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圆强军梦30年冲刺不歇脚——记我国舰载武器工程专家、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邱志明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题:为圆强军梦,30年冲刺不歇脚——记我国舰载武器工程专家、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邱志明  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邱志明,从事装备科研30年来,主持承担和参与完成了50多项重大装备科研项目,7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防发明专利13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41项

  题:为圆强军梦,30年冲刺不歇脚——记我国舰载武器工程专家、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邱志明

  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邱志明,从事装备科研30年来,主持承担和参与完成了50多项重大装备科研项目,7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防发明专利13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41项。他主持和参与研发的5类19型武器装备列装海军200余艘各型战斗舰艇,主持论证的驱护舰、潜艇等舰艇作战系统都已定型装备部队。

  为圆强军梦,邱志明30年冲刺不歇脚。他先后被评为海军优秀科技干部、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奖,3次荣立二等功。

  舰载武器系统是作战舰艇的核心之一,决定了舰艇的作战效能。30年来,邱志明率科研团队攻克50多项武器系统关键技术,使我国舰载武器装备及应用水平向前跨越了20年。

  上世纪90年代,超音速、超低空、高突防、高毁伤反舰导弹的出现,对水面舰艇构成严重威胁。当时,外军已研制出每分钟可发射4000~5000发炮弹的高射速火炮,可拦截1倍音速的掠海反舰导弹。但要拦截1.5倍、2倍、3倍音速的反舰导弹,就必须要有每分钟射速超过8000发以上的“万发炮”,这是一项世界空白。

  他领衔组成攻关联合体,历经6年不懈奋战,终于获得成功。这项重大成果获5项发明专利,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国自主研制成功的“万发炮”,至今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近20年来,我国自行研制的多型驱逐舰、护卫舰陆续装备部队。在这些新型战舰上,各种对空、对海、对潜、对岸武器装在相对狭小的舰艇平台上,火力兼容问题十分突出。邱志明立足战斗力急需,在国内率先建立了舰艇火力兼容技术研究方向。作为项目总师,经过11年不懈努力,邱志明主持研制出5型驱护舰火力兼容自动控制系统,能自动对8种以上火力武器和系统兼容控制,大幅提高了武器系统作战机率,被推广应用到我海军100多艘大中型作战舰艇上。

  1982年,作为海军工程大学大四学员的邱志明被派到某舰炮生产厂实习。其间,他了解到某型舰炮输弹机经常断裂,这个故障长期困扰部队,影响战备训练,工厂多年都未能解决这一难题。

  邱志明在试验现场搜集数据,晚上挑灯夜战,对照机理进行分析,并建立数学模型分析计算,发现舰炮系统能量分配存在设计缺陷。经过反复做试验,终于成功解决这型舰炮连射性问题。1984年,这项革新成果被载入《当代中国海军》百科全书,并获得军队科技成果奖。这一年,邱志明只有23岁。

  30年来,邱志明一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从担任研究室主任到现在,他每天7点上班,一直忙到晚上9点才回家;所有双休日,只多睡1小时,照常上班,从没有休息过一天,从未休过年假;组织上安排过2次疗养,都只呆了1天就被召回。

  出差,加班,是邱志明的工作常态。近20年,他出差在火车上的时间加起来就有700多个日夜。早些年,火车票不好买,大多是无座票,邱志明在火车过道一站几个小时是常事。一次,他从西安到武汉,身上仅剩5毛钱,10多个小时滴水未进。还有一次,他到塞外靶场做试验,遇上大雪封山,6天出不来,一袋方便面要分3次吃,试验结束他瘦了10多斤。

  近几年来,邱志明承担的科研任务越来越重,以超人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因胃出血、肾结石、椎间盘破裂,3次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但他从未停下冲刺的脚步:“不拼命钻、拼命赶、拼命干,知识报国喊得再响,也是纸上谈兵!”

  邱志明说:“作为一名所长,我既要当好领跑者,还要当好团队教练,更要培养出团体冠军。”

  2011年12月,某研究室副主任崔东华被评为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她说:“我从偶然进入这个领域到最终坚持下来,再到有今天的成绩,其实有很大的必然性。”

  1991年,刚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的崔东华来到海军装备研究院攻读研究生,时任研究室副主任的邱志明成为她的指导老师。

  邱志明看好崔东华的勤奋好学、肯钻研、做事精益求精的优长,逐步给她压担子、教方法,使其成长为取得数十项顶尖科研成果的女科学家。

  崔东华只是邱志明30年来培养出的百名创新人才团队中的一员。30年来,他每做一个课题,都吸收一批年轻人加入;每做完一个课题,他或著书立说,或撰写总结论文,为的是把成果从理论上固化下来传承给后人。2007年,邱志明率领的创新团队被评为全军创新群体,2009年被评为全军人才培养先进单位,2011年被评为海军人才建设先进单位。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4-09/8978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