。

  在欧洲的学术界,一直有所谓“双海战略地带”之说,即从波罗的海至黑海的中东欧地区,对西方和俄罗斯都具有决定性意义。冷战时期,推进至易北河-阿尔卑斯山一线的苏联-华约大军令美国寝食难安,而苏联解体后,美国迅速通过北约东扩,将“双海地带”蚕食殆尽,尤其在波罗的海方向,那里从过去的“苏联内湖”一下子变成“北约内湖”,俄罗斯仅保留列宁格勒州(含圣彼得堡)和加里宁格勒州两处完全孤立的出海口,随时都可能被北约封闭,这恰恰是俄罗斯向西开放的“窗口”。

  波罗的海沿岸有瑞典、俄罗斯、丹麦德国波兰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9个国家。这些国家除了瑞典、芬兰和俄罗斯外,其他6国都是北约国家。更令俄罗斯不安的是,美国竭力撮合北约国家强化对波罗的海的兵力部署,并为此提供大量援助。上世纪九十年代,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脱离苏联独立,2004年3月正式加入北约,无形中令俄罗斯的“战略缓冲区”严重萎缩。2004年起,北约成员国开始在立陶宛西部希奥利艾执行每四个月轮换一次的战斗机巡逻任务,昔日苏联国土防空军留在立陶宛的希奥利艾大型基地如今却成为唯一适合北约援助空防机群的起降地点。北约还把三国早期预警网络纳入北约综合空防系统。

  为了扩大区域军事合作,波罗的海三国又与瑞典、芬兰两个中立国签订一项空中情况数据分享协议,目的是优化它们对非法入侵领空行为的反应力度,延伸雷达涵盖范围,几乎把整个波罗的海区域内的空中走廊都纳入其中。

  除了波罗的海三国,北约还积极加强波兰的海防军事实力。2008年,波兰国防部批准从挪威康格夫斯堡公司(KDA)购买NSM导弹,部署在比邻加里宁格勒州的伦堡基地,这一决定引起俄海军的极大不满。俄军事专家鲁斯兰普霍夫就指出,伦堡与加里宁格勒州的波罗的斯克港相隔只有100多公里,那是一片半封闭水域,波兰岸舰导弹阵地投入运转,今后俄舰队经波罗的海、北海到大西洋的通道将被彻底堵塞。

  美国持续在波罗的海三国建立军事基地、雷达站和情报系统,加强对俄罗斯的监视。同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还在波罗的海地区系统部署了反导系统、反潜系统和水下声吶系统。

  反观俄罗斯,最重要的一块飞地就是加里宁格勒州,那里紧靠波罗的海,与波兰和立陶宛接壤,尽管面积不大,却是俄波罗的海舰队大本营,其主力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部署在波罗的斯克,两个海军航空兵团分别驻扎在切尔尼亚霍夫斯克和顿斯科耶,前者部署苏-24歼击轰炸机和苏-27歼击机,后者则有运输机和直升机,靠近加里宁格勒的契卡洛夫斯克机场已被升级为完整的军用机场。

  在乌克兰危机后,北约与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都加强了军事存在,并频繁举行针锋相对的军事演习。6月份,俄罗斯的波罗的海舰队、空降兵部队和空军部队在加里宁格勒州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俄军派出了图-22M3战略轰炸机。此次演习是为了回应在波罗的海地区举行的北约“军刀出击”演习和“波罗的海行动”海上军演。

  除了水面上进行高强度军演,水下力量也是各方比拼实力的重要手段。由于该水域比较浅,不适合核潜艇活动,所以是常规潜艇的天下。目前,在波罗的海水下游弋的不仅包括沿岸国的潜艇,还包括本地区以外的北约国家常规潜艇。俄消息人士宣称,此次瑞典搜寻的潜艇可能属于荷兰海军,但已遭到荷兰否认。瑞典首相勒文21日表示,目前没有掌握有关发现潜艇的消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11-28/6337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