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市质监局不断拓宽执法领域加大执法力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河南省质监局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大会表彰了8个该省质监系统执法打假工作先进单位,漯河市质监局名列其中

  近日,河南省质监局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大会表彰了8个该省质监系统执法打假工作先进单位,漯河市质监局名列其中。手捧着金灿灿的奖牌,作为该局主管执法打假工作的副局长陈四新既充满自豪,也深感肩上的责任更加沉重。

  “在中央和省市强调提升供给质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质量执法打假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扶优治劣、剔除影响质量发展的‘负能量’,从而营造公平竞争的企业环境和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陈四新说,2016年,该局紧扣漯河市“6项重大攻坚任务”,把“金质利剑”指向消费产品中的民生热点,不断拓宽执法领域、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了一方质量平安。

  执法打假向民生热点问题聚焦。2016年9月,该局组织执法人员对经济开发区辖区内皮鞋厂进行专项检查,发现一家企业冒用某知名皮革皮鞋有限公司厂名厂址生产军警靴。执法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该批军警靴作出查封处理,并根据《产品质量法》进行处罚。在漯河市开展的燃煤锅炉环保集中整治活动中,该局对现存的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承压锅炉开展大检查活动,责令停止使用燃煤锅炉162台。积极对散煤生产加工网点开展执法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6家污水处理企业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全面检查,查处有问题的企业两家。去年春种秋耕时节,以化肥为重点产品,严查坑农害农质量违法案件。对市内10家化肥生产企业进行了拉网执法检查,依法对1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尤其对涉及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特种设备案件,加大强制执行力度,2016年先后向市法院移交强制执行案件3件,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

  执法打假向提升供给质量发力。该局依照区域整治相关精神,全面实施漯河市优质童车质量提升行动,组织执法力量和服务队伍,加大对临颍县集中连片的20余家童车生产企业的帮扶和整治力度,对所有企业进行拉网摸排,先后立案查处两家质量不合格企业。通过“案”后系列服务,促进了该市童车质量的全面提升,使该基地成为全国有影响、全省一流的优质童车生产基地,并有望成为河南省首个优质童车知名品牌示范产业集聚区。该局认真执行质检总局《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在办理消费品执法打假案件时,严格实施产品召回制度,该召回的,责成企业必须召回,决不含糊。为进一步加强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该局制定了《关于对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该市10余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摸查,立案查处了两家检验检测机构,依法规范了该市检验检测机构的行为,提高了检验检测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执法打假向提升法治能力上挖潜。近两年来,该局先后投入150余万元,依托12365系统,建立了漯河市质监综合监管系统,新成立了12365信息指挥中心和行政处罚案件多功能审理室,达到了行政执法活动远程、即时指挥和监控,规范了执法行为。制定了《漯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打假12项重点目标考核体系》,每月实行通报制度,每季度、半年督查一次,对推进不力的部分单位进行了7次约谈。建立健全了“双随机一公开”、区域打假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工作有章可循。坚持学习培训制度,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参加上级的专题培训,聘请郑州大学、市纪检委、市检察院等单位相关专家举办专题讲座,通过全方位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有力地推动了行政执法队伍的作风和执法能力建设。

  据该局统计,2016年市质监系统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775人次,检查企业725家次,查办案件37起,查获涉案产品货值12.72万元,捣毁窝点6个,有针对性地开展“案”后技术帮扶服务21次,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万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1-11/9495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