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的新航迹:海军“郑和舰环球行”纪实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曹金平 李秦卫)600多年前,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船队七下西洋,使华夏文明远播海外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曹金平 李秦卫)600多年前,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船队七下西洋,使华夏文明远播海外。2012年4月16日,执行“和谐使命—郑和舰环球行”任务的中国海军308名官兵,重走并延伸当年的郑和航迹,展开了共和国海军史上第二次环球航行,先后到访14个国家港口,航经3大洋6大洲,穿越数十个海峡,通过2条运河,总航程达3.2万多海里,历时159天,创造了中国海军单舰航程最远、访问国家港口最多、单次续航时间最长等多项纪录。

  “中国海军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4月23日,“郑和”舰抵达越南胡志明市。在与越方的交流中,从指挥员廖世宁少将到随舰实习学员和“郑和”舰官兵,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向越官兵及民众阐述和介绍中国防政策与和谐海洋理念。

  “我们这次出访的官兵中有110名军校学员,大家都跟我一样,非常愿意与你们交流。”5月2日上午,在与马来西亚国防大学学员进行足球友谊赛后,中国随舰实习学员代表与马国防大学学员展开了“绿荫交流”,对话平等而坦诚,气氛友好而热烈。

  “青年是世界的未来,也是海军的未来。作为海军未来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外军校学员相互了解的程度,对未来合作的程度与信任度至关重要。”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海军在筹划环球航行出访安排时,就要求将随舰实习学员与到访国军校学员的交流互动作为出访重点工作。每到一站,都尽可能地安排随舰实习学员与到访国军校学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让学员们在面对面地接触和广泛交流中增进彼此了解,为未来的合作、互信奠定基础。

  “再精确漂亮的海图,也没有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训练起来有劲。”4月28日,“郑和”舰驶入马六甲海峡,教学组立即针对该海域航道狭窄、过往船只多等近海域不具备的特点,组织中外海军学员开展了狭水道航行训练。“这只是我们远航训练的开始,更难、更严的训练将逐步展开。”对此,教学组组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训练部副部长宋辉介绍说。

  翻阅《环球行学员训练计划表》记者发现,大风浪考核、复杂海区训练等内容是此次环球行训练的重点。由于远航训练,有途经海域多、续航时间长等更贴近实战所需的战场逼真环境,环球行教学组把这一优势教学资源用足用满,最大限度地开展针对性的训练,促进学员将理论知识变成实践能力。

  联教联训,是海军大连舰艇院摸索出的提高学员第一任职能力的经验。从8月上旬起,他们将学员分到各个岗位,组织学员跟舰员一道,共同实施战位操演、专业值更、装备保养、备战备航等全舰性部署,让学员岗位锻炼尽可能紧贴毕业后的岗位需要。

  “这样的训练,让我们受益匪浅。”学员张洪跃此言不虚。5月17日,“郑和”舰在亚丁湾附近海域与中国护航舰艇“烟台”舰进行联合反海盗训练。担任现场指挥员的张洪跃进入战位后,指挥精确,联络顺畅,观测和测定目标运动要素精准。看完张洪跃的指挥全程,“郑和”舰舰长范魁举评价说,“他的素质不是过得去,而是过得硬”。

  “其实,我们很多很多学员,都具备张洪跃这样的能力素质,他们到部队无需岗前培训就能上岗。”冯恒星介绍说,环球远航以来,教学组通过岗位轮换、一岗多训等方法,实现了学员的滚动训练,近90%的学员素质实现了从院校到部队的无缝对接。

  专题:和谐使命——中国海军“郑和”舰环球行相关新闻:·郑和舰环球行创多项纪录 展现中国海军新面貌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东莞外来工群像:每天坐9小时 经常...66833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5-12/10351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