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观世界第一大释迦牟尼像原来在自贡荣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央视、新华、人民、中国、本网、中国图库等签约摄影师

  央视、新华、人民、中国、本网、中国图库等签约摄影师。8家旅游网站专栏作家。故宫专题摄影。出版图书两部。

  到了自贡荣县,小玲说,带你去给看看这世界第一大释迦牟尼佛!于是约好下午去观大佛。

  到了出发时间,婷婷从自贡驾车而来,她高高的身材,气质不凡。她热情地说,这里我最熟悉,于是,就一起去了大佛寺。大佛寺是国家4A级旅游景点、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大佛以其隽美而享誉神州,素有乐山大佛雄,荣县大佛美之民间赞誉,为世界第一大释迦牟尼佛。

  荣县阳光灿灿,独立在广场仰望,一座巨大的大佛坐落在荣县城郊大佛麓,山门书题大佛禅寺,以石刻大佛命名。可人的导游说,大佛寺始建于唐代,气势雄伟、衣纹流畅、慈眉善目、神韵飘然,是古代艺术家和劳动人民匠心独运的上乘之作,是中国石刻遗存之艺术瑰宝。

  面前是石刻佛手印,也就是“释迦五印”;佛的手印很有讲究,释迦五印是佛教的像,很讲究手的刻划和塑造。佛像的手,有各种不同的姿势,佛教称之为印相或印契。各种印相有其特定的含意,这是识别各尊佛像的重要依据、最常见的印相:说法印、施无畏印、定印、降魔印、施愿印。

  怀着一颗虔诚的佛心。拾阶而上,心中默默数着台阶的数量,108级台阶,其实不管是7还是108,在佛家的世界里就是圆满。

  大佛寺依山就势,以佛像为中心向左右两边展开,主要由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达摩殿、罗汉殿、藏经楼、禅房、方丈室等组成。1988年重建的大佛护身楼,是仿木仿古重檐歇山式建筑,既保护了大佛,又具游览价值。

  仰视大佛,大佛摩崖造像,刻于唐代。宏伟巨大地端坐在青山之间,再伟大的人,在佛面前都是如此的渺小。

  回首俯瞰,山门以及走过的路程,貌似真的可以忘却烦恼,其实烦恼在自己的内心而已,顿时,心静了,所有的烦恼消退在千里之外。

  逐层登楼,一步步近瞻佛容慈颜,从上到下尽观大佛伟岸雄姿,鸟瞰荣城风貌,眺望远山近峦。山下远望禅林,古刹错落有致。整个建筑群体宛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雁,大佛好似端坐在大雁背上,佛寺一体,殊为壮观。

  登临三层阁楼,零距离观览大佛寺的风貌,大佛在心,触手可及。历经风风雨雨,依旧微笑观世间人来来人往往,依旧平平和和看天下世事纷繁变幻。

  从阁楼的三层,向左可以沿着静谧的小道回到山下,路过的一些已经风化的摩崖石刻,其中最出名的当属啸台了。不觉间,就到了法门,入此参悟,一道清净,因此不二。

  进入法门,便是达摩石刻像,大佛寺下的这个达摩渡江石刻建于清朝嘉庆二十一年公元1816年,高4.9米脚踩芦苇。稳立于鱼翻浪滚的汹涌波涛之中,形象传神,是清代石刻的上乘之作。

  回到广场仰望,荣县大佛寺这座刻于唐代的著名的大佛摩崖造像,佛像高约40米,全身施彩贴金,至今仍是金像巍巍。

  大佛寺大佛石刻是古代艺术家和劳动人民匠心独运的上乘之作,是中国石刻遗存之艺术瑰宝,被誉为乐山大佛雄,荣县大佛美之民间赞誉。回望大佛,不仅想起古人的诗句,登临一览古荣州,水绕青山大佛流。宋代遗风唐时窟,临风远望复何求。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4-27/9857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