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新军事战略:远洋海军维护海外利益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核心提示:围绕南海问题,白皮书针对美国指出,“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强调“海军部队将组织和实施常态化战备巡逻,在相关海域保持军事存在”

  核心提示:围绕南海问题,白皮书针对美国指出,“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强调“海军部队将组织和实施常态化战备巡逻,在相关海域保持军事存在”。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路透社5月26日报道称,中国政府26日发表了《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阐述了将把海军作战能力从近海推向远海的战略方针,称中国面对包括有争议的南海在内的一系列严峻而复杂的安全威胁。

  在这一政策文件中,中国发誓将根据需要继续开展国际海域护航行动,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它批评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

  法新社5月26日报道称,中国26日表示,将向边界之外更远的海域投放军力,并将更加积极自信地在空中部署力量,保护引起华盛顿担忧的人工海岛的建设。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表示,人民解放军海军将更加重视“远海护卫”,而不是只强调“近海防御”。

  白皮书特别指出,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及日本调整军事安全政策是关注的对象,这一趋势“引起地区国家高度关注”。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5月26日报道称,中国政府26日发布的国防白皮书针对中国面临的状况称,“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强调将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做好海上军事斗争准备。这体现出中国的军事战略从重视陆军转向了重视海军。

  白皮书针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以及加强同盟关系的动向指出,“域外国家”试图进行干涉。白皮书还对日本指名道姓,称“日本积极谋求摆脱战后体制,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国家发展走向引起地区国家高度关注”。

  围绕南海问题,白皮书针对美国指出,“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强调“海军部队将组织和实施常态化战备巡逻,在相关海域保持军事存在”,明确了在领土问题上不妥协的决心。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6日报道称,中国发表第九部国防白皮书,当中提出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安全合作,并称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军队威慑和实战能力,以保证能维护和平。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说:“中国发表军事战略白皮书是要从战略层面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的军事安全政策。”

  杨宇军批评外界蓄意炒作,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及质疑中国缺少军事透明度。他表示,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系统阐述中国的军事战略,有利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军事安全政策,有利于外界对中国军队建设发展走向形成更加客观、理性的预期,体现了中方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的开放、自信,展现了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共同安全的积极意愿。

  解放军总参谋部作战部的张玉国大校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随着国家利益拓展,“中国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和海外机构、人员、资产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海外利益攸关区就是与海外利益存在客观密切联系起来的区域”。

  张玉国说,中国的海外利益攸关区不是排他性的,也不是对抗性的。“中国永远不称霸,不谋求划分势力范围,不搞军事同盟和军事扩张,始终致力于国际安全合作。”

  资料图片: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曾母暗沙海域举行宣誓仪式。新华社发(王婷 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5-14/10398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