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武器多個用途歐洲“西北風”防空導彈不務正業?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歐洲最大的制導武器研發與供應商MBDA公司宣布,成功進行了“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攻擊海面小型無人艇的測試,目標被完全摧毀

  近日,歐洲最大的制導武器研發與供應商MBDA公司宣布,成功進行了“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攻擊海面小型無人艇的測試,目標被完全摧毀。在測試中,安裝在岸邊的“辛巴達”-RC雙聯裝遙控發射裝置發射一枚“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擊中了一艘距離岸邊約3公裏且快速移動的小型半剛性無人艇。

  當時,觀看測試的還有MBDA公司邀請來的多個國家軍事代表團,顯示該公司對於“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反小型快艇能力充滿信心。

  在以往我們的印象中,各型戰術導彈往往都是采用“專型專用”的設計思路。也就是說,一種型號的導彈基本上只用於一個作戰用途,很少會出現一種導彈、多個用途的情況。

  比如,中國陸軍和海軍都裝備有紅旗-16中程防空導彈,但是無論是陸基機動型還是海基艦載型,其主要用途都是打擊各類空中目標。

  再比如,中國反坦克導彈家族中最為經典的紅箭-8,既有單兵便攜型,也有車載型和機載型,但是這些型號也都只能打擊各類地面目標。

  其實,“一彈多用”早已經成為國外戰術導彈發展的主流。比如,同樣是中程艦空導彈,與中國紅旗-16相比,美國RIM-66“標準”1/2家族不僅發展出了機載反輻射型號,用於打擊地面雷達目標,其本身從一開始就具備同時打擊空中和海上目標的絕活。

  在緊急情況下,其裝備的RIM-66“標準”1/2中程艦空導彈就可以用於對艦打擊。

  而且,美國海軍也曾經在實戰中檢驗過RIM-66“標準”1/2中程艦空導彈的反艦效能。雖然由於該型導彈采用的高爆破片戰鬥部主要針對空中目標,反艦效果不是很好,即便命中多枚也無法徹底擊沈敵方艦艇,但是至少可以作為一種應急手段,使得敵艦失去作戰能力。

  所以,戰艦多一種對海打擊手段都是很有必要的,總比眼看著敵方戰艦逼近發射反艦導彈而無還手之力強得多。美國海軍還曾經計劃在RIM-66“標準”1/2艦空導彈基礎上發展出一款艦對岸導彈,即傳說中最大射程可達280公裏的“標準”-4艦載對陸攻擊導彈。

  由此可見,美國海軍幾乎將RIM-66“標準”1/2中程艦空導彈的多用途發展潛力挖掘到了極致。

  在反坦克導彈的研發領域,也同樣如此。比如,美國陸軍的主力重型反坦克導彈AGM-114“地獄火”最初只是作為機載反坦克武器使用,而且隨著制導方式和戰鬥部類型的發展,打擊目標從主戰坦克也逐漸拓展到幾乎所有地面目標。

  如今,美國陸軍將AGM-114“地獄火”反坦克導彈裝備在“斯特瑞克”型8X8輪式裝甲戰車上,作為SHORAD近程自行防空導彈系統的一部分,主要用於打擊直升機和無人機等低空慢速目標。

  此外,美國海軍還將AGM-114“地獄火”反坦克導彈裝備在瀕海戰鬥艦的垂直發射單元內,作為小型近程反艦導彈和艦對岸導彈使用。就這樣,AGM-114“地獄火”這種反坦克導彈搖身一變就成了防空導彈、反艦導彈和艦對岸導彈。

  而中國直到“紅箭”-10光纖制導導彈出現後,才第一次擁有了能夠同時對地面目標和低空慢速飛行目標實施打擊的多用途戰術導彈。

  相對於其他戰術導彈,“西北風”這類紅外制導便攜式防空導彈的多用途化潛力其實並不算很好。這類導彈通常外形尺寸較小,射程比較近,而且受到彈體的體積和尺寸限制,戰鬥部也比較輕。

  更重要的是,這類導彈的紅外導引頭一般適合跟蹤和鎖定噴氣式飛機的高溫尾焰,對於艦艇發動機的熱信號特征並不敏感。

  而MBDA公司之所以能讓實現“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具備對海打擊能力,既是當前應對非對稱作戰形勢發展的需要,也在於該型導彈自身具有不錯的改進基礎。

  當今世界,各類無人作戰裝備已經是大行其道,除了飛翔在天空中的無人機、馳騁在陸地上的無人車,還有用於海上作戰的無人艇也層出不窮。

  這類無人艇既可以遙控,也可以實現一定的自主作戰,既可以裝備武器對敵方艦艇實施打擊,也可以裝載高爆炸藥進行自殺式攻擊。

  而且,這類無人艇的外形尺寸比較小,雷達及紅外特征不明顯,很難被己方戰艦及時發現。即便是己方戰艦發現有敵方小型無人艇來襲,常用的各類艦載武器,比如反艦導彈、大口徑艦炮、小口徑速射炮等打擊這類目標也有很多局限性。

  再加上目前已經開始興起的“蜂群”作戰概念既可以應用在無人機上,也可以應用在無人艇上。面對眾多“蜂群”無人艇的攻擊,如果己方戰艦上沒有適合的攔截武器以及足以應對的火力通道,那麽很可能會遭受損失。

  面對這種情況,MBDA公司顯然希望艦載型“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能夠擔負起攔截小型無人艇的重任。目前,裝備“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的國家多達30余個,遍布全球。

  除了陸基型號,很多國家的戰艦也裝備有艦載型“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那麽,此次“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攻擊無人艇測試獲得成功,也就意味著這些國家戰艦上的同類裝備也將獲得攔截無人艇攻擊的能力。

  而“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之所以能夠擔負起攔截小型無人艇的重任,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源自其出色的設計基礎。

  與其他國家的同類型導彈,比如美國“毒刺”、俄羅斯“針”等相比,“西北風”的彈徑更大,達到了90毫米,而前述幾個型號都只有70毫米。長度方面,這幾種近程防空導彈基本相當,都在1.4~1.5米左右。

  因此,更大的彈徑賦予了“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更遠的射程(6公裏)以及更重的戰鬥部(2.95公斤),由此也就具備了一定的對海攻擊優勢。

  再加上最新的改進型“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采用了具有先進圖像處理能力的紅外成像導引頭,使其能夠從更遠的距離上跟蹤和鎖定低熱信號特征的目標,因此足以對付小型無人艇這類目標。

  此外,“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所采用的高爆戰鬥部配備有高密度鎢合金彈丸作為主要毀傷手段,擊中小型無人艇後可以確保擊穿艇體油箱、發動機以及控制艙等重要部位,使其起火爆炸,徹底消除威脅。

  目前,MBDA公司進行“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反艦測試還是使用“辛巴達”-RC雙聯裝遙控發射裝置。這一發射裝置的備彈數量和火力通道對付單個小型無人艇還可以,如果面對“蜂群”式無人艇的攻擊則完全力不從心。

  好在MBDA公司還有另外一種“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的艦載發射裝置——“薩德爾”。這種遙控發射裝置采用六聯裝設計,而且可以實現自動裝填,可以對付“蜂群”式無人艇。

  對於中國海軍來說,未來也很可能會面對敵方小型無人艇的威脅,因此需要未雨綢繆。而可喜的是,在中國海軍戰艦的現役艦載武器中,就有一種很適合攔截小型無人艇的導彈武器系統,這就是最新一代“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

  與“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相比,“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在發射裝置、主要性能等方面都占有很多優勢。

  比如,“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采用一體化設計的集成發射裝置,分為24單元、18單元和8單元等三個不同的型號,根據噸位和作戰需要裝備在不同級別的艦艇上。

  這種參考美國“拉姆”近程防空導彈設計的先進發射裝置,在對付多目標能力上就遠遠優於“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的“辛巴達”-RC和“薩德爾”兩種傳統型發射裝置。

  另外,“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的彈徑同樣為90毫米,但是彈長達到了1.86米,遠遠超過了“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因此,“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的最大射程可達9公裏,能夠在更遠的距離上攔截目標。

  而且,“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也采用先進的紅外熱成像導引頭,戰鬥部達到了3公斤,對小型無人艇的毀傷威力也不會弱於“西北風”近程防空導彈。

  除了“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其實中國陸軍裝備的“紅箭”-10光纖制導導彈也很適合改裝為艦載型。

  該型導彈的最大特點在於可以實現垂直發射、發射後鎖定,而且其射程和戰鬥部毀傷威力也優於“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只是在飛行速度上稍遜一籌。

  中國海軍的小型艦艇如果裝備“紅箭”-10光纖制導導彈,就可以更好地實現對敵方導彈快艇、巡邏艇以及直升機進行有效的打擊,甚至還可以像美國海軍瀕海戰鬥艦那樣支援兩棲登陸作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4-03/870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