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官员是专制皇帝的奴隶普通民众算什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古代的百姓真的是世上最善良的人,也可以说是愚昧吧

  中国古代的百姓真的是世上最善良的人,也可以说是愚昧吧。他们只要对他们稍微好一点,只要能活下去就不会起事,从头到尾,乖乖巧巧的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里。而改朝换代,说白了只是有权有势的人重新划分利益罢了。什么正义不正义和百姓其实没什么关系,只是在建朝初会休养生息,老百姓才能好过些。上(宋神宗)曰:询访邻近百姓,皆以免役为喜。虽令出钱而复其身役,无追乎刑责之虞,人自情愿故也。彦博又言:祖宗法制具在,不须更张,以失人心。上曰:更张法制,于士大夫诚多不悦,然于百姓何不便?彦博曰:为与士大夫治天下,非与百姓治天下也。安石曰:法制具在,则财用宜足,中国宜强,今皆不然,可谓之法制具在也?彦博曰:务要人推行耳。终不是什么人都会如张载一般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恐怕连小部分都没有。即使如神宗一般“与百姓治天下”恐也不见几人。百姓从来只是用来牺牲的,为了成大事不拘小节。很多人喜欢曹操, 我也喜欢。但相信很多人不知道,曹操曾拿过百姓当军粮吧。虽然是程昱做的,曹操也不高兴。古代拿百姓做军粮的太多了。黄巢起义在历史书上的评价是正面的,可谁知道黄巢造巨舂磨碎人肉当军粮 吃掉百姓三十万。唐朝凌烟阁中的名将张巡,在安史之乱中立有泼天大功,他为守城,为护卫李唐江山,为江南免收兵乱,吃人数万。

  把人当军粮已经很残暴,而真正残暴的是为吃人而吃人,人肉好吃,叫想肉。很多人骂满清,其中的一项罪名就是入关到处吃人,他们不是没有粮草,只是喜欢吃。

  所以古代科举才会这么兴盛。因为它不仅仅有利于皇权的统治,更是给了底层的人走向上层的希望。

  要解释一下,古代的官员不是皇帝的奴隶,直到清朝。清朝,天下所有人都是皇帝的奴才。其他各朝,官员的权力、自主性还是很大的。战国,丞相的权力非常大,统领百官,后来皇权加强,才逐步削弱相权,皇帝一步一步走向乾纲独断。但明朝还很多官员一直在和皇帝对着干,拿皇帝刷名望。

  追问字典,臣就是男奴隶的意思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人都是国家的主人,没有特殊公民追答臣在秦汉之前确实是男奴隶,男战俘的意思,在这以后就逐渐发展成为了谦称,封建制稳定后到现代则主要是指官吏的意思。就像古人对他人称自己的妻子一般为拙荆、贱内、内人、山荆,称自己的儿子为小儿、犬子、小犬,称女儿为息女、小女等。并没有说自己的妻子贱、骂自己是狗的意思,只是一种谦虚。现在的生活纵然有很多不公,起码可以过自己的生活,其实日子挺好的,相信以后还会更好。

  更多追问本回答被网友采纳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2015-06-09

  a展开全部平民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热心网友今天 00:11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12-11/7303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