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号为啥能飞那么远、那么久?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深空探测的目标大多远离地球,开展深空探测一方面将牵引航天技术的提升,另一方面将扩大人类的认知边界

  深空探测的目标大多远离地球,开展深空探测一方面将牵引航天技术的提升,另一方面将扩大人类的认知边界。与商业航天和应用航天不同,深空探测是用纳税人的钱开展的科学探测活动,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

  因此,在深空探测的任务实施中,应想方设法吸引公众的关注,尽可能让普通人获得亲身参与感,以争取民众支持。在这一过程中,勇敢探索未知世界的科学精神被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到每一个人身边,从而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

  由于冥王星和柯伊伯带远离太阳,太阳辐射强度只是地球上的千分之一,太阳光要经过4个多小时长途跋涉才能来到冥王星。“新视野号”所需的电力无法通过太阳能电池发电提供。为此,“新视野号”探测器携带了一台放射性同位素温差发电机。

  许多人谈核色变,其实40多年来,核能发电机已经在25次太空探测中使用,其中包括6次阿波罗载人登月,2次探测木星和土星的飞行,2次探测火星的飞行。

  核能发电机位于“新视野号”的尾部,内装10.9千克二氧化钚,其中的钚-238衰变时会释放出热量,通过温差发电提供稳定的电力。所有的探测设备都将依赖这台核能发电机供电,其产生的电力相当于一对100瓦灯泡。

  由于担心太空遭受核污染,在“新视野号”发射前夕,曾有数十名抗议者自发组织起来进行抗议。但科学家们解释,“新视野号”探测器的燃料箱非常坚固,核能发电机所用的燃料被封装在特制的球形防火陶瓷中,这种陶瓷有抗分解能力,不易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而且外面的密封箱完全能经受住坠地撞击或空中爆炸的冲击,发生意外灾难的几率很小,即使发生意外,核燃料外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为了应该可能的风险,NASA和能源部做了详细的预案,组建了16个移动跟踪小组,部署了33个空气取样装置和监控器,以检测可能的核辐射。

  为扩大新视野号任务的影响力和全民参与度,任务团队结合工程实施将其打造成一项科普盛事。2005年,“新视野号”任务团队发起了一个问候冥王星的征集活动,他们设立了一个网页,全世界天文爱好者只需要通过访问这个网页,就可以将自己的名字输入电子卡片内,让自己的问候搭载在“新视野号”,一起飞向柯伊伯带。活动期间共征集到了超过43万人的问候,这些问候被刻在光盘上,放入探测器内。

  在完成探测任务后,“新视野号”上的计算机将会被重置,上传“同一个地球,来自‘新视野号’的问候”,上面收集了有关地球的各种信息,包括世界各地的人们发来的照片、声音、文字,甚至是计算机程序。“新视野号”将带着这些来自地球的人类信息飞向遥远的星际空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5-12/10331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