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是什么?现代高科技局部战争的特点是什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更确切地说,是现代技术下,尤其是高技术下的局部战争。这种战争是以核威胁为背景,组合使用大威力、高效能的高技术常规兵器的有限战争。局部战争是相对两次世界大战而说的,世界大战是跨洲、跨国的大集团战争,而局部战争规模较小。

  战后,爆发了许多局部战争,尤其是91年的海湾战争和去年的科索沃战争。这些高技术局部战争,既是战争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又是现代国际关系产生的。这对每一个国家的安全造成了新的问题,并造成新的军事理论的发展。我下面讲一下现代高技术下局部战争的特点。

  国内外众多专家都就这个问题发展了不同的观点。可以说是众说纷坛,我是从战略的、综合的观点看待这个问题的。

  克劳塞维茨说:“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流血的政治,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由于我军没有高科技战争的经历,所以今天我们只能是简单地说。

  1.从战争的动因及其与相关因素的联系看。高技术局部战争是当代世界多种矛盾激烈斗争的产物,与国际战略格局紧密相连,其发生、发展和结局受到政治、经济、科技、军事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战争成了以高技术水平为突出标志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2.战争的手段与战法上看。当今的高技术局部战争,通常是以核威慑为背景。组合使用系统使用大威力高效能的高技术常规兵器,作战方法发生了阶段性变革,电子战、导弹战成为新的主要的作战样式,先进而健全的C3I系统是维系军队整体作战能力的关键。

  3.从战争所表现出的空间形态上看。高技术局部战争通常是在陆海空天电等领域里五位一体的军事角逐,战争的空间范围空前扩展,前方与后方没有明显界限,战场形态呈现出超立体、大纵深、全方位、多层次的非线年海湾战争,多国部队在空中就有25种飞机、75种机型在6种不同的高度执行任务,在水下还有潜艇发射巡航导弹。

  4.从战争所反映出的时间形态上看。高技术局部战争由于高投入、高消耗,国家和军队需要作长期准备,但由于打击兵器的先进性和打击手段的多样化,战争发生的突然性增大,战争的进程和节奏加快,战火倾刻熄燃,战机稍纵即逝。比如海湾战争,全世界都知道7月15日将会开战,但哪一小时打,前半夜还是后半夜打,谁都不知道。因此战争仍是突发性,把萨达姆打晕了,炸傻了。美国导弹都落到国防大楼了,国防部长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又如美国偷袭利比亚,只花了18分钟。

  5.从战争的危害和影响上看。高技术局部战争虽然目的、规模有限,但破坏性强,危害大。比如海湾战争,从直接损失上看,多国部队42天花了610亿美元,伊则损失了一千九百亿美元,科威特损失了一千六百亿美元。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更大。以伊拉克为例,战前,通货膨胀率为28%,战后高达1000%,仅面粉就涨价4500%,9年来伊已有六百五十万儿童饿死。而海湾国家也不得不花大钱购进武器装备,一场战争又造成了新的军备竞赛。

  对一个国家和国际社会来说,战争虽发生于局部,却往往能产生全局性的影响,如果处置不当,战争有可能逐渐升级,甚至有可能演化为多国参加的联盟战争。??

  6.从战争的形态发展与相应要求上看。高技术局部战争由于上述诸多因素,往往表现为战争、战役、战斗三者融为一体,对战争的运筹谋划,作战指导,战前的准备和战时的作战保障、后勤保障、技术保障、政治思想保障以及人的智能、技能、体能、心理等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军事学术和作战理论需作相应的发展。比如海湾战争就是萨达姆错误估计了形势,当时苏联尚未解体,萨达姆以为美国没有力量干预中东事务。但海湾是世界石油基地,萨达姆想在海湾称霸,势必影响美国战略利益,结果萨达姆受到了美国的报复。

  我为什么要把特点讲得这么细呢?因为如果不讲细,大家就不能充分了解这种战争。

  局部战争也是有局限性的。一个是成本昂贵,作战消耗大,难以持久。比如一架战斗机的价格,二战时为10万美元,60年代为100万美元,而海湾战争的F15为1千多万美元,而F117更高达1亿多美元。第二是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研制和使用往往依赖外国的产品和技术,战时可能遭到禁运。这在马岛战争中表现很突出,阿根廷在战初时的法国的飞鱼导弹很厉害,曾经击沉英国最先进的谢菲尔德巡洋舰,但后来因为法国是英国盟友,就不再为阿根廷提供导弹,结果阿根廷就没办法了。第三是高技术兵器作战协同,配合更加复杂。第四是有些高技术兵器还有许多一时难以克服的自身弱点,作战时可能被对方利用。比如F117,就有速度慢的弱点。第五,发达国家进行大规模的局部战争,也要依靠盟国的支持,就连美国也不例外。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5-06/10165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